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绥芬河有一支不走的援边工作队
2023-06-01 09:44:1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绥芬河 有一支不走的援边工作队

今日绥芬河

  初夏时节,边城绥芬河焕发着勃勃生机。这活力,来自大自然的阳光雨露,更来自援边工作队给这座城市各方面带来的新作为——按照黑龙江省委组团式援边行动工作部署,2022年5月,一支由省直单位、牡丹江市直单位、黑龙江省级产业投资集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市道里区重点中学20名成员组成的绥芬河援边工作队,分党政、产业、教育、医疗4个小队,开始了积极细致的援边工作。

  一年来,绥芬河援边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工作部署,聚焦兴边固边富民,推动绥芬河市各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立了援边工作长效机制,积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在绥芬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绥芬河援边工作队队员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技术为城市谋发展、为群众谋福利,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布局谋篇 变愿景为现实

  援边工作队充分发挥上下联动作用,全面梳理国家“33条”和我省“50条”政策,围绕行业产业政策要效益。他们立足绥芬河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结合发展“四大经济”,配合相关部门编制《绥芬河市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绥芬河市“十四五”加快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稳定全市经济若干措施》等一批政策性文件,为绥芬河高质量发展作出长远规划。工作队会同发改部门,推动绥芬河中俄汽车配件出口基地项目、绥东发展运营物流集散港建设项目、绥芬河市进口商品仓储园区项目等省重点项目开工。

  援边工作队产业团队,根据实际情况明确了绥芬河十大重点产业,谋划生成了一些重点项目。他们通过专业招商、友情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等新兴招商方式,梳理跟进并主导招商线索21条,形成意向性项目9项。

  产业团队的带头人王俊成,是新产投集团恒丰纸业的中层干部,多年的企业经历使他积攒了许多人脉资源。他积极与中国A股市场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北京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有效推动绥芬河市政府与北京众信开展文旅合作。

  产业团队深入挖掘绥芬河自贸片区保税、退税、免配额等政策优势,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队员齐志庆全程跟踪服务北大荒(丰缘)绥芬河俄粮进口加工基地项目,包服代办立项、土地、规划、环保、供电、供暖等项目手续,先后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3次,协调海关等部门办理施工材料集中进场退税等手续,实现了项目当年奠基当年试生产,现已完成俄粮储备7000吨。

  党建引领 援边工作长效化

  援边工作队在到绥芬河之前,就认真研究了绥芬河近些年的发展方向和相关岗位情况,努力做到以团队优势与城市需求互补。援边工作队的20名队员,全部来自业务一线,有高级职称的6人,博士生6名,硕士研究生4名,他们分成党政、产业、教育、医疗4个小队,抵达绥芬河后就在各自领域迅速开展工作。

绥芬河 有一支不走的援边工作队

口岸一景

  当记者步入绥芬河援边工作队党建活动室时,映入眼帘的是整整一面墙的标准化图版,包括援边工作计划、“五要五不准”工作纪律、队员简介等。工作队领队赵运鹏说,作为黑龙江省首批援边工作队,我们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还承担着为援边工作积累经验的任务。因此,我们围绕建立援边工作长效机制,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上做文章,建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帮、带”作用。

  援边工作队在绥芬河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实事,坚持以调研开局为手段,以为产业谋划项目为抓手,努力实现教育、医疗提档升级,推动绥芬河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援边工作队多次赴黑龙江省财政厅、黑龙江省发改委、黑龙江省商务厅,积极为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项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程、城镇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绥芬河机场11号边坡治理加固项目、绥芬河市农村供水保障工程等重大项目争取资金支持。

  服务民生 真本事获称赞

  援边工作队医疗团队成员是来自哈医大一院骨科、心内科、呼吸科、普外科、神经内科的5名优秀专家,他们把绥芬河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做好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医疗团队到绥芬河一年来,在各科门诊、急诊诊疗患者3100余例,开展各科手术650余例。医疗团队带头人金辉完成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和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队员杨静完成的冠状动脉药物球囊扩张成形手术、队员宋甄完成的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队员李鹤完成的脊肌萎缩症鞘内治疗等,均为绥芬河市首例。援边医疗团队的到来,还推动了绥芬河市医院冠脉介入治疗领域的新发展,在骨外科手术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达到了“一个人带动一个科室(学科)、建设一支团队”的效果。医疗团队针对阜宁镇北寒村老年人多、就医不便的现实问题,还主动上门开展义诊活动,累计义诊200余人,为百姓解决了看病难题。

绥芬河 有一支不走的援边工作队

眼科诊查

  当记者来到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眼科接诊室时,援边医疗团队成员宋甄正在为眼疾多年的83岁老人费学云做诊查。老人说:“我老胳膊老腿的不方便出远门看病,幸好有了援边的大夫,在家门口就把眼病给治好了。”

  援边工作队的教育团队是来自哈尔滨市的五位中青年教师。抵达绥芬河后,他们立即深入到学校和师生中间,针对当地情况多次开展调研,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出适合当地的教育教学促进方案,帮助当地师生开拓视野,使教师们的教学理念和学生们的思考路径与先进学校同频。

  在绥芬河市第一中学,记者看到,教育团队带头人曹振龙和队员蔡玉海正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研讨课。他们走进学科教研组,与当地教师共同研究教材、教法,分析学生特点;与校领导共同梳理学校各类德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受援学校与省城名校的帮扶对接活动。教育团队根据绥芬河市721名高考考生的报考意向,联系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系列招生政策专场咨询答疑活动;推动黑龙江大学与绥芬河市政府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加强教育资源平台合作共建。

  一年来,绥芬河援边工作队扎扎实实地将黑龙江省委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队员们踏实肯干、兢兢业业,他们的出色成绩得到了绥芬河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队员们表示,要继续吃苦扛硬、担当作为,服务当地群众,思民众之忧、行百姓之盼,为推动绥芬河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黄彬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