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3-05-17 16:14:4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构建10个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三市一区”市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在创新上发力,在改革中攻坚,哈尔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走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发展快车道”。

  新时代下,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哈尔滨内抓质量、外抓融合融通,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努力让“选择职业教育同样前途光明”渐成共识。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完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22家企业成功入选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连续三年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扶持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办得好不好,关键看教学活动与产业融合深不深。围绕“4567”现代产业体系与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生物经济、创意设计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哈市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职业教育制度创新与人才培养供给侧、产业发展需求侧精准对接。高标准搭建产教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信息共享,促进建立多层次多领域校企合作关系。目前,全市已建立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国防工业、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绿色食品、文旅创意、冰雪体育、对俄经贸、现代农业10个产教融合共同体,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实现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目标,构建具有冰城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8所中职学校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学校为省级优质校,占全省的31%;16个专业为省级优质专业,占全省的40%。五常、尚志、通河3所职教中心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3所高职院校和13个专业(群)获批省“双高”建设项目,其中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国家“双高”建设项目,并正在筹设哈尔滨职业技术大学。中职学校60个专业与高职院校进行“3+2”贯通培养;哈职院与哈商大、哈理工等高校开展高本贯通试点。

  聚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围绕建设“六个龙江”、打造“七大都市”战略,目前,市属中、高职院校联合企业开设18大类210个专业和15大类101个专业,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市属各中职学校积极调整专业布局,本地支柱产业相关专业点由39个增加至92个,本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点由21个增加至46个,近三年中职学校新设无人机操控与维护、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等131个专业办学点。校企共建市级“双元培育”重点专业135个,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3.2万人。依托哈职院建设职教园区,建成后可为2万名在校生提供实习实训、创业就业服务。连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学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

  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哈市中职选手获奖数占全省总数的84.6%。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带动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在90%以上。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乘着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今年3月印发的《哈尔滨市加快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新蓝图已徐徐展开:到2025年,建设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具有哈尔滨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批高水平的中高职院校、专业(专业群)和职教本科教育成为哈尔滨市职教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莉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