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盛夏烟火气 点燃“夜经济”
2023-08-14 11:26:18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鹤岗 盛夏烟火气 点燃“夜经济”

市民从绚丽的“向阳烟火”门进入夜市 摄影 单旭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树江

鹤岗 盛夏烟火气 点燃“夜经济”

“夜经济”热起来 摄影 单旭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树江

  “绿草为垫,帐篷为房;篝火为伴,美食为邻。清凉仲夏夜,来鹤岗体验避暑消费活动吧……”“盛夏消费季”的宣传片循环播放着。

  入夏以来,鹤岗市全力打造“盛夏消费季”,通过广场美食带动“夜经济”、延时经营延伸“夜经济”、深夜食堂拓展“夜经济”、地摊夜市推动“夜经济”、文娱活动丰富“夜经济”,促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文娱活动与“夜经济”相互促进

  在各大广场、公园附近,鹤岗市设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夜经济”活动30余项。其中,十几项大型美食活动陆续举行。该市在人民广场和振兴广场举办了“盛夏消费季——鹤岗首届青岛啤酒节”,工农区举办了“第四届欢乐year工农消费节”,向阳区举办了“向阳烟火2023仲夏自在生活节”,兴安区和南山区举办了“壹佰加广场美食节”,兴山区举办了“兴山首届观影节”,东山区举办了梨花谷山野公园第三届露营迪斯科音乐节,萝北县举办了“名山首届烟花秀+游牧烧烤节”,绥滨县举办了“人间烟火 相约绥滨”首届美食文化节。

  在人民广场,200多张餐桌坐无虚席。一位美食业主一边忙着烤生蚝、烤肉串,一边兴奋地说:“美食节开幕我就在这里经营,一天卖个2000多元不成问题,天气好时,能卖到5000多元。”

  鹤岗市商贸流通行业协会会长万文霞告诉记者:“啤酒美食节期间,每天从中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越晚越热闹,每天平均客流都在3000人以上,充分发挥了广场美食的拉动作用。”

  “夜经济”促消费活动开展以来,鹤岗市各县区结合自身特点,举办驻场文艺演出、体育赛事,播放露天电影等文娱活动,搭建夜休闲、夜娱乐场景,促进居民夜间消费,实现文娱活动与“夜经济”活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效果。目前,累计举办驻场演艺100余场、体育赛事3次,播放露天电影50余场。文娱活动丰富了居民茶余饭后的文化生活,搭建多样的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了居民品质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营造了良好的夜间商业环境,带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鹤岗市工农区商务局局长刘东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夏天,我们精心谋划了包括金鹤啤酒节、惠民家电节、潮玩夜购节、花海帐篷节、万象音乐节等8个系列活动,促进居民夜间消费,丰富盛夏消费市场,助推全市经济蓬勃发展。”

  打造多业态“夜经济”

  根据不同地段的特点及群众需求,鹤岗开设地摊夜市20余个,基本覆盖全市各大广场、闹市区及主要小区。其中,天水湖夜市、步行街美食一条街、九州外摆美食街等美食区,每天人流涌动,经营火爆,带动了周边商家的产品销售,形成浓厚的消费氛围,焕发出消费新活力。

  “今年夏天,鹤岗开设的夜市特别多,我和家人在离家近的天水湖摆了个大排档摊位,也是为了多份收入,高兴的是夜市生意特别好,每天准备的食材都会销售一空。”天水湖夜市的一位大排档店主对记者说。

  鹤岗市为打造多业态“夜经济”,把政府消费券的发放时间向“夜经济”倾斜,围绕商超、零售、餐饮等重点品类,将发放时间设置在18时至22时30分之间,鼓励鹤岗市大型商超、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餐饮企业延时经营,通过打折促销、推出夜间特价商品等方式开展夜间促消费活动,活跃夜间消费市场。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已发放夜经济政府消费券1100万元,带动消费6000余万元。同时,为满足不同人群夜间消费需求,根据线下餐饮商家营业时间、客流量等因素,选定多家餐饮店铺开设“深夜食堂”,通过政策引导,刺激夜间消费。

  鹤岗市“深夜食堂”餐饮点,都在显眼处设置“深夜食堂”标识,引导居民进店消费。鹤岗市首批加入“深夜食堂”的状元红私房小串老板郑现会说:“干餐饮30多年,今年生意是最火的,以前我们营业到晚上10点多钟就关门了,加入‘深夜食堂’后,营业到凌晨3点多钟。刚开始也担心没顾客,没想到,政府消费券发放后,我的生意一下子火了起来。”为了更好地服务顾客,郑现会又增加了几名员工。

  “很多顾客为了享受政府消费券的优惠,算好时间段来就餐,现在每天营业到凌晨两三点钟,高峰的时候营业额能卖五六千块,平均在3000元左右,收入比以往增加了。”说到营业额,九州美食街的一位餐饮店店主满脸喜悦。

  “夜经济”保持增长趋势

  在各项夜经济活动中,各类中小微企业、经营户均可根据自己的经营范围开展“夜经济”经营活动,市场主体参与热情高涨。仅天水湖夜市就长达200余米,一字排开几十家摊位,美食、果蔬、小百货等应有尽有,并保持增长的趋势。

  在天水湖夜市,鹤岗市东山区前进村的村民刘鹤正在忙着给顾客装菜,他卖的菜都是自家种的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他说:“原来只在早市卖菜,现在夜市摆摊,买小园菜的人也很多,每个月平均能有四五千块的收入。”不远处,在“后备箱”集市经营的一位女士,正在卖手打柠檬水,人多的时候顾客自觉排起了队伍,生意很是不错。

  据统计,参与“夜经济”活动的群众有20余万人次,各类“夜经济”活动参与商家700余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各项“夜经济”活动拉动夜间消费1.7亿元,带动全市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

  通过“盛夏消费季”各项促消费活动的开展,鹤岗的各大广场、闹市区及主要小区“夜经济”活动基本实现全覆盖。浓郁的城市烟火气息,为经济增长增添了新动能。(滕新桃 黑龙江日报记者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