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打造爱心城区新名片

2017-07-15 15:45: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董健雄
原创已通过【本网原创】志愿服务打造爱心城区新名片
道里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吕岩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近日,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走进哈尔滨市道里区,了解道里区打造志愿服务的情况。

  据了解,哈尔滨市道里区共登记注册志愿者达到了20.2万余人,星级志愿者达14.6万人,志愿服务参与率和动员率均达100%。为了引领志愿者进入到家庭、社区、乡村,道里区开展了针对性服务,建立了街道社区、镇村、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站426个、专业志愿服务队1200支,志愿服务点400余个,同时打造了王殿海党员服务队、李俊熠学雷锋服务队、毕胜阳光工作室等百余个专业志愿队伍,这些团队都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品牌。

  以“暖心行动”为载体,哈尔滨道里区建立了“送温暖、献爱心”服务项目,从而实现关爱他人制度化。服务项目中与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身边好人”等先优人士结成“一助一”、“多助一”、“一带一”、“多带一”等帮扶对子5860对,同时,6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残疾青少年帮扶。

  以“文明交通”为载体,道里区建立了“情暖冰城365”服务项目,从而实现了关爱社会制度化。道里区每年投资150余万元,在50个交通路口、公交站台以及20个公园广场、70所中小学校等重点位置,组织400余名志愿者坚持常年文明交通引导,使重点区域交通环境秩序大有改观。

  以“清洁行动”为载体,道里区建立“扮靓道里”服务项目,实现了关爱自然制度化。道里区组织广大志愿者坚持常年清扫广场、绿化带,擦拭公用设施,清除小区垃圾、小广告,建立“苏国良共产党员楼道”114个。同时开展“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松花江”植绿护绿、清明文明祭扫和网上祭英烈、“文明过端午、踏青不折枝”、“志愿服务暖冰城5个100公益行动”等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

  每个周末,中央大街、兆麟、爱建、顾乡、群力五大商圈内,都会有不同领域的专业化精英举办法律维权、婚姻咨询、心理咨询、消费维权等活动组成的志愿服务大集。五大商圈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设小药箱、小扇子、饮用水、休息座椅等设备免费供市民使用。

  道里区搭建志愿者自我管理、交流的平台,不断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在抚顺社区设立志愿服务信息交流站,创新建立社区“党员微服务”平台,通过无缝对接、信息互助、资源共享等形式,实现党员精准服务以及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服务,避免志愿服务资源浪费,使志愿服务活动都成为有效的服务。

  在志愿者队伍建设方面,道里区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区级领导带头对19个街道、4个镇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包保,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目前,道里区建立通江上红等千米社区服务中心32处,商场、医院、学校等窗口行业志愿服务点200余个,进一步强化了志愿服务工作阵地建设。

  道里区建立为志愿者购买保险、发放交通补贴等回馈制度,给志愿者提供基本保障,维护志愿者的权益,解除志愿者的后顾之忧,还在社区设立了114个爱心小屋为他们解决热水热饭等问题。

  2016年,道里区志愿服务工作获得各种奖项33项,道里区获黑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目前,道里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8万余次,累计服务时间3262万小时,位居哈尔滨市之首。

  在志愿服务的带动下,道里区助人奉献蔚然成风,涌现出马兴丽、秦玉田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70余人。以及女企业家贾秀芳发起的道里区女企业家协会,协会中的30名会员几年来救助2万余人。道里区慈善基金会去年为313名弱势群体发放慈善资助款33.5万元,成立以来他们总计捐助善款1700余万元,志愿服务成为道里区的又一新名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