龙江有张绿名片(绿水青山)

2017-08-15 17:21:2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754368060127605278

  近年来,黑龙江东北虎等珍稀物种的人工繁育及野化训练成效显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276238927309097807

  中俄界湖——兴凯湖的生态得到了当地良好的保护 陈宝林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72290298325819543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075066563520451265

  黑龙江湿地众多,吸引了大量鸟类栖息、繁殖 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8876040435846230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234848228184182

  在黑龙江,得到良好保护的森林,雪景格外美丽 人民视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066813194476449198

  扎龙自然保护区近年来环境不断改善,成为丹顶鹤的主要繁殖地之一 资料图片

  浩瀚的大森林,充沛的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湿地面积占全国自然湿地总面积的1/8——怎不让人心旷神怡?

  广袤辽阔的黑土地、世界知名的黄金奶源带、76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有谁能不心生向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黑龙江省依托整体性生态化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大做强绿色生态农业,向生态要红利、向绿色要发展,奋力书写“生态保护优先”和绿色生态产业富省惠民的幸福篇章。

  保护生态既是重大责任,也是黑龙江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

  “把这林子给护好啰,这些家伙才愿意在这儿安家。他们实打实的是在用脚给咱林区的生态环境投票呢!”说起近年来林区逐步增多的野生东北虎,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绥阳林业局的巡护员梁奉恩充满了自豪与期待,“保护好东北虎,其实就是在保护咱们自己。”

  谁能想到,如今的世界自然基金会优秀东北虎巡护员梁奉恩,曾是一名扛着枪、带着猎犬叱咤林间的打猎高手。

  梁奉恩的转身,映射的是“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在森工林区,在龙江大地生根发芽、深入人心的过程。2014年,梁奉恩所在的黑龙江森工系统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黑龙江森工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责无旁贷。”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李坤介绍,森工系统下大气力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国有重点林区林地面积8.6万平方公里,活立木总蓄积9.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5.1%。

  黑龙江着眼全局,立体化保护生态环境。

  湿地是城市的肾,也是珍稀鸟类的安身之所。黑龙江扎实保护各种类型的湿地,生态好,鸟儿自然来——占全球1/3的800多只丹顶鹤、占全球近1/7的400多只东方白鹳“落户”黑龙江……

  黑土地是百姓的根,也是粮食安全的战略支撑。在保证粮食总量不降低、生产效益不下降的前提下,黑龙江大规模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三减”行动,推广精准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侧深施肥农机,施用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省落实农业“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3054万亩,比上年增加1814万亩,有机肥施用量13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7600万亩。

  立足整体性生态化优势,在具备鲜明供给优势的领域持续发力

  “总书记的‘两山论’,坚定了我们在转型关键期的方向与信心。”伊春相关负责同志说。

  林都伊春在2013年提前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并逐步走出了发展林业经济、森林旅游的转型之路。

  “全球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在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人民群众的健康性、时尚性、娱乐性消费支出将大幅增加,此时,绿色发展将扮演重要角色。”黑龙江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基于这个判断,黑龙江发挥整体性生态化的优势,大力发展国内有总需求增长空间、黑龙江又有鲜明供给优势的高品质生态有机食品及其深加工和旅游养老健康体育等服务性关联产业。”

  喝天然山泉水,住林间小木屋,呼吸新鲜好空气,每天还有“下午茶”……如此惬意的生活环境,居然是为森林猪特别打造的。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森林猪,肉质特别鲜嫩,价格比一般的猪肉高很多。”伊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学民说,公司看准了伊春森林密集、整体性生态环境好的优势,投资建设了151个森林猪生态放牧场,每年可向市场提供15万头商品猪。

  2016年,黑龙江在已建成182个单体存栏1200头奶牛场的基础上,又投入43亿元,拉动社会投资201亿元,建设300头以上规模奶牛场146个、300头以上规模肉牛场210个、3000头以上规模生猪场197个,实现畜牧业产值1854.8亿元,转化粮食300亿斤。

  “黑龙江22万平方公里森林、5.5万平方公里自然湿地带给人们最珍贵的产品,就是空气中富含的负氧离子。黑龙江很多地方负氧离子含量在1万个/立方厘米以上,远超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清新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的标准。这就为我们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重要支撑。”黑龙江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介绍,近年来,黑龙江依托整体性生态化优势,打造夏季森林避暑、冬季赏冰乐雪的系列精品旅游产品,大力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黑龙江旅游业实现收入在全省GDP中所占比重为10.42%,旅游产业的拉动效应和带动经济发展的后劲不断显现。

  整体性生态化优势还有力促进了以旅游为核心的健康、养老、体育等服务性关联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事将从3场增加到9场,涵盖火山、油田、森林、湿地、农田、冰雪等特色线路。2016年夏季来黑龙江旅居度假的外地老年人达124万人,“夏季养老在龙江”的观念广受认可。融合建筑文化、时尚文化、生态旅游、音乐文化的“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哈尔滨的夏季旅游收入也从2012年的244.3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459.2亿元。

  生态产业释放长期红利,推动转型、带动就业、造福百姓

  曾有专业机构测算表明,黑龙江森林涵养水源500多亿立方米,黑龙江森林生态及湿地生态效益总价值达1.8万亿元。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如今正通过一系列战略性的举措,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经济资源。

  今年1月16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一组数据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全省能源工业2012年占经济总量的20%,2016年下降到8%。2016年经济总量比2012年增加1600多亿元,但能源工业已比2012年减少1587亿元,这一增一减,说明黑龙江在能源工业之外形成了30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

  这3000亿元从哪里来?细细推敲,其中很大一部分便来自于既有国内总需求增长空间,黑龙江又具备鲜明供给优势的高品质生态有机食品及其深加工和旅游养老健康体育等服务性关联产业。

  围绕这些领域的战略性改革措施,正为黑龙江的转型发展、民生改善提供强劲动力。

  三组连续两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大数据背后,正是这些举措在发挥作用——

  2016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94.9万人次,在2015年增长14.3%的基础上,又增长12.7%,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东北之首;

  2016年,省外银行卡在黑龙江刷卡交易额达2302亿元,在2015年增长50.1%的基础上,又增长39.4%;

  2016年,省外手机漫游入省用户达8211.3万户,在2015年增长31.2%的基础上,又增长14.2%……

  生态产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外部需求,给黑龙江带来了经济总量的变化,更实实在在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

  如今,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120万农民依托黑龙江多年来积累的绿色生态农业优势勇闯市场,实现创业收入230亿元,带动就业238万人。来自生态旅游领域的数据显示,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正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而在龙江大地上发生的这些变化,也向外界宣告:这条路,走对了。(记者 柯仲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