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消费马车”跑出加速度
2023-05-17 09:11:3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就餐要等位、宾馆一房难求、热门景区排队、网红打卡地人头攒动……“消费马车”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哈尔滨供给日益丰富、需求持续释放和政策有效牵引共同作用的结果,折射出哈尔滨逐步恢复的消费信心和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哈尔滨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哈尔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

  强信心:餐饮和住宿业加速回暖

  5月的哈尔滨,丁香怒放,全城飘香,满眼生机。当下,一季度以来持续回暖的消费势头得以延续,市民、游客消费积极性持续走高,其中以餐饮和住宿人气回升尤为明显。商家纷纷表示,消费者回来了,他们经营的信心也更足了。

  10日,记者在马迭尔宾馆大厅看到,几位游客正在办理入住手续。马迭尔宾馆前厅部经理邓一博介绍,从去年12月末到现在,宾馆入住率一直居高不下,“满房”成常态,到了春节和假期甚至一房难求。“宾馆一共142间客房,高中低档都有,价位从899元到几千元不等。宾馆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邓一博说,为吸引更多人入住,宾馆还为客人提供赠送马迭尔冰棍、下午茶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宾馆入住率比2019年同期提高40%。

  和住宿行业一样红火的还有餐饮业。记者从马迭尔西餐厅了解到,从年初开始,餐厅上座率便一路走高,平均上座率为150%,超出2019年同期10%左右。

  “这几个月餐厅的生意非常火爆,就餐客人中游客和市民比例各为50%左右。平时餐厅上座率90%以上,节假日可达到300%。排队等位的情况经常出现,最高峰一天累计等位高达200多桌。”马迭尔餐饮部副部长田凯说。

  对于餐饮业的复苏,老关东铁锅炖老板聂佳楠也深有感触。“一二月份餐饮行业回暖明显,我家店里一共35桌,每天一桌翻台四五次很正常,游客是主要消费群体。”聂佳楠说。

  促消费:政策+活动双管齐下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哈尔滨多个城区紧抓小长假和春夏时节消费旺季,围绕汽车、家电、百货、餐饮等消费热点,以政府促消费活动为引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哈尔滨市商务局提供的全市部分商场和超市监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哈尔滨大型商场、超市销售额同比增长203.6%。

  如何短时间内快速激活消费市场?政府发放消费补贴功不可没。年初以来,哈尔滨从市级政府到各区级政府接连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活动,从家居建材到商场超市再到汽车等,各层面的消费补贴精准覆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激发了市民消费欲望。

  “仅以3月份哈尔滨市开展的春季车展购车补贴活动为例,半天时间全市就销售新车现车5274台,实现销售额9.7亿元,拉动消费51.4倍。政府促消费活动的杠杆作用可见一斑。”哈尔滨市商务局流通秩序管理处处长赵兴亚说。

  黑龙江正阳家园销售经理邢国徽则表示,今年一季度,正阳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30%,达到了2019年的水平,客流量增长了两成。

  政府补贴、企业让利、消费者得实惠,市、区两级政府开展的促消费活动效果显著。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消费补贴,才刺激了自己的消费热情,也让一些等等看的想法转化成了消费行动。

  据统计,一季度,哈尔滨共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30余次,撬动消费杠杆40倍。

  后劲足:旅游数据抢眼人气旺

  哈尔滨消费市场企稳回暖,离不开旅游消费的助力。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哈尔滨市游客接待量累计2200.8万人次,同比增长124.7%,增幅高于全省近50个百分点;实现旅游总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106.9%,增幅高于全省29个百分点。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红霞街上有这样一家咖啡店,它没有时尚现代的装修,取而代之的是古色古香的老物件;面积不大,人气却很旺。一边卖咖啡,一边卖极具时代特色的“复古”玩具,跨界经营,让这家坐落在百年老建筑里的咖啡馆成为一众网红博主和外地来哈游客必到的网红打卡地。

  “年初开始便明显感觉到哈尔滨旅游市场的复苏,这一点直接体现在我们小店的经营上。那时候每天来店里的外地游客特别多,经常是楼梯、过道都坐满了客人,不算外卖一天销售百余杯咖啡不成问题,销售势头甚至好过了2019年。”咖啡店老板傅博说,那时正是哈尔滨冰雪旅游的旺季,每天光是进店看到人满而不情愿离开的顾客就得有几十人。

  除了这些网红打卡地,哈尔滨市各知名景区也是人潮如织。其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黑龙江十大冰雪名胜之一的哈尔滨极地公园就是典型代表之一。

  哈尔滨极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意打造冰雪经济新亮点、让创意设计成为新引擎、开创极地研学新领域等方式,该馆实现了一季度客流量同比增长283%、营收同比增长330%的可观业绩。不仅如此,“五一”期间,该馆每天的客流量都在刷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2年我省唯一由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年一季度,该馆日均接待上千人次的中小学及学龄前的研学团队,不仅哈尔滨的中小学踊跃参与,还吸引了新疆、内蒙古、福建等地的团队不远千里过来研学实践。(黑龙江日报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