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驯养鹿归山 完善生态补偿
2023-11-20 15:05:4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经过科研人员两个半月的野化训练,日前,15只梅花鹿在鹤岗市萝北县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归山林。至此,当地已连续三年向野外放归三批总计近50只梅花鹿。监测表明,先期两批梅花鹿已在野外形成种群繁育后代,完善生态食物链,标志着国家级《东北虎栖息地猎物种群复壮项目》课题取得新进展。

鹤岗:驯养鹿归山 完善生态补偿_fororder_4f5cd94d-bbd3-4e33-883e-dd42ec28a942

  红外相机拍摄的野外生存的梅花鹿

  精选细养 为放归做充足准备

  随着梅花鹿圈养的大门缓缓打开,驯养了两个多月的15只梅花鹿试探着走出栖息地,它们先是溜达着,然后开始时而奔跑、时而停留寻找食物,接着便在视野中若隐若现,最后消失在茫茫森林里……

  与前两批放归山林的梅花鹿相比,科研人员从个体条件选择上就对这批梅花鹿下足了功夫。从今年7月份开始,科研人员在省内多家梅花鹿繁育中心筛选种源,最后选定了黑龙江农垦科学院哈尔滨特产研究所梅花鹿种源推广中心的15只梅花鹿。

  东北林业大学博士生杨飞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基于梅花鹿种群遗传多样性的考虑,我们从疫病控制得特别好的种源推广中心挑选了梅花鹿。这些梅花鹿是以科研为目的进行培育的,都是有谱系的,对于血缘追溯有依据,因此身体素质和条件都非常理想。”

鹤岗:驯养鹿归山 完善生态补偿_fororder_b2713ebc-dfe5-4a55-8a8f-ecb6d0b04089

  杨飞飞(左)与队友查看森林中梅花鹿的活动轨迹

鹤岗:驯养鹿归山 完善生态补偿_fororder_b2713ebc-dfe5-4a55-8a8f-ecb6d0b04089

  捡拾鹿粪

  在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渔房沟野化基地,科研人员精心对这15只梅花鹿进行野化训练。先是训练它们在小圈里初步适应,然后再让它们到大圈里适应野外生存环境,逐步达到放归野外的条件。越接近放归时间,梅花鹿的野性越强,科研人员对于梅花鹿的监测就越谨慎。

  “这批鹿是秋天放归,它们的身体素质肯定会随着饲养过程有一些变化,越到后面越要更关注它的一些身体上的表征,是否有一些不适应的情况等等,然后我们会更加仔细地研判,有针对性地给它们一定的帮助。”杨飞飞说。

  为了让梅花鹿尽快适应野外生存环境,科研人员既当“捡粪工”又当“饲养员”。他们根据化验梅花鹿粪便得到的数据,确定饲养工作步骤,从食物配比到投放时机,从活动场所改变到进食量把控。科研人员与合作单位密切配合,白天科研人员当“饲养员”,夜里保护区人员负责看护,确保这个项目如期推进。

  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张迎祥说:“为了更好地放归第三批梅花鹿,我们今年3月份就对野化基地进行了全面封控管理,防止外来的车辆对梅花鹿和幼崽造成冲击和伤害,并对周边的村民进行了宣传,提高村民对梅花鹿及其幼崽的保护意识。”

  在放归之前,科研人员给每一头鹿都戴上了卫星项圈,以便后续跟踪监测与样本采集。考虑到梅花鹿适应野外有一个过程,特别是进入冬季野外觅食难度增加,工作人员会定期进行补饲。

鹤岗:驯养鹿归山 完善生态补偿_fororder_68443491-81e2-4a56-ad25-ab18382923d1

  红外相机拍摄的野外生存的梅花鹿

  养鹿引虎 促进野生动物种群恢复

  位于鹤岗市境内的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小兴安岭重要的东北虎跨境廊道。从2014年至今陆续监测到10多次东北虎活动轨迹,但因为蹄类动物种类和数量不足,东北虎很少选择在这里定居。4年前,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和保护区管理局联合设立《东北虎栖息地猎物种群复壮项目》课题。

  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秘书顾佳音介绍,对东北虎分布和活动影响最大的就是猎物,而梅花鹿是东北虎喜欢的猎物之一。同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在小兴安岭绝迹已久,所以在这里放归梅花鹿,是一举两得。

  据了解,重引入动物野化是否成功,在于放归动物的种群数量有没有成功繁殖扩大,活动区域有没有越来越大。现在小兴安岭梅花鹿种群可持续恢复已经初见成效,《东北虎栖息地猎物种群复壮项目》已完成80%的课题内容。

  顾佳音说:“现在来看,放出去的第一批和第二批梅花鹿整体情况比较好,因为我们已经发现它们产崽并带着小鹿回来。我们现在做的所有的事情,就是让这片林子的生态系统越来越好,符合我们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图/文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