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打响史上最严交通秩序大整治战役

2017-08-15 16:07:17|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尔滨市暗访组揭出城市交通16大乱象

  交通是城市的运行血脉,更是关乎百姓出行的民生问题。14日,在哈尔滨市政府召开的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专题推进会上,播放了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及暗访组对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暗访纪实,揭示出目前哈尔滨市存在的16种交通乱象。对此,哈尔滨市政府表示,下决心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即日打响史上最严交通秩序大整治战役,这次交通环境整治,不设期限、不设时间节点,各部门间要开展联合执法,实施交通综合管理,让城市道路顺畅,百姓出行舒畅。

  7月25日下午,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就哈尔滨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先后来到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的部分路段、区域以及背街小巷进行实地踏查,并于7月26日至8月11日派出暗访组对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阿城区、双城区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进行暗访。年初以来,哈尔滨市政府开展交通综合大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查处交通违法301.96万件,罚款3.02亿元,交通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机动车辆不断大幅增长和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哈尔滨市城市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考验。

  检查过程中发现,哈尔滨市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仍存在乱象。

  乱象

  车辆在公共道路占道停靠

  虽然哈尔滨市交通管理部门对违法占道车辆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但是有的车主仍然随意停车,直接将车辆停靠到路边,在检查组途经道里区安国街、道外区北十四道街、南岗区十字街、香坊区果园街、松北区世博路、平房区新平路等路段时均有此类情况发生。这些车辆在公共道路占道停靠,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

  车辆停靠不规范

  在检查组途经道里区建国街三江时尚宾馆门前时,发现一台奥迪轿车停靠时将半个车身停在公共道路上,离其不远处的中国移动公司门前、秀江南KTV门前也有数台车辆以类似的方式停靠车辆,影响了交通的畅通,在检查呼兰区、松北区时检查组发现有的车辆不按照停车线停放车辆,有的车辆越线停车、一车占两位,占用了大量公共资源。

  车辆违反禁停标志停靠

  为防止车辆乱停影响道路畅通,哈尔滨市交通管理部门通过设置禁停标志加强停车管理。从检查情况看,一些车主对醒目的禁停标志熟视无睹,有的车辆甚至直接停放在禁停标志下面,禁停标志形同虚设。在香坊区安埠街、双城区北环东路、双城区和平大街、平房区松花路、阿城区延川路等街路均有大量车辆停靠在设置有禁停标志的路段上。

  车辆长时间在“黄边石”处停靠

  哈尔滨市采取划分“黄边石”的方式治理车辆乱停靠问题,在66条跨区主干路施划“黄边石”,累计处罚违停70余万件,有效打击了违法停车问题。但在调查中发现,还有很多车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车辆长时间在“黄边石”处停靠的现象仍然比较多。

  港田车违法营运

  近年来哈尔滨市交通管理部门曾多次对港田车违法营运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但从检查情况看,目前港田车运营现象在部分地区又死灰复燃。道外区、呼兰区港田车营运现象相对比较突出,部分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逆向行车、闯红灯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

  私家车非法营运

  哈尔滨市有的私家车以滴滴快车这款软件为掩护,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开展非法营运,以所谓合法的名义,进行着非法营运活动。在松北区世纪花园C区门前,一些非法营运者通过注册滴滴快车软件,逃避交通执法部门检查,但在实际营运过程中,这些营运者不按照滴滴快车这款软件规则进行网上支付车费,而是通过讨价还价的方式,进行现金交易。

  特种车辆违规停靠

  遵守交通法规是每个公民应该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更应率先垂范,但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特种车辆在公共道路上占道停靠,影响政府形象。在检查组途经道里区建国街时,一台法院车辆占道停靠,在不远处又有一台环境监察车辆停靠在路边,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公交车辆不进站台停靠

  在检查组途经道外区钱塘街与十四道街交口时,一台7路公交车停留在人行道处,没有停靠到站台就允许乘客上车。在南岗区宣化街奔马汽配城门前,一台3路公交车在距离站点20余米处的机动车道上就停车,允许乘客下车;在同一地点,一台202路公交车虽然进入公交站点停靠,但是车辆距离路边石有2米多远,不便于乘客上下车。南岗区东大直街秋林商厦东侧的公交站空间设置不合理,在这个站台里,有6路、13路、31路、44路、46路、55路、74路、89路、104路等9条公交线路车辆站点设置在这里,经常出现多台车辆同时到达站点的情况,由于站台空间太小,导致有的车辆没有依次进入公交站点就停靠。

