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大农机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3-05-06 09:34:32来源: 农民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近日,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太平乡太平村,一场大豆单产提升机械化模式培训现场会,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种植大户、农机技术人员的目光。

  作为此次现场会的主现场,太平乡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内,50多台套的大中小型先进农机具,如钢铁战士般威严耸立。在春播现场示范地,一台无人驾驶的播种机在1200亩地块内穿梭,旁边5台“钢铁巨兽”整装待命。

  “看见我这几台大家伙了吧,1000多亩地一天轻轻松松完事。”合作社理事长张忠有说。

  黑龙江地处东北平原,地势平坦,非常适合使用大型机械。借助这种资源禀赋和粮油作物的优势,黑龙江以农机农艺融合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

   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8%以上

  “这几款机械是我今年刚刚买的,纯国产,使用起来一点也不差。”张忠有指着正在地里作业的大农机说。

  今年,张忠有流转土地2.3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亩。

  “这些大机械除了保证我自己的土地使用之外,还对外开展机械化服务3万亩。”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机化主管部门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黑龙江省农机总动力达到7090.81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155.8万台,其中1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达到9.6万台;大型收获机械20.3万台;水稻插秧机34.1万台,其中乘坐式15.7万台;各类播种机65.2万台,其中免耕播种机3.6万台;各类耕整地机械47.7万台,其中翻转犁3.3万台。

  “利用冬闲时间,组织各地全面检修拖拉机、水稻插秧机等春耕农机具,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生产。2023年1-3月,全省累计检修农机具278.36万台套,其中检修大中型拖拉机53.53万台套、小型拖拉机40.53万台套、机动插秧机23.23万台套,圆满完成了冬检任务。”黑龙江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郭雪峰介绍。

  黑龙江省还发挥农机购置补贴作用,重点推广具有免耕防堵、分层精量施肥、种肥监测等功能的高速精量播种设备,推进机播机插作业实现播种精细、用种精量、下籽均匀、深浅一致,提升作物出苗率。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全省农村新购置免耕播种机13580台,其中高性能牵引式免耕播种机13468台;精量播种机1266台;水稻插秧机15513台。

  目前,黑龙江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稳定在98%以上,稳居全国首位,累计72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智能化、复合型的农用机械应用广泛

  “合作社共有1.2万亩地,共分为15个作业区,有15个人专业管理。5月6日插秧补苗,5月20日结束插秧。”黑龙江省桦川县玉成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玉成说。

  合作社从2015年成立以人工劳作为主、半机械化为辅,到如今的全机械化实现“耕、种、管、收”闭环,李玉成见证了农场智慧化的全过程。

  在玉成合作社水田整地技术展示区,李玉成调度着一台快速直播插秧机在田间插秧,插秧机装载着一盘盘嫩绿色的秧苗在水田里来回穿梭,所过之处,一株株秧苗被整齐地插进水里。李玉成介绍,无人插秧机系统所插的秧苗间距能够提高通风,一亩地产量能增加30斤到50斤。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强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黑龙江省迅速推广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产品应用。

  “这款机械是无人播种机,安装北斗导航系统控制,用它播种,株距精准、通风好、产量高。”李玉成说。

  高端智能的大农机为李玉成的合作社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李玉成算了一笔账:“拿插秧来说,1个片区雇2个司机,一天1000元,12天插秧期,15个片区算下来能省10多万元。雇人撒肥5毛钱一斤,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播撒2000斤肥料,还会出现播撒不均匀的情况。无人机撒肥3毛钱一斤,一天能播撒1.8万斤。不仅省钱,还更加智能和高效。”

  目前,玉成合作社有2000亩作为示范“无人农场”,智能农机设备围绕粮食生产耕、种、管、收环节,助力今年粮食产能提升。

  集成推广高产技术模式

  “这块地去年利用大农机完成秋后深松、耙地、起垄,今年4月中旬完成镇压保墒。在播种前采用分层定位、定量施肥技术(在种植大豆时,分别在12-15厘米和8-10厘米两个土壤层施用肥料,肥料使用量分别是总肥料使用量的40%和60%,从而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不仅促进了植物根系生长,还解决了大豆整个生育全过程对养分的需求),播种时采用110厘米大垄三行密植,这就实现了良机、良技、良种、良法的有机结合。”在培训会现场,郭雪峰详细介绍了集成高产技术模式,这让在场的种植大户和农机技术人员啧啧称赞。

  据介绍,集成组装先进栽培技术模式,玉米、大豆以主攻单产为重点,水稻以提升品质为重点,提高先进技术到位率。玉米重点推广“耐密品种+抗旱节水+生物防治+秸秆还田+米豆轮作+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技术模式以及“大垄双行”等通透密植栽培技术。大豆重点推广“110厘米(130厘米)大垄窄行密植栽培、垄三栽培和45厘米双行密植栽培技术”。水稻重点推广“抗逆优质品种+智能浸种催芽+大棚旱育稀植+钵育摆插+侧深施肥+生物防控病虫害+全程机械化+节水灌溉”的技术模式及推行宽窄行栽培和侧深施肥技术。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表示,聚焦“农业强省”建设要求,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加快推动农机智能化进程,全面提升黑龙江省农机装备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农业机械化与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岳海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