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召开新闻宣传工作会议

2017-05-17 09:40: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现场 吕志翔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16日从召开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获悉,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将于6月15日至19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截至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基本完成。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展,与在黑龙江省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相比,参展国别增加95%,期间将举办59项活动。

  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按展览领域划分并设立为“三馆十展区”,其中,中俄合作馆将集中展示中俄两国国家、地方投资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突出创新创业,展示智能制造、重型装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参展企业以有实力的中俄两国大企业为主,重点展示中俄双方高新技术,优势产品、技术和设备等。

  据了解,截至5月14日,招商招展工作基本完成,但仍有大量企业积极申请参展,展位供不应求。目前,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确认参展,与在黑龙江省举办的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相比,参展国别增长95%,国外参展企业确认展位691个,合计净展览面积6219㎡,展览面积占整个A,B,C展厅面积的一半。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土耳其、奥地利、塞浦路斯、巴西、马里、乌干达、肯尼亚均为首次参展。国内方面,共有28个省参展,参展省(市)较第二届增长40%,展位数达到1511个(合计净展览面积13599㎡)。中俄合作馆由中俄双方共同展示,俄方参展积极,申请展览面积3000㎡,较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增长36%,俄联邦工业贸易部及车里雅宾斯克州、滨海边疆区等15个州区参展,俄技术集团、联合发动机、俄铁物流、VI控股等大企业均将参展。中方展区集中展示广东主宾省、哈尔滨市行业优势企业和产品,中石化、中车、中铁等国内央企和大企业参展踊跃。

  哈洽会已经经历了27年的发展历程,对推动对俄罗斯(前苏联)和独联体国家,以及国际经贸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黑龙江省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纽带和桥梁,走出了一条“突出俄罗斯、面向东北亚、辐射全世界、服务全中国”的特色办展道路,加速推进了黑龙江省对外经贸合作和交流。升级后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对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不断提高中俄两国间贸易和投资的合作水平,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中俄博览会的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推进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推动对俄合作由单纯货物贸易向产业链深度拓展、推动中俄两国优势市场要素有机结合、推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开发的国家战略合作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平台作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注重构筑合作平台,支持办好‘中俄博览会’和‘哈洽会’”,为办好本届博览会提振了信心。哈洽会和中俄博览会相互支撑,已经成为黑龙江省两个重要的品牌展会,成为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窗口。

  2017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即将迎来十九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召开,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办好本届博览会,获得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中俄博览会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在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均有体现。经与广东省对接确认主宾省事宜,广东省政府积极响应,明确主宾省展览主题为“军民融合、节能环保、物联网(智慧家庭)和智能制造”。黑龙江省上下一盘棋,共同加大力度招商招展。省直有关部门先后组成了十余个工作组走访辽宁、江苏、贵州、江西、四川、北京、重庆、深圳、大连等省市,邀请各省市政府、国家级行业协会、央企及国内大企业。采取措施培育国际专业客商。按照“以会育商,以商促展”的原则,出台服务及激励政策,加大对相关经贸部门、工商会、商协会等部门的邀请力度,并在会议期间组织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国际供应与采购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对接,项目落地。

图片默认标题

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现场 吕志翔 摄

  本届博览会期间共举办59项活动。其中,中俄两国领导人出席活动3项、中俄两国共办活动22项、黑龙江省举办活动32项(含省内重点活动11项,专项商务活动13项,文化体育交流活动8项)、省外举办活动2项。各项活动围绕主题紧密展开,通过中俄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中俄双方传统优势,发现互补领域,为供给和需求两侧构建互补性贸易合作平台;培育和拓展跨境产业链合作,吸引世界各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总体布局;着力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合作以及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各方合作深度、提升合作产业层级。另外,还将举办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油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本届博览会特色更加鲜明。其一,中俄合作主题突出。将围绕激活合作热点,推动创新发展进行主题展示。中方商务部、科技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旅游局、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13个部委和俄方经济发展部、工业和贸易部、农业部、俄联邦海关总署、旅游署等27个部委共同合作,围绕创新、机电、金融、农业、海关、旅游、教育等多领域举办中俄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框架下合作圆桌会,机械制造和技术创新研讨会,中俄科技合作、技术转移和教育圆桌会议,将“展”、“论”、“谈”紧密结合。其二,搭建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在专业展区的规划上围绕战略合作、中小企业、跨境电商、智能制造、生态农林等合作热点,助推贸易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通关方式、创新方式的发展。其三,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进一步延伸,深化国内互动与国际交流合作,推动黑龙江省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方定位。其四,配合“中国制造2025”,展示高新技术、智能制造的成果。中国最大的创新短途移动设备及服务提供商首次参展,展示智能平衡车和机器人;新松机器人、科沃斯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均将在展会期间亮相。其五,服务更加精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