  车辆在狭窄路面双侧停靠

  检查组途经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途中时发现,有的街路路面狭窄,但道路两侧停靠车辆,容易造成局部区域交通堵塞,加剧主干道路交通拥堵。比如道里区小职工街,是连接工农大街与城乡路的一条通道,该路是三车道双向通行,因道路两侧停车造成该区域围合路段交通微循环不畅,造成工农大街和城乡路主干道路的拥堵。在途经检查道里区小建和街、道外区钱塘街、南岗区铁岭街等道路中均有类似现象。

  个别交警执法不到位

  交通警察是道路交通的管理者,但也有个别交警在执勤过程中执法不到位。7月25日16时,检查组途经道外区十四道街与大新街交叉路口处时,发现有2名交警执法不到位,对违章车辆处罚不及时;7月26日14时,暗访组在呼兰区工作时,发现执勤交警工作期间玩弄手机;7月31日18时,暗访组来到道里区小建河街老街坊关东铁锅炖门前时,发现有数台车辆停靠在饭店周围,有的车辆停靠在人行道上,有的车辆停靠在路边“黄边石”处,饭店保安人员表示门前周围道路可以停放车辆不会受到处罚,正在此时暗访组人员发现有2名交警正在执勤,但是对该饭店门前的违规停放车辆不及时进行处罚纠正,视而不见。8月8日下午,暗访组来到香坊区和平路乐松广场门前时发现,一辆交警执勤车打开车门长时间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过往车辆通行,距其前方不远处一台私家车停靠在禁停标志下,车上执勤交警并未对其纠正或处罚。

  道路护栏陈旧影响城市景观

  道路护栏是行车秩序及行人安全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市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检查中发现,有的道路护栏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也有的交通护栏设计风格独特,百姓认为不美观。在南岗区先锋路段就有一种石墩加栏杆的护栏,影响城市整体景观。

  道路护栏管理不善在检查中发现,哈尔滨市有的道路护栏被人为破坏后没有得到及时管护,部分车辆借此违章调头,造成交通拥堵,顾乡大街路段中间隔离带被人为破坏后,车辆随意调头,影响车辆通行。此外在南岗区学府路黑龙江旅游职业学院门前隔离带处,也有机动车违章调头现象,影响道路安全。

  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不高

  近年来,哈尔滨市建设规划部门不断加快地下停车场建设步伐,大力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目前哈尔滨市部分地下停车场周边区域配建免费停车场,导致地下停车场利用率不高。要充分论证地下停车场与免费停车场之间停车半径关系,科学合理设置免费停车场。

  停车场管理不善

  在松北区凯利广厂周边有部分商家占用停车场地,停放废弃车辆、堆放杂物等现象,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商贩占用行车道经营

  检查组发现在道外区北七道街道路两侧有商贩占道经营,在道外区太古街、松北区龙塘街有许多建筑工人占用行车道,形成马路市场,在南岗区邮政街、铁岭街人行路面、十字街道路两侧商贩挤占人行道、车行道,呼兰区、双城区、阿城区也均发现有类似现象。商贩占道经营不仅给车辆通行带来很大不便,同时也影响着道路的安全和畅通。

  早晚高峰部分道路拥堵

  哈尔滨市部分道路交通拥堵现象较为突出,造成早晚交通拥堵现象除了机动车数量多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些原因:一是部分交通要道车辆集中通行。比如二环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车辆集中通行,导致车辆经常陷入拥堵状态。二是重点工程在建项目影响交通,霁虹桥、红旗大街、城乡路等路段由于是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在建区域,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现象突出。三是红绿灯的“绿波”技术没能将同一条道路多个路口的红绿灯协调起来,同时亮绿灯或同时亮红灯,造成车行缓慢;四是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方法不当,车辆发生轻微刮蹭非要等候保险公司或交警来处理,人为地造成道路堵塞。五是出租车乱停揽客,影响后续车辆正常行驶,造成交通堵塞。六是车辆导向指示牌应用不够普遍。司机对道路情况不熟悉时,经常出现占错道路后强行变线,造成车辆相互拥挤和事故。(记者 张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