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农业 方正大米被热“抢”

2017-07-28 16:34: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黑龙江是中国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我国优质水稻主产区,大米有品质好、口感好、市场销路好的“三好”特点。而作为中国水稻寒地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的黑龙江省方正县,拥有水稻生长的极佳气候条件、优越的生态环境,其“方正大米”是国家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水稻种植面积已达到100万亩。

  在方正水稻研究院里,农业生产与应急指挥中心通过屏幕实时智能监控各个稻田地块,在屏幕上点开即可看到某一个地块的土壤、施肥、病害类别、诊断结果等。方正县是全国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县,100万亩水田基本完成确权以及其GPS定位,真正实现了实现了稻米生产的大数据时代。

  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化学院董守田教授介绍了方正县空天地一体化农业生产指挥平台,这个平台的建设就是要把方正县的农业变成技术可通、可感、可测、可控的互联网+农业的模式。

  董守田介绍,随着方正空、天、地农业生产一体化的发展,方正逐渐摸索出自己的方式,那就是把地面传感器、无人机、卫星数据三者相互补充,以此获得全县的大田作物的一个准确数据,推动方正县的农业发展。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张广才岭西北麓,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员3000平方公里,地貌为“七分山水三分庄园”,特点为“六山映乡、九水润县、四路通衢、天然庇护”。方正县辖4镇4乡,67个行政村,253个自然屯,耕地面积126万亩,其中水田100万亩。多年来,方正县按照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总体思路,把稻米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流通体系、品牌营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方正县县长张建华介绍了方正大米生长的自然条件、种植技术、产品加工、经营管理、市场推广、创造品牌的全产业发展情况。方正三面环山,北临松花江,深山阔谷中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山泉水,汇聚成21条大小河流,滋润着肥沃的腐殖质黑土,溯江而上的暖湿气流,回旋于平原区,形成了得天独厚的强日照、高积温。好生态出产好大米的朴素理念,促使方正县在生态保护与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独特的水质、土壤、气候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让方正自古享有“塞北小江南,龙江鱼米乡”之美誉,更使方正具备了生产优质稻米的绝佳基础。

  水稻在方正种植已有200年历史,技术也不断升级换代。特别是1981年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在方正获得成功后,该县成为国内该项技术的发祥地,此技术迅速推广到全国,引发了稻作技术的重大变革。在此基础上,方正县坚持超越自我,继续创新完善,已经形成了旱育壮秧、稀植早插、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绿色植保等配套成熟、国内领先的栽培技术,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富硒大米之乡、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先进县、全国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和全国第三个大米原产地域保护县份。

  借助科技驱动、企业带动、政府推动,方正县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形成了西部、南部平原区和北部沿江带3个区域化种植基地,推进20万亩水稻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率先在哈尔滨市建成了高标准的哈尔滨·方正县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借助省、市“两大平原”配套改革的契机,发挥水田占总耕地面积80%以上的规模优势,加快建设百万亩优质高效水稻生产基地,水稻总产量逐年递增,现已达到60万吨。

  方正县稻米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到120家,绿标、有机标企业分别达13家和9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全年稻米加工能力达5万吨以上企业有15家。东方集团、中粮集团、世粮集团、北大荒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方正。水稻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水稻附属物综合高效利用不断提高,产品由单一的大米生产发展到米糠油、碎米提糖、大米蛋白、稻草板等多种产品,形成了“吃干榨尽”的稻米全产业链。

  方正县“应用一代、实验一代、示范一代、储备一代”的水稻品种体系基本建立,引进并推广了龙香稻二号和沙沙尼等优质品种。同时,依托县水稻研究院,与哈工大、东北农业大学以及省、市农科院等院校机构,方正县进行技术和项目合作,并申请成为东北农大“黑龙江省粮食产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移基地试点县”,开展了种子繁育对比试验,全县水稻优质品种普及率达到98%以上。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采取生物、物理等防治病虫草害技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施用,促进了绿色有机稻米产业发展,保证了大米品质。

  方正县推进统一的标准化生产需要走集约化、规模化道路。借助国家土地确权试点县的机遇,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确权的基础上,积极加速土地流转、创新经营主体,推动集约化经营。全县种粮大户发展到326个、家庭农场107个,合作社达310多个,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方正县签订水稻订单50万亩,为水稻全程标准化生产夯实了基础。借助各类合作组织,全县年销售大米30万吨左右,产值15亿元,销售地点遍布北京、天津、上海等30余个省、市440多个县份的粮油批发市场和城市大型商超,成功打进了北京家乐福超市,并出口到韩国、日本、俄罗斯、南非等国家。

  方正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强化了水稻生产的全程有效管理。2014年,方正县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应用农业物联网先进技术,启动了20万亩高标准粮田的农业信息化项目,建设涵盖20万亩水稻生产全过程的农业生产应急指挥服务平台、稻米安全追溯系统、绿色水稻电子交易商务平台、方正县综合门户网站、遥感信息解析中心等“五大系统”,利用高科技、数字化的水稻生产管理方式,实现绿色、环保、节本、提质、增效的绿色有机水稻生产和水稻生产全程安全可追溯。坚持从生产源头入手,通过统一水稻品种、药肥施用标准、技术规程、田间管理等措施,确保水稻质量符合绿色有机标准。明确企业使用驰名商标必须具备的条件,统一印制、发放地理标识及驰名商标,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证了品牌与品质相统一。

  2005年,方正大米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查,成为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8年末,“方正大米”原产地证明商标正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在中国绿色食品2010上海博览会上,方正大米夺得黑龙江省所获4个“产品畅销奖”中的三项。2011年1月,方正大米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评为最具市场潜力的魅力农产品奖。2014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授予“方正大米”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方正大米品牌价值已达30.54亿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被命名为“中国方正大米之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