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制造企业向“绿”而行
2023-05-18 10:56:0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有庞大的工业基础,面临绿色转型,要从节能低碳、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发力,从基础工作做起,分阶段、分目标实现工业行业碳达峰。”这是在日前举办的2023年绿色低碳服务进企业活动中,北京市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史新华提出的中肯建议。

  2023年绿色低碳服务进企业首站走进齐齐哈尔,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作为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结构较为完整,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需求也更加强烈。

  技术创新节能降耗

  在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赖氨酸生产车间,各种生产设备伴随着轰鸣声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在这里,以玉米为原料提取淀粉制备葡萄糖,葡萄糖通过微生物发酵生产氨基酸,最后将发酵残渣、废水制成生物发酵肥反哺农业,形成了“农产品→生物发酵→氨基酸→肥料→农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整个生产过程没有废弃物产出,实现了绿色可持续生产。

  赖氨酸厂厂长倪伟伦说:“我们通过数字化车间建设,生产过程更加平稳,出现高能耗问题就会及时报警,生产成本降低了的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能耗也大大降低了。”

制造企业向“绿”而行

蒙牛生产车间。

  一季度产值实现19.21亿元的龙江阜丰,更加坚定了绿色化发展的信心。“我们先后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氨基酸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双碳’产业政策,坚持走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发展。”总经理助理郑成鑫说。

  同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蒙牛乳业,利用黑龙江地缘优势,创新使用风冷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份,我们通过风冷循环系统,利用室外温度保障生产环节的冷链系统,可以降低冬季制冷系统70%的耗电量,降低了生产成本。”蒙牛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处高级主管华旭辉说。

制造企业向“绿”而行

龙江阜丰赖氨酸厂主控室。

  绿色制造效益显现

  钢铁行业作为传统的高能耗行业,其绿色发展之路一直备受关注。2022年,建龙北满特钢的35兆瓦余热余气综合利用自备电厂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可以将生产中产生的高炉煤气充分利用,预计年发电量2亿度,年创效1亿元以上。”建龙北满特钢能源中心副厂长刘永山说。

  近年来,建龙北满特钢积极响应国家及行业政策要求,承担企业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节能降耗、固废利用、绿色产品制造,自2017年重整以来,已累计投入近7亿元资金,先后完成除尘改造、烟气脱硫、噪声治理、余热供暖、余气发电、屋顶光伏、钢渣、水渣再生利用、废钢回收加工、污水处理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制造企业向“绿”而行

建龙北满特钢35兆瓦余热余气项目凉水塔。

  2022年底,省工信厅、发改委、生态环境厅三部门联合发布了《黑龙江省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对工业领域产业结构、工业领域节能降碳、绿色制造、循环经济、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结合我省工业领域发展实际,针对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装备制造、食品及粮食深加工等重点行业,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要求。

  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杨宇说,绿色制造是综合考虑资源、能源和环境影响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当前这个阶段,就是要解决企业想做、不会做的问题。省工信厅将坚持规划引领、政策扶植、树立典型、专班推动,进一步推动制造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铭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