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野生丹顶鹤量占世界33.3%

2017-06-22 17:19:45|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黑龙江珍贵鸟类种群量上升 野生丹顶鹤量占全世界33.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555555555555555555

  记者从黑龙江省省环保厅获悉,近年来黑龙江省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效显著,珍稀鸟类种群得以恢复,数量不断上升,其中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增加到现在的800余只,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

  截止目前,黑龙江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3.7万公顷,约占国土面积的16.78%,超过全国14.88%的平均水平。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0个,面积334.7万公顷,面积占全省保护区总面积的42.17%。省级自然保护区84个,面积249.2万公顷,市级55个、面积145.1万公顷,县级71个,面积86万公顷(截止目前,有黑瞎子岛、七星砬子东北虎、平顶山、乌马河紫貂、岭峰、盘中、朗乡、仙洞山梅花鹿等8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保护区待批复)。

  据悉,扎龙、三江、洪河、兴凯湖、七星河、南翁河和珍宝岛等8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丰林、五大连池、兴凯湖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加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建立了兴凯湖、三江、洪河和八岔岛四个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使近80%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野生丹顶鹤种群数量已由2000年的5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800余只,约占全国的2/3、世界的1/3;三江平原野生东方白鹳数量已由2000年的100余只增加到现在的400多只。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完善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制度、核准自然保护区范围界线,优化保护区功能分区。利用测绘遥感技术,核准12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范围界线,优化功能分区,形成全省自然保护区“一张图”。利用遥感技术,建立自然保护区地理信息系统和监管平台,建成移动终端执法系统,构建龙江自然保护区天地一体化监控体系。今年7月中下旬拟在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现场会,部署全省综合管理工作,交流管理经验,推广自然保护区信息化管理系统。(记者 迟嵩)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