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2024年前两个月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近五成
2024-04-09 10:19:5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奔跑在春天里 我省前两个月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近五成

  龙年首季,黑龙江省全力以赴抓招商,“热辣滚烫”开新局,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来自省商务厅的消息,前两个月全省实际利用内资305.8亿元,同比增长47.9%;新签约项目137个,同比增长85.1%;项目合同金额584.5亿元,同比增长58.4%。

  “一把手”招商释放强信号

  2月18日,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

  2月20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

  2月22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

  龙年春节刚过,省委省政府就高位推动,用三场紧锣密鼓的会议传递黑龙江打造投资兴业好环境,抓招商、上项目、快发展的态度和决心。

  把准方向抓招商、紧盯质效抓招商、热忱服务抓招商、齐抓共管抓招商……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实干为要总要求,跳起摸高,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哈尔滨市积极落实“一把手”招商主责,各区(县)主要领导签订承诺书,明确年度内外资40%、10%增长目标。出台《关于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新格局的若干措施》,以招商引资新体制新机制,推动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充分释放。

  齐齐哈尔市连续出台《2024年齐齐哈尔市招商引资目标分解方案》《关于调整齐齐哈尔市招商工作专班分工和工作职责的通知》等八个招商引资年度工作指导性文件,为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好2024年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庆市成立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检委及其他有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共组建24个专班,其中19个产业企业招商专班,5个服务保障专班,构建形成几大班子齐上阵,全市招商“一盘棋”的工作矩阵。

  扩大“朋友圈”高质量招商

  黄浦江畔,和风送暖,正在全力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城”的鹤岗市,在长三角设立驻沪江浙发展智库,加强“引商聚商”,深度扩大城市发展“朋友圈”。3月2日,鹤岗市驻沪江浙发展智库成立仪式暨城市推介会议上,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喜家德水饺创始人、上海众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德福,江苏汇博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繁河,上海创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洪涛,及在江浙沪地区发展的鹤岗籍企业家、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共济一堂,共绘鹤岗新图景。在随后进行的鹤岗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八个涉及绿色食品深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畜牧业、文旅等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37.6亿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全省上下正在形成招商引资竞相发展、好项目大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良好态势。

  “尔滨”冰雪游火爆出圈,为哈尔滨市道里区的招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开展特色靶向招商,规划建设12处国际品牌酒店,形成四片国际休闲度假和商务旅游酒店产品,释放近600亿元投资机会。

  3月27日至28日,由黑龙江省商务厅、福建省商务厅共同举办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建经贸合作推介对接活动”在福州市和厦门市分别举行。项目推介、企业对接、投资机遇讲演、签约深度合作……黑龙江与福建双向奔赴,共同扩大彼此的“朋友圈”。

  3月30日,哈尔滨经开区汽车产业推介大会暨云枫汽车供应链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成功举办,标志着“一带一路”整车产业项目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未来,哈经开区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聚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链条提升产品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以云枫汽车为代表的千亿级整车及配套生产体系,重塑哈尔滨汽车产业格局。

  亲商惠商扶商涵养投资沃土

  黑龙江英伦之恋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其产品将销往全国500多座城市。该企业2022年落户黑龙江梅里斯经济开发区,2023年9月正式达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5000吨小米锅巴、5000吨馍片馍丁、1万吨大米、3000吨梅里斯酥饼等系列产品,年产值2.2亿元。黑龙江梅里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陈立国介绍,在常规条件下,企业从落户到投产需要两年建设周期,区里了解企业需求后,多方协调、为企分忧,通过园区内闲置资产与企业建设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变“闲”为宝,帮助企业节约上亿元建设成本。同时为企业简化勘察用地、施工许可、建设审批等诸多前期手续,真正做到了签约即拿地,入场即开工。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金融风险、建设风险,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打开局面,实现了企业良性发展。目前“英伦之恋”已成为梅里斯区以商招商的活招牌,通过该企业来梅里斯考察调研的商户络绎不绝。

  以高水平招商引资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既要促成项目“引进来”,又要保证项目“能落地”,还要推动项目“发展好”。奔跑在春天里,黑龙江省各地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致力于打造投资兴业沃土。

  鹤岗市营商环境局局长何立珠介绍,鹤岗市扎实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政企联动,提高活动质效,利用商会、沙龙、论坛以及“龙头企业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搭平台、出对策、谋思路,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前不久,在鹤岗市驻沪江浙发展智库成立仪式暨城市推介会议上,刚刚签约的星火智云(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敏表示,非常看好这里的资源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满满的招商诚意,“希望我们能携手发展,合作共赢。”(黑龙江日报记者 曲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