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穗颈瘟预防紧急通知

2017-07-21 08:51:17|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7月19日,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发布《关于加强水稻穗颈瘟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认清严峻形势,抓住关键环节,实施科学防控。在做好稻瘟病防控的同时,要密切监测三代粘虫、蝗虫等中后期重大病虫害的发生,做到及时准确预报,全面有效防治,务必打胜今年黑龙江省重大病虫防控战役,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据黑龙江省植保站监测分析,受6月份低温天气影响,前期水稻生长缓慢、分蘖不足,很多稻农为抢农时、促分蘖,偏施氮肥现象较为普遍,加之主栽品种抗病性较差,感染稻瘟病风险加大。穗颈瘟是影响水稻丰产丰收的最主要障碍因素之一,一旦发生,轻者严重减产,重者全田绝收,且只能防不能治。今年无论是从水稻主栽品种的抗病性及施肥、田间长势、栽培状况等方面看,均存在穗颈瘟流行暴发的基础,关键决定因素是天气条件。近期雨水频繁,叶瘟发病点次增多,感病态势加重,且水稻生育进程即将进入最易感病的抽穗期,如果7月下旬至8月上旬出现连阴雨天气,特别是遇连续3天以上的雨雾日,穗颈瘟暴发流行的风险极高。

  通知要求,各地务必抢抓有效时机,迅速掀起防控高潮,确保适时防控、全面防控。要突出重点地块,充分调动有限的防控能力,有重点、分主次开展喷药防治,并要抓住关键时期,在孕穗末期(破口期),对重点地块务必喷药保护。同时,使用常规背负式喷雾器施药,要确保喷雾用水量和中下部叶片着药,以提升防控效果,并尽量选择在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防止出现药害及影响水稻授粉。

  通知强调,各地要坚持重大病虫防控“政府职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治”原则,增强“公共植保”理念,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防控穗颈瘟预防作为今年水稻安全生产的头等大事,上升为政府行为。防控工作要做到领导责任、资金筹集、舆论宣传、技术指导及物资准备五个到位,工作责任要落实到部门和人头,把防控任务落实到农户和地块,切实做到“有病必防,责任必究”。(记者 王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