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7-04-20 08:43: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张曦晛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这五年,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黑龙江省上下勇于迎接挑战,努力克服困难,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把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总量由2011年的7475.4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0432.6亿元,年均增长11.2%,高于地区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五年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028.3亿元、专项建设基金384.3亿元,有力支持了龙江经济发展。从地区间情况看,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绥化等非资源型城市投资增长快于资源型城市。民营经济逐步发展壮大,民间投资占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1年的51.3%提高到2016年的68.2%,年均增长17.4%。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支持办好黑龙江的事情,水利、交通、城镇、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17.7亿元,在黑龙江发展史上投资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一)水利建设成果丰硕。近五年,我省全面加快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32亿元。特别是2015年,获得国家投资213亿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

  2016年,黑龙江省水利建设投资额继续领跑全国,达到170亿元。黑龙江省有14个项目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中,其中10项工程已经开工。省委省政府将三江治理工程作为全省水利建设的一号工程重点推进。三江治理工程传来捷报,事关农业发展命脉和民生福祉的重点水利工程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尼尔基引嫩扩建骨干一期工程、三江平原灌区、穆棱市奋斗水库、绥棱县阁山水库、界河国土防护二期等其它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工程进展顺利。

  (二)铁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近五年,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国家加快铁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全面谋划黑龙江省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从完善路网、适应沿边开发开放及区域人口、经济和城镇格局考虑,提出打造“一轴两环一边”铁路网主骨架。一轴:与内蒙古自治区联手打通满洲里经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到绥芬河的高速铁路,提升“绥满铁路轴”运输能力,形成1500公里的对俄开放带。两环:建成哈牡、哈佳、牡佳快速铁路,形成“哈牡鸡七双佳哈”快速铁路东环线,建设“哈大齐北绥哈”铁路西环线,实现快速铁路覆盖全省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形成哈大齐一小时经济圈、哈佳牡两小时经济圈、哈至四煤城三小时经济圈。一边:沿2981公里的对俄边境线,打通连接四条断头路。

  铁路营业里程由2011年的5832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8375公里,累计完成投资989.7亿元,客运周转量、货运周转量分别达到264.7亿人公里和606.3亿吨公里,哈齐客专、哈大客专和哈尔滨西站投入运营,哈佳快铁、哈牡客专、牡佳客专、哈站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沿边铁路、齐满快铁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黑龙江高速铁路网主骨架初步形成。

  (三)机场建设步伐加快。龙江空港正在成为龙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注入新活力。我省现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黑河、漠河、鸡西、伊春、加格达奇、抚远11个机场,机场数量居东北地区首位、全国第五位。2016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894.9万人次,同比增长12.7%;特别是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7%,首次跃居东北地区首位;先后开通了哈尔滨至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东京、名古屋、曼谷等重要国际航线,面向东北亚地区门户机场地位

  得到有效巩固。

  (四)城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近五年,我省紧抓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有利契机,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省城市基础设施规模逐步扩大、功能逐步完善、水平逐步提高,五年累计完成投资738.5亿元。供水、供热、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明显提高,城市机械化清雪能力不断增强。

  (五)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2016年,全省电力装机规模达到2783万千瓦,2012-2016年间增加了610万千瓦,华能伊春热电有限公司、国电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等电站建成投产。累计完成电网基建投资214亿元,比上一个五年期增长了8.6%,初步形成围绕中部负荷中心的主网架结构。以精准扶贫为引领,实施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平原地区机井通电等工程,为实现农村供电服务均等化奠定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