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首张残疾人电子证照在哈尔滨市呼兰区生成
2023-05-19 15:06:5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电子证照可实现手机授权,在区残联业务服务平台可申请办理,方便快捷,今后出行无需携带纸质证照啦!”5月19日上午,哈尔滨市呼兰区兰河街道的残疾人刘石,欣喜地向亲人朋友们展示和介绍自己刚刚申办成功的残疾人电子证照。

  今年年初以来,呼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数字化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残疾人办事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电子证照和共享数据应用为突破口,以“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调联动”为基本设计理念,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率先突破,成功开发建设智慧残联系统,为全区残疾人服务。

  生成全省“首张”残疾人电子证照

  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在省市区营商和残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呼兰区通过智慧残联系统,首次将残疾人证件电子化,证面信息数字化,促进残疾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便捷化,采用数字签名技术,增强防伪能力,并归集到国家电子证照库内,全国通用。同时,电子证照为残疾人提供“三大帮助”:一是随时随地手机“亮证”,方便查看和使用;二是不需要携带实体证照,无需纸张、复印件等传统材料,避免了证件丢失和后续补办,同时节约了残疾人办证成本;三是实现在线申请、审核、出证等一站式服务,提高了证件办理便捷度。这次尝试是呼兰区残联代表哈尔滨市做出的全市首张电子残疾人证,也是全省首张电子残疾人证,智慧残联系统也是全省首个为残疾人“亮证”的应用。目前,呼兰区已完成13055名辖区残疾人相关资料收集,电子证照启动仪式后,当天就可完成所有电子证照的制作和生成。

黑龙江省首张残疾人电子证照在呼兰生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9141407

呼兰区残联智慧平台

  共享数据 缩减残疾人政策福利申领填报事项

  据了解,多数残疾人文化水平不高,但相关政策福利申领填报都需要本人认证,只能麻烦亲属、朋友代为填报,近的去街道、乡镇,远的还需要到县区大厅,多人出行费时费力。为此,呼兰区从方便残疾人出发,充分利用省、市共享平台数据,搭建了政务外网平台,通过专网获取残疾人填报基础信息,并由系统自动填充,减少残疾人填报项。其中,利用公安共享数据,将残疾人证申请表内数据填报项从17项减少到7项,减少60%的填报量;儿童康复从9项减少到2项,减少78%;燃油补贴从10项减少到1项,减少90%;特别是残疾人公交卡从9项减少到0项、驾驶员补贴填报项从10项减少到0项、无障碍改造申请从9项减少到0项,实现了零填报,为后续“免申即享”提供了可能。

  优化流程 消减残疾人政策福利申领审批环节

  为更好地完成电子证照办理,呼兰区前期深入调研了残疾人证件申请的业务流程:残疾人填报申请表后由残联进行审核,再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并由体检医生在体检单上签字盖章,由残联工作人员取回体检表,录入系统上报国家残联审核。因流程复杂导致残疾人申请后至少2个工作日才能将信息录入国家系统进行审核。呼兰区智慧残联系统实现了残疾人申报、残联审核、医院鉴定全流程电子化,消减了人力带着审核材料跑流程的环节,受理时间从48小时缩短到20分钟,对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首张残疾人电子证照在呼兰生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9141415

呼兰区残联智慧平台

   搭建网络平台矩阵 促进残疾人就业

  呼兰区智慧残联系统上线就业矩阵功能,将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哈市人才就业市场、呼兰就业服务、呼兰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组成企业用工矩阵,搭建残疾人线上就业平台,帮助残疾人了解周边企业和相关项目用工需求,积极主动开展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的社会参与度;开通技能培训直播间,定期开展特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加强就业援助和服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咨询、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服务,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横向联合智慧核验 方便残疾人出行

  过去,残疾人每年都需要到各级残联部门办理公交卡年检。如今,呼兰区残联与市公交集团有效配合,计划通过区残联申请的人脸识别系统,将每年一次的残疾人公交卡现场核验变为智慧残联系统人脸核验,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公交卡年检,仅呼兰区每年就将减少市民年检出行8000余人次。

  据呼兰区委书记曹德友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呼兰区聚焦残疾人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成功开发建设“智慧残联系统”,旨在全链条优化残疾人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残疾人证办事效率,让广大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系统、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下一步,呼兰区将围绕“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进一步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惠民工程,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群众共享“七彩呼兰”建设红利。(图/文 包阔 白铭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