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鹤岗:高分答卷的背后
2023-05-25 14:01:31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近日,鹤岗发布统计报告,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鹤岗市GDP为74.6亿元,增速8.5%,高于全省(5.1%)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

  鹤岗市朝着绿色发展方向,正在走出一条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新路子,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鹤岗:高分答卷的背后

如诗如画的鹤岗

  又见“乌金”  勾起回忆

  每周三是位于东山区的新一大集的赶集日。新一大集不设门槛,没有摊费,所卖商品,多为百姓日常所需,亦有稀奇古怪之物。

  熙熙攘攘,叫卖声声,在这里得以一瞥鹤岗市井文化。

  煤城人对煤是有情怀的。2011年被列入资源枯竭型城市后,鹤岗在边治理边转型中度过了12年。

  曾经“一煤独大”的鹤岗,在黄金时期也曾经拉动鹤岗GDP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在转型发展的今天,鹤岗虽然定位煤与非煤多轮驱动,但煤炭开采洗选仍然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鹤岗传统煤炭产业的出路在于转型升级,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后,鹤岗矿业没有“躺平”,隶属龙煤集团的鹤岗矿业公司投巨资建设了一座东北地区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主焦煤煤矿——鸟山煤矿。

  “鸟”“山”两字分别占“鹤”“岗”半个字,其寓意不言而喻。

  鸟山矿煤炭储量1.86亿吨,可采储量9600万吨,设计年产能120万吨,占目前鹤岗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的十分之一。

  作为生产煤炭中“细粮”的鸟山矿,其地位在钢铁冶炼行业尤为重要,其产品尤为金贵。

  2022年10月10日,鸟山煤矿试产,日产1800吨,目前年产65万吨,尚未达满产。

  鹤矿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江海龙表示,鸟山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慧化程度国内领先、以“智”取胜,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鹤岗矿业中的标杆企业。

  5月11日,记者进入鸟山煤矿950米深处,见识智能化给煤矿生产带来的变化。所到之处灯火通明,像一座地铁站,传统矿井阴森的感觉在这里没有了。

  井下少见矿工,也不见采煤、运煤场景。地测大队副大队长韩国瑞解释,煤矿白天检修,晚上采煤。井下作业均由地面集控中心控制,采区、工作面的一举一动,包括瓦斯、一氧化碳含量都在大屏上一览无余。

  “过去一个班需要三十多人,现在一个班仅10人。”韩国瑞说,不挖煤、不触煤,矿工作业都是智能操控。

  “家里有矿”  还得擅挖

  不可否认,鹤岗一季度经济指标“开门红”,缘于“家里有矿”,借助煤炭资源优势,鹤岗实现一季度经济飞跃。

  目前,鹤岗有国有煤矿8个,地方煤矿31个。即便资源“枯竭”,每年仍有1700多万吨的产能。不可否认,煤炭依然是鹤岗转型仰仗的优势产业,只不过是不再输出原字号,经过洗选打扮,以“煤头化尾”的形象面人。

  鹤岗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化铭分析,今年一季度鹤岗GDP增速快,主要还是三次产业的协同发力,将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而其中尤以工业为主,工业中,煤炭优质产能的充分释放是主要动能。

  “鸟山煤矿等陆续投产,强势拉动了二产的快速增长。”

  从鹤岗统计局一季度统计报告看,在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稳定增长,主导行业拉动明显。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同期增加6.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3.0%)、全省(5.1%)平均水平13.6、11.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其中,煤炭开采洗选业产值同比增长14.5%,增加值同比增长26.7%,该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为82%。

  工业投资的增长成为拉动鹤岗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一季度经济指标飘红绘出浓重一笔。

  年消耗原煤130万吨的华鹤煤化有限公司是典型的煤炭下游企业,其36万吨合成氨、64万吨大颗粒尿素生产能力在东北地区煤制肥企业中首屈一指。

鹤岗:高分答卷的背后

华鹤煤化指挥中心

  5月16日,记者在华鹤公司看到,直径19米、高114米高塔主体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投资1亿元建设的30万吨绿色增值复合肥项目建设进入倒计时,项目投产后,将增加3亿元的销售收入。

  项目总监江平告诉记者,去年,华鹤公司实现产值17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再创佳绩,收入5.83亿元。

