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龙江经济发展

2017-06-15 18:52: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2017年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农贷融资创新为破题途径,优化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提高土地的资源利用率、促进“三农”发展。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为宗旨,立足区域围绕“支农、支小、支散”谋发展,将惠农银行和零售银行做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服务三农解中小农户燃眉之急

  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光明村居民唐艳丽是哈尔滨沃香水稻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年春耕结束时,唐艳丽看着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满怀喜悦,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等到眼前的有机水稻试验田丰收之后,合作社普通农户平均每户将增收1万元。可在春节前,唐艳丽还在为资金发愁。唐艳丽说,合作社主要从事的是水稻种植和销售行业。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学习先进地区的技术和经验,经过技术攻坚,种植的有机稻米一经上市就受到市场的欢迎,供不应求。稻米畅销,加入合作社的社员越来越多,土地也逐年增加,这本来都是高兴的事,可唐艳丽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缺少资金”成为合作社发展的大难题。

  今年,因合作社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社员与土地逐年增加,需要增加投入资金200万元。可农业贷款风险大,融资成本高,合作社又没有足够的有效抵押物,到哪里去筹集这么一大笔贷款?唐艳丽说:“以前,我们农户也就能贷下来5万元的贷款,超过10万元的贷款都没有。200万元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正在她一筹莫展之际,哈尔滨农商银行民主支行行长王辉了解到合作社的情况。王辉知道,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工作就是补农业金融短板,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此,哈尔滨农商银行民主支行经过实地考查,由哈尔滨市北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担保,最终为该合作社发放200万元贷款,据悉,哈尔滨市北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是通过省农村信用联合社招标入围,与哈农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的16家各类担保公司中的一家。

  “有哈尔滨市北信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给合作社担保,省去了我们不少麻烦。同时哈尔滨农商银行的贷款手续简洁,放款又特别快。有了资金,农民心里踏实。我就专心带着大家把地种好,收入增加了,我们农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唐艳丽兴奋地说。

  创新服务按需打造惠农贷款品种

  为满足日益发展、不断变化的现代化大农业生产经营需求,哈尔滨农商银行加强了对涉农贷款产品研发与创新力度,针对不同涉农领域、不同客户类别、不同的资金需求,打造出了具有哈农商银行特色的惠农银行的贷款品种,开发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农户“两权”抵押贷款、养殖业贷款、特色种植贷款、与担保公司合作贷款、农业产业化涉农企业贷款、金融扶贫及各类便民优惠政策。

  据王辉介绍,像唐艳丽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哈尔滨农商银行专门推出了信贷额度较大、贷款门槛较低、融资成本不高、贷款时限较长的金融产品;优先向信用度高、管理水平好、经营规模大的新主体发放贷款,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金融支持体系。此外,哈农商行于2016年首创了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由担保公司为农户作为连带保证责任人发放“两权”抵押类贷款,降低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损失风险的同时,又解决了农户“两权”抵押贷款难的问题。自2016年以来,哈尔滨农商银行已与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业务合作关系,发放各类农民合作社贷款近亿元。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各类养殖企业及养殖专业户的资金短缺问题,更好扶持特色养殖户,哈尔滨农商银行还专门制定了养殖业贷款管理办法,以满足各类从事养殖肉牛、奶牛、生猪等农户及企业的资金需求。哈尔滨叁胖养猪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该企业引用最先进的养殖理念,建设标准化圈舍设施,采用标准的营养和防疫程序。并且聘请东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对全场养殖工人组织定期培训,使养殖场的技术水平始终处在行业领先地位。去年,企业欲采购玉米20000吨,用于饲喂生猪,但由于流动资金紧缺,使得企业陷入两难境地。为解决资金需求,企业向哈尔滨农商银行下属的华南城支行提出了1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的申请,哈尔滨农商银行总行信贷部与华南城支行在对该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详细考查后,认为该企业有良好的销售渠道,盈利能力较强,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为企业发放了1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难题。

  创新体制为龙江“三农”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哈尔滨农商银行自改制以来,积极响应各级政府部门号召,加大“三农”服务支持力度,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向农业农村;针对哈尔滨市农村金融现状细化完善了各项涉农业务的规章制度,并于2016年下半年专门成立了公司及三农金融部,极大地扩展了该行对于涉农领域的支持范围。多措并举,哈尔滨农商银行为龙江“三农”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作为哈尔滨城郊联社基础上改制的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哈尔滨农商银行2015年10月8日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正式挂牌开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立足哈市、立足三农、立足小微、立足社区”的市场定位不动摇,坚守“传统农户、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社区居民其他自然人和特殊群体客户”五个层面市场阵地。近两年时间,该行已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100亿元,截至今年5月25日,该行涉农贷款余额总计64亿元,较年初上升4亿元,其中农户贷款40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济组织贷款1.1亿元,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贷款0.5亿元,养殖业和特色种植贷款1.5亿元,各类涉农企业单位贷款21亿元。

  据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苗树伟介绍,哈尔滨农商银行改制成为商业银行是农信社必然的历史发展进程,但是改制不忘初心,银行仍以“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为宗旨,立足区域围绕“支农、支小、支散”谋发展,将惠农银行和零售银行做大做强。同时,银行在践行服务宗旨和定位方面不断创新,一是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部门职责,形成有效监督制衡;二是进行产品服务创新,细分客户群体,强化客户体验,贴心快捷高效;三是人才引进创新和企业文化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四是制度流程创新,实现合规稳健经营,和谐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金融雨露滋润龙江大地,黑土地焕发着勃勃生机。哈尔滨农商银行以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潜力,吸引了永诚财产保险、厦门象屿、中融国际信托等众多的全国一流大型国有控股及民营企业集团对其进行战略投资并逐步开展深入合作。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银行依托哈尔滨区域特色,力争五年内成为我省农商行系统首家上市发展的网点布局合理、盈利能力超强、服务专业优质、资产规模千亿的现代化金融控股集团,想农之所想,急农之所急,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竭力为我省和哈市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 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形成从严管理新常态。 哈尔滨农村商业银行民主支行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了解水稻合作社种植情况。(记者车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