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明星村”的“能人兴村”方略 铁力市北星村如何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3-11-13 13:53: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曾经的“穷棒子”村,10年光景,成为铁力市“明星村”。民富、村美,集体积累增强,村民精气神十足。

  过去争相逃离的村庄,如今成了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观光、休闲、小住,过去大量闲置的民宅,如今变得一房难求。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核心村。

  北星村是如何由穷变富、由弱变强的?

  把“能人”培养成党员 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过去,村民日子过得“不像样”,村容村貌破烂不堪。顶着“穷棒子”村名声的北星村很“压抑”。

  改变,是从2013年开始的。这一年,黑龙江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北星村乘势而上,改变村貌,改变村民精神面貌。

  经过10年不懈努力,北星村旧貌换新颜,不仅摘了“穷”帽子,还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前不久,又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徜徉在北星村,最打动人的是这里优美的环境和村民们淳朴的笑脸。

  北星村没有“冒烟”的企业,全靠着文旅这张“脸”,年入百万。去年,乡村旅游收入达人均1.6万元。

  “村在花园中,花园在村中”,是现在北星村的模样。

  北星村的变化,除了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外,还有就是能人带头、村民争气。村党支部书记崔树生深有体会:“一个村要想富裕,先看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自家日子都过不好,怎能服众?”

  崔树生就令人服气。

  村民评价他为人正直,办事公平。村民说:“村里的钱跟他自家似的,算得明明白白的,捂得紧紧的。”

  不过,这些年在村里的环境治理和文化建设上他很舍得投入。

  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村党支部注意发现人才、起用人才,让“能人”带头治村、兴村。

  34岁的韩加国有文化,人品好,在村里有威望。崔树生评价他,“邻里关系好,肯干,自己家小日子过得杠杠的”。

  崔树生提议把村里记账的工作让小韩做,试试他行不行。“结果一试,还真行,他做事认真踏实靠谱,深受村民拥护。”

  2022年村里发展党员,崔树生做韩加国的入党介绍人,今年7月,韩加国光荣入党。

  入党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研究决定给韩加国再加担子,任村民小组组长兼村合作社出纳员。虽然没有工资,但韩加国乐此不疲,为村里和村民的事,成天忙不停。

  把党员培养成能人 让能人发挥致富引领作用

  北星村有党员49人,其中,三分之二的党员家庭生活富裕,党员带头致富是党支部对每名党员的要求。

  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崔树生,年逾六旬,孩子早已成家立业,家里没有负担,生活过得安逸。

  崔树生任村支部书记多年,由于贡献突出,县里给他落实了事业编制。有了稳定收入后,他仍旧不着闲,在村里带领村民开民宿,搞创收。

  “小笨鸡炖蘑菇、农村大火炕,连吃带住一天收入好几百元。”民宿经营者郑辉说,在村书记的引导下,村里陆续开了15家民宿,种地之余,每家都能额外增加两三万元收入。

  “在北星村,党员不能说处处要比群众强,最起码不能差。”

  崔树生举了党员徐建刚的例子。

  20多年前,由于家庭生活困难,20出头的村民徐建刚便外出打工,从小工做起,成立了自己的工程队、开办了公司,还在外地入了党。

  4年前,徐建刚返乡创业。他投入1000多万元成立了农民种植合作社,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粮食卖上好价钱。

  徐建刚不仅自己致富,有好事都想着父老乡亲。2022年,他又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领村民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中药材。

  “挣了钱揣自己兜里,赔钱了算我的!”徐建刚免费给村民提供种苗,每年每户还给500元补贴。现在村里已经发展中药材庭院种植户12家,总面积2公顷。栽植的赤芍和白鲜皮按现行价格计算,待4年后起获,村民将增收60万元左右。

  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 成为治村兴村的中坚力量

  能人成党员,党员成能人。如何把党员能人培养成村干部,让他为村里做事,为村民服务?

  49岁的党员王学斌,一直默默奉献,为村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去年,村党员大会一致选举王学斌为村党支部副书记。

  “王学斌什么特点?”崔书记评价他有胸怀,能担当。

  党员孔繁波说:“王学斌能干,自己种了不少地,还会修理农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找他,从不推脱的。”

  王学斌的家,屋里窗明几净,院内鸟语花香,小菜园规规矩矩。一家六口,老少三辈共同生活,相处非常和睦。

  两口子田间劳作,两个孩子在外地上大学,老爸老妈在家安度晚年,是村民都羡慕的“好人家”。

  “三个培养”引得群“星”闪烁活力四射

  “党员能人”的示范效应,使北星村村级党组织服务功能不断优化,村级党组织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通过“三个培养”,村民身边的一批“能人”脱颖而出,到目前,北星村已经把5个能人培养成为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3名党员培养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能人,3名党员能人培养成为治村理政的村干部。

  在党员能人的引领下,过去沉寂的“穷棒子”村改变了容颜,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北星村采访,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环境。稻田景观、园艺小品、露天营地、亭台栈桥,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大花园。飞鸟、落叶,小桥、流水,风吹稻浪……置身其中,神清气爽,感觉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

  崔树生说,前来这里研学的学生村里一年接待3000多人,有时一天就来6大客车。

  北星村村委会所在地的林场屯有115户,过去人口流失大,房子空闲多,房子白菜价,现在除了本地人陆续返乡外,还吸引了城里人到这里小住,更有不少南方游客到这里沉浸式体验东北农村生活。

  北星村在经营常规民宿的同时,还搭建了“星空房”,这种透明的“蜗居”住一宿200元,躺在屋里可以听稻田里的蛙鸣,看满天的星斗。

  村里还开展了美丽庭院、诚信家庭等“百户千星”评选活动,发掘出“诚信星”“致富星”等先进典型61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十分之一。

  党员能人引领,村民群星闪烁,给北星村民指引并照亮了方向。

  如今的北星村风清气正,乡村治理有序,村民安居乐业。(黑龙江日报记者 崔立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