  一季度,鹤岗新开工项目90个,完成投资增长207.6%,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5个百分点。杨化铭表示:“一季度工业项目投资增长较快、占比较高,技改投资增势良好,加速了工业转型升级,为全市投资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鹤岗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实施重点项目115个,总投资264亿元。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招商活动,一季度新签约项目21个,投资额38.45亿元;重点推进项目40个,投资额189.76亿元;谋划项目74个,总投资217.03亿元;实际利用内资24.67亿元,同比增长1.9倍,全省排名第一位。

  一方面做好“煤头化尾”大文章,将煤炭吃干榨净;一方面推动煤与非煤产业多轮驱动,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鹤岗立足煤炭资源优势,深度挖掘能源优势潜能,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石墨  鹤岗的新希望

  鹤岗一季度经济指标中,制造业也是亮点。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6%,拉动工业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这其中,石墨和碳素制品制造项目投资功不可没。

  不着急“去煤化”、“撕标签”。鹤岗清醒地认识到,日益“枯竭”的煤炭所带来的经济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实现经济转型,必然要走过煤与非煤产业这道坎,最终走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石墨产业,无疑是鹤岗经济转型、接续、发展的希望和未来。

  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萍介绍,鹤岗石墨矿石储量达到20.08亿吨,居亚洲第一,是全国最大的天然石墨原材料基地,全国锂电池负极材料用石墨原料80%以上来自鹤岗。其中,云山石墨矿区为国家级绿色矿业示范区,已形成年产600万吨矿石的生产能力。

  鹤岗的目标是建成年产1000万吨绿色智能矿山,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晶质石墨生产基地。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石墨产业在鹤岗兴起,与煤矿百年开采史比较,石墨尚属新兴产业。凭借长期以来积累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经验,鹤岗没有走煤矿开采的老路,而是采用“集中开采、统一供应”的石墨资源开发模式,提升了资源开采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在石墨应用上,鹤岗持续在石墨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先进制造业上发功、用力,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材料、石墨烯应用材料等应用产品两条产业链。

  目前,鹤岗有石墨企业37户,形成深加工制品年产30万吨的产能。产品由单一的球形石墨,延伸拓展到高纯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动力电池、石墨烯粉体、石墨烯润滑油等下游应用产品。

鹤岗:高分答卷的背后

石墨加工流水线车间

  鹤岗石墨企业也是高标准起步。域内的海达公司等7户石墨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奥星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中国五矿石墨被认定为省级“绿色(非煤)智能矿山”;中国石墨集团2022年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今年一季度,中国五矿石墨公司年产20万吨选矿项目又迎来了提前试生产。

  这一系列的组合动作,为鹤岗石墨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提振了士气。

  2022年,鹤岗石墨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达52.6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的7.4%,已成长为仅次于涉煤产业的第二大产业。

  依托资源、产业聚集优势,鹤岗以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为重点,全面发展石墨烯材料、超硬材料、特种石墨等产业链,已经构建起“1+N”石墨产业发展体系。孔萍表示,“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鹤岗石墨产业300亿元产值未来可期。”

  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月10日记者采访时,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陈瑞告诉记者,眼下,新能源汽车和耐火材料市场是史上最好时期,赶上这个行业风口,去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亿元。

  奥星3个车间、10条生产线的满负荷生产可产鳞片石墨10万吨、球性石墨3万吨、负极材料4000吨。陈瑞说:“二线技术升级改造完成后,将释放更多产能。”

  目前,奥星已获得60多项专利授权,2021年奥星与哈工大共同承担“抗低温含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省重点研发项目正在紧张推进,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延缓寒冷地区新能源电池衰减速度,提高新能源电池使用寿命。

  鹤岗人  美化鹤岗

  经济增长,带动了鹤岗财政收入增长。

  鹤岗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市金融市场持续向好。全口径财政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亿元,增长2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

  财政收入持续增加,鹤岗把钱袋子向改善民生项目倾斜。

  “我在鹤岗很想你”。草丛中,慢道旁,竖着这样一块不起眼儿的木牌,看了,让人心头涌上一丝莫名的感动。

  5月10日的东山体育公园,草木葱茏,蓝蓝的天上,低垂的白云悠闲地漫过公园上空。

  上午十点多钟,公园人不多,三三两两,有漫步的,有拍照的,时间仿佛静止了。一群穿戴艳丽的妇女见记者镜头对准她们,立刻打出手势,摆出优美的造型……

  在主城区,这样的公园有31个,经过多年治理和美化,鹤岗已脱胎换骨,摆脱了昔日“煤黑子”的形象。

  最经典的案例是2018年实施的“两河十四沟”治理工程。鹤岗用3年时间完成了一项可以载入鹤岗史册的“水清岸秀”浩大工程,鹤岗因此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城市环境整治和形象再造,鹤岗还实施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程。目前,已经完成采煤矿山修复930公顷,森林抚育33480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7.5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了15.8平方米,“创森”36项指标全部完成。

