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强招商壮产业 双向发力谋晋位
2023-05-05 09:00:3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强招商壮产业 双向发力谋晋位

散热塔。

  记者近日走进国家级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宽阔的厂区内,高大的主体发电厂房和散热塔巍然矗立。走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紧锣密鼓。在生产主控室内,一块硕大的电子屏上展现了实时生产场景:一捆捆秸秆被打散后,从进料口送上传送带,经过粉碎后入炉燃烧,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生产”电力送入电网。

  长青生物质能有有限公司的高效运转,为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生动诠释。

  建成项目达产扩能 开工项目“体大力沉”

  “该项目由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投产,主要利用当地丰富的生物质材料,采取直接燃烧的方式进行发电和供热。项目每年可消耗农林废弃物37万吨,年发电量2.8亿千瓦时,可代替标煤18万吨,实现碳减排量13万吨。”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建秋对记者说,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是低碳、环保与循环利用产业的标杆项目,现在11公里长的供热管网已开工建设,7月可为开发区企业供气,每年供气量50万吨,可实现热电联产的目标。

  走进哈尔滨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地进行人选、冷冻、机选、包装,红艳艳的树莓、蓝湛湛的蓝莓、红彤彤的草莓、绿油油的毛豆等速冻食品被装进冷藏集装箱,运往港口出口海外。“高泰公司在宾县实行‘企业+经纪人+种植户’的模式,一批批速冻产品走出国门大量出口不仅为企业带来利润,也让位于产业链下端的宾县几千种植户和近百名经纪人收获颇丰。”公司总经理于永丰向记者介绍说,去年企业出口2.4万吨,销售额1.1亿元。今年将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再投资7000万元进行4.5万平方米的二期建设。二期项目建成后,年生产能力将提高到5万吨,销售收入翻番。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陆续开工产业项目19个,总投资65.2亿元。其中重点大项目有总投资6.47亿元、规划净用地10.3万平方米的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宾西新区总部基地(二期)建设项目,总投资16.9亿元的协和风电投资有限公司“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黑龙江广合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废矿渣再生循环再利用示范基地(GH高保温材料生产)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黑龙江万合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产业园与食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2.86亿元的黑龙江中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个个“体大力沉”。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强招商壮产业 双向发力谋晋位

农机生产线。

  存量抓提升增量抓招商 强劲动能赶超晋位

  作为国家级经开区,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21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全部实现“九通一平”,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目前,入区工业企业有159家,规上工业企业58家。其中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家、行业100强投资企业8家、上市公司控股的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去年,开发区GDP实现91.6亿元,占宾县49%;完成工业总产值96.9亿元,占宾县91.5%;实现税收2.2亿元,占宾县55%。

  行走在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能感受到如火的创业热情和强劲的发展脉搏。21年来保持步履铿锵的奋斗姿态,正在成为哈东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增长极。

  “近年来,我们通过调整优化产业方向、出台创新发展扶持政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招商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开发区发展迈上新台阶。去年创新成立管委会直属招商公司,实现了招商市场化管理,开发区招商活力得到全面迸发。当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丁艳旭说。

  2023年是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赶超晋位的关键之年,接下来将持续在壮大市场主体、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立足增量抓招商引资,立足存量抓产业提升,立足变量抓动能转换,全力促进开发区经济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走在前列、充当尖兵,让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推动宾县经济“全市当排头、全省争一流”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规划引领精准定位 确保产业兴园区兴

  今年,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抓好产业定位,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省“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哈尔滨市打造“七大都市”中找准定位,聚焦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不断招商引资,增产扩能,把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项目转移的承载区、产业拓展的延伸区、配套服务的合作区、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抓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产业兴则园区兴”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管委会+公司”改革成果和宾县招商引资“1+N”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和有影响力的企业,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早日投产。

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强招商壮产业 双向发力谋晋位

主控室。

  用开放合作破题,打造哈尔滨开放发展新高地。立足国内,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先进园区合作共建“产业飞地”,打造特色化“区中园”“园中园”,通过招商联动、要素共保、税收分成等方式,积极引进符合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定位、有外溢需求的企业;放眼国外,牢牢把握哈尔滨市打造“向北开放之都”这一契机,加强与综合保税区联动合作,大力引进外资企业,培育壮大区内现有外资外贸企业,构建开放性产业集聚区和跨境产业链,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全面升级。( 文/摄 刘婧婧 李晓维 黑龙江日报记者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