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盯紧“稳粮扩豆”核心 高标准推进春播生产
2023-05-06 09:34:04来源: 农民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在近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春耕生产暨稳定大豆油料生产现场推进会上,记者获悉,黑龙江大田播种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各地都在抢抓农时,加大春耕生产组织推进力度。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盯紧“稳粮扩豆”核心,把春耕生产作为再夺农业丰收的第一战役来打,强化组织推进,科学指导服务,抢农时、抢进度,提标准、提质量,切实把各种农作物都播种在最佳丰产期,为再夺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稳粮扩豆,体现农业大省责任与担当

  “今年青冈县计划落实粮食作物面积249万亩,已落实大豆种植面积35.8万亩。”黑龙江省绥化市青冈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一鸣向记者介绍。今年青冈县确定了4个大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受大豆价格下滑、玉米价格走高等影响,去年黑龙江省种植大豆亩均收益比玉米相差较多,稳定大豆种植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如何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保证国家油料供给?黑龙江给出了答案。黑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聚焦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拨付与农业生产相关资金,及时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财政支持春耕生产和稳定大豆种植的政策措施,争取国家增加对黑龙江省大豆生产者补贴等资金支持。今年预计新增大豆生产者补贴资金占全国增量的80%,高油高产大豆补贴资金进一步向黑龙江省倾斜。各地统筹用好产粮大县奖励和其他自有资金,形成资金投入合力,全力支持春耕生产和稳定大豆种植。

  黑龙江省财政厅还会同农业农村部门争取国家扩大对耕地轮作试点补助面积和资金规模,今年国家下达试点面积2600万亩、新增1100万亩,增加中央补助资金16.5亿元,增幅达到73.3%。

  “有了国家的支持,我们种植大豆的信心就更高了。”大豆种植户们说。

  2023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19亿亩,其中大豆播种面积7397.5万亩,任务面积居全国首位,充分体现了农业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抢播快种,确保作物播在最佳丰产期

  4月19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4台70马力拖拉机一字排开,拽着免耕播种设备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浅埋滴灌带……

  “株距80公分,深度4公分,种子‘品’字排开,播种标准非常高。”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党支部书记刘宏伟和技术人员蹲在刚播种完成的玉米田里,手拿米尺量株距,抠出种子看深度。

  “大庆市科学指导农户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适时早播,力争旱田生产第一积温带县区5月1日前完成大田播种,第二积温带县区5月5日前完成播种,确保各类农作物播在丰产期,实现一次播种夺全苗壮苗,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大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远威说。

  黑龙江省气象局负责人介绍,综合前期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未来气候趋势,预计黑龙江省旱田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南部、绥化南部、哈尔滨南部、牡丹江南部4月中旬末至4月下旬开始播种,齐齐哈尔北部、黑河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伊春南部及黑龙江省东部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始播种,伊春大部、黑河北部及大兴安岭中南部5月上旬至5月中旬开始播种,大兴安岭北部及其他海拔较高地区5月中旬至5月下旬开始播种,比常年略早。目前,稻作区已进入水稻育秧期。

  农业大市黑龙江省绥化市在3月末就全面启动了水稻浸种催芽工作,水田泡田已全面展开。目前,大多数秧苗处于两叶一芯状态,力争在5月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

  聚焦产能提升,强化科技赋能攻单产

  在黑龙江省庆安县久胜镇久宏村的水稻现代农业科技园水稻集中智能浸种催芽车间,记者看到,绿油油的秧苗已经两叶一芯,长势良好。

  “智能浸种催芽相对于以往农户采用‘大缸泡、火炕捂’等浸种催芽方式,水稻出芽率提高15个百分点,芽齐、芽壮,有利于育壮苗,单产可提高5%左右。”现场技术人员介绍。

  今年国家将启动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黑龙江省里正在研究编制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

  齐齐哈尔市集成推广大垄密植、水肥一体化等高产栽培技术模式,落实大垄密植面积617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60万亩,组织市县乡1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加强指导服务,打造一批吨粮田、吨粮村、吨粮乡。预计今年,全市新增粮食产能5亿斤以上。

  为提高作物单产,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一系列种植规程。在大豆上,重点推广大垄密植、种子包衣、根瘤菌接种、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在玉米上,将重点推广秸秆还田深翻埋或秸秆覆盖免少耕保护性耕作、坐滤水种、大垄双行、水肥一体、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在水稻上,重点推广钵育摆栽、侧深施肥、节水控灌、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

  据悉,黑龙江各地市正在谋划粮食增产规划和具体措施,并在今年的生产中先行落实一批单产提升示范区。科学制定单产提升工作方案,集成推广增产技术措施,打造一批单产提升示范样板,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单产提升目标任务。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业农村厅将继续组成工作指导组,深入县、乡、村,深入田间地头,强化工作指导服务。全面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带领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全力抢播期、抢进度、提质量,确保全省春播生产战役取得全胜。(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 岳海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