  “城在林中,林在城中”,鹤岗人的理想生活正在变成现实。

  5月的鹤岗,像一个精心梳洗打扮的小姑娘,没有浓妆艳抹,却清新靓丽、楚楚动人,整座城市给人一种清新、静谧、温暖的美感。

  新市民  改变鹤岗

  外地人在外地也很想鹤岗。

  鹤岗网红城市标签,吸引着众多外地人打卡鹤岗,作为背书的是鹤岗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资源型城市特有的矿区文化。

  今年“五一”假期,鹤岗共接待游客15.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479.55万元。鹤岗文旅局市场科科长井春辉很欣慰,“这比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假期来的人还要多,收入还要高。”

  2008年开始,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鹤岗市启动了煤矿棚户区、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111159套棚改房的大量入市,直接拉低了鹤岗房价。

  鹤岗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该市房地产投资增长3.8倍,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1.3万平方米,增长31.9%;商品房销售面积1.9万米,同比增长35.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8万米,增长78.5%;住宅销售额0.7亿元,增长97.8%。

  房地产主播陈佳美从事房地产销售多年,2021年进入直播电商行业,开立抖音号“鹤岗探房佳美”,两年多时间,线上售房200余套。

  “客观说,鹤岗房价不能说便宜,但确实不贵。”陈佳美说,流动性好,客源广泛,成全了鹤岗地产中介产业。

  房价不贵只是相对而言,在鹤岗主城区新楼盘,每平方米6000元的房价对于本地人来说也不便宜。

  “鹤岗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物价不贵,生活品质不低。”退休市民陈先生表示,他哪都不去。

  绿思咖啡是鹤岗本土品牌,在鹤岗人气颇旺。来这里消费的多数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常常客满。

  1998年出生的李霖屿是绿思咖啡副店长,毕业于江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毕业返乡就业。在李霖屿眼里,家乡鹤岗挺好,这些年变化很大。毕业后这几年,给他明显的感觉是身边的小伙伴回鹤岗的多了,“大约有十多个吧。”

鹤岗:高分答卷的背后

欢快的赫哲族舞蹈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绿思咖啡老板李铁鑫说,“年轻人选择来鹤岗一方面为就业考虑,一方面是奔着这里优良的人居环境。”

  2014年绿思咖啡开业前,鹤岗一家咖啡店都没有,如今已经开了大大小小50家左右,其中不乏连锁大品牌。李铁鑫感叹:“是年轻人带火了鹤岗的咖啡店。”

  随着年轻人返乡和来鹤岗创业、养老、旅游人数的增多,催生了鹤岗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大城市该有的鹤岗都有。”李铁鑫感觉“鹤岗正从传统商贸中走出”。

  鹤岗把新市民看作加速鹤岗高质量转型发展、激发城市动力的新活力,牢牢把握住了新市民增多的机会。今年3月,鹤岗为新市民量身定制了“六优惠”“六共享”政策,其中包括创业和居住房补、养老服务降费以及就医入学“共享”服务。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鹤岗坐等“考官”上门“面试”,在15.3万外地游客中保不准潜伏着多少准新市民。

  鹤岗正吸引更多的人到这里驻足、观望、悠悠忘返……

  采访时,记者深切感受到,“资源枯竭城市”、“煤城”、“白菜价”,这些标签重重地压在了鹤岗这座城市身上,这种压力,或多或少作用到每一个鹤岗人。

  鹤岗在努力撕标签……

  如何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和城市营销理念,挖掘地方特色差异,找准适合鹤岗的经济突破口,打造出鹤岗的品牌,将客源引进来,将城市“卖”出去,让鹤岗真正红起来,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一道值得深度思索的考题。

  这或许是拓新城市发展的新契机,期待鹤岗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黑龙江日报记者 吴树江 崔立东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