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银发经济”释放潜力

2017-06-27 08:33:4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150亿资金注入我省养老服务业 “银发经济”释放潜力

  随着黑龙江省近两年强化政策扶持、放开市场准入,吸引了一批社会资本纷纷注入黑龙江发展养老服务业,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全省进入养老服务业资金突破150亿元,其中民间资本超过120亿元,大量的资金支持助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截至2016年底,黑龙江省进入养老服务业资金超过150亿元。其中民间资本投资120亿元、各级财政投入12.6亿元、政府及社会存量资产转入养老服务业23亿元。资本的注入,提高了黑龙江省养老市场的活力,目前全黑龙江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2265家、床位总数21.5万张,其中民办养老床位12.65万张、占比接近60%。具有服务叠加功能的健康旅居养老综合体277家,小微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7200多家,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吸纳从业人员达到10.5万人。

  大量的资金支持助推黑龙江省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养老市场在释放潜力。据统计,随着“夏季养老在龙江”的品牌推广叫响大江南北,近两年来有189万省外老年人来龙江体验旅居养老慢生活,促进相关服务业收入达132亿元。其中,2015年65万人、收入45亿元,2016年124万人、收入87亿元,分别增长91%、93%。国际养老机构争相登陆黑龙江省占市场。日本养老集团、美国养老公司等一批国际养老资本团队入驻黑龙江省,开展医养结合高端养老服务,黑龙江全省养老机构“护养型”养老床位达到5.3万张,医养结合床位数接近总数的35%。另外,黑龙江省在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实施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为依托,引进相关社会组织和集团化、连锁化养老服务实体运营,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和社工养老服务项目。目前,全黑龙江省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有7200多家,年均营业额达到21亿元,形成了有巨大潜力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产业雏形。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积极发展文化养老产业和“互联网+养老”产业,让养老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提高了养老服务质量,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记者 杨金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