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昊:把握趋势 合力促进龙江电商平台建设

2017-07-06 08:55: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把握趋势看到差距和发展潜力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促进龙江电商平台建设

  7月5日上午,黑龙江省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及电商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省供销社、七台河市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10余位电商企业代表争先发言,介绍企业情况,提出意见建议。陆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询问有关情况,并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说,召开这次座谈会,是为了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促进全省电商平台建设,在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中发挥我省农业资源优势,推动龙江经济转型发展。

  陆昊指出,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互联网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在消费领域、在农产品销售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推动“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年黑龙江省网络交易额达1945.8亿元,同比增长13.7%,网络零售额达148.1亿元,同比增长23.5%;今年1~5月黑龙江省网络交易额达893.6亿元,同比增长14.8%,网络零售额达69.3亿元,同比增长43.1%。但与发达省份相比,我们在整体规模上还有明显差距。我们要深刻观察并把握当前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趋势:创新领域将成为主要的新增投资领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购物成为主流消费方式;移动支付将在整体交易中占很高的比例;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还会继续改变电商经营方式。面对新的变化趋势,我们要看到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优势,增强发展信心。一是电子商务有总需求增长空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网上零售交易额仍保持高速增长,黑龙江省有参与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新变化的机会;二是黑龙江省有适合网络零售交易的优势产品供给,近年来黑龙江省绿色有机农产品、林下产品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技术变革将引发电商经营方式、商业模式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可以在变化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陆昊强调,推动全省电商平台建设,需要政府支持与企业努力相结合,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共同努力提升龙江电商平台竞争力。下一步一要研究电商平台发展的技术趋势,组织对电商平台运营企业进行系统性培训;二要组织研究电商平台新的商业模式;三要研究降低电商物流成本的有效方式,如通过优化整合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打通配送最后一公里、采用竞争性物流成本生成机制、考虑在主销区建设农产品省外分仓等;四要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对接;五要加强在工业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六要研究通过金融工具创新解决初创型企业贷款难问题。

  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各市地政府、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电商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记者 狄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