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脉硬化患者应如何饮食

2017-06-03 14:07:16|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对于血管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今天不如就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洋葱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绿豆芽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物,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的膳食纤维,能帮助清除体内垃圾,还可以与食物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苹果

  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

  动脉硬化患者的饮食保健

  一、动脉硬化的食疗方:

  1、首乌丹参蜂蜜饮

  取何首乌15克、丹参15克、蜂蜜15-30克。先将何首乌、丹参加水煎汤,去渣后调入蜂密,日服1剂。具有滋阴润燥、补益五脏、通经活络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肝炎等病症具肝肾阴虚或兼脉络瘀滞者。

  2、海参冰糖羹

  取海参20-30克,冰糖适量。先将海参用清水泡发,洗净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烂,加入冰糖稍煮,日服1次。具有补肾益精血、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有肾阴虚所致的头晕、腰酸、咽干、心烦、动脉硬化、高血压等。

  3、三鲜酿豆腐

  取豆腐500克、水发海参20克、虾仁1000克、冬笋20克、鸡蛋黄35克、鸡蛋清20克、香菜25克、葱3克、姜3克、鸡汤200克、味精5克、面粉15克、酱油15克、麻油5克、花生油50克。先将豆腐切成约6.7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厚的长方形块,再热油炸成金黄色后捞出,然后再从上面片下一薄片,再将下面的一片挖成糟状待用。海参、冬笋切成小丁,用开水焯一下入碗。虾仁洗净,加鸡蛋清、淀粉、精盐,拌好浆匀,分别填入豆腐盒中,将鸡蛋黄掺入少许面粉,拌匀后抹在片下的豆腐片上,将豆腐盒盖封好,上屉蒸约10分钟取出,滤出汤汁,豆腐盒上,再淋上少许麻油,撒上香菜末,佐餐食用。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益精养血、生津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患者,健康人经常食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

  4、荠菜炒肉干丝

  取荠菜500克、猪腿肉200克、五香豆腐干2块、精盐、黄酒、豆油各适量。先将荠菜去杂洗净,切碎;猪腿肉洗净切丝,加精盐、黄酒拌匀;五香豆腐干用水冲洗一下,切成丝。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荠菜翻炒3分钟,加精盐少许,炒至半熟,盛起备用。再将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肉丝翻炒3分钟,最后倒入半熟的蔼菜,烧5分钟出锅,佐餐食用。具有补脾、益肾气、降血压、利肝气、凉血止血、利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肝病、肾病、慢性眼疾以及毛细血管慢性出血等病症。

  5、红薯蜜羹

  取红薯250克,蜂蜜30克,糖桂花少许,先半红薯洗净,切成小厚片,倒入锅中,加水1000克,煮约30分钟,再加入蜂蜜和糖桂花,离火,当早餐或点心食用,日服2次,每次1碗。具有补中、和血脉、宽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症等。

  6、花生米醋方

  取花生米500克,醋适量,先将连花生衣的花生米用醋浸泡7天以上,时间越长越好,每日搅动1次,每晚睡前嚼食花生米10粒。具有活血化瘀、降压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早期和动脉硬化。

  7、海带海藻紫菜汤

  取海带250克、海藻20克、紫菜20克、精盐适量。先将海带、海藻、紫菜分别冲洗干净,海带切成丝,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加精盐调味,日服1剂。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凡脾胃虚寒、寒湿蕴结者不宜服用。

  8、海参冰糖羹

  取海参20克,冰糖适量。先将海参用清水泡发,洗净后放火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烂,加入冰糖稍煮,日服1次。具有补肾、益精血、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有肾阴虚所致的头晕、腰酸、咽干、心烦、动脉硬化、高血压等。

  二、动脉硬化患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1、宜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以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2、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

  3、宜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因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4、宜多吃些水产海味食物,如海带、海蜇、淡菜、紫菜、羊栖菜、海藻之类,这些海产品都是优良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无机盐的良好来源,在人体内具有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吸收的作用。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故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

  5、宜吃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能增加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对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带来不利的影响。

  6、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7、宜吃植物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