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鸡西:拿出更多“好玩的” 让游客玩得“嗨起来”
2023-04-27 10:23:2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在刚刚结束的2022-2023冬季冰雪旅游季,黑龙江省鸡西市赚了个盆满钵满。该市组织开展了“冰雪畅享之冬行动”,全市冰雪旅游市场一片火热。一个冬天,接待游客104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53.2%和105.3%。

  目前黑龙江地区正处于传统意义上的旅游淡季,但鸡西并没有躺平,而是在旅游产业的建设发展上频频出招。

  在鸡西人的意识里,旅游产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形象产业”,没有绝对的淡季,只有淡季的思维。他们提出,鸡西旅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就要打破淡季“开门就是赔钱”的固有老旧思维,解决好让游客“玩什么、怎么玩和玩得怎样”等关键问题,整合好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把更多“好玩的”提供给八方来客,让他们玩好玩嗨。

鸡西:拿出更多“好玩的” 让游客玩得“嗨起来”_fororder_WechatIMG197

鸡西文旅局与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签约现场

  坐拥好山好水 也不坐享其成

  即使在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各市县均有好山好水的黑龙江,鸡西的自然景观资源也堪称富集。大自然在鸡西大地上用森林、湿地、山水、冰雪等,绘就了一幅让人艳羡不已、叹为观止的壮美画卷。大界江——谜一样的乌苏里江,大界湖——海一样的兴凯湖,大湿地——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世闻名的珍宝岛等,一江一湖一岛三大湿地五座山峰。夏季绿海滚滚,清爽宜人。一至冬季,“北国风光,千里冰封”。

鸡西:拿出更多“好玩的” 让游客玩得“嗨起来”_fororder_神顶峰

鸡西风光

  鸡西天蓝、地净、水清,森林覆盖率高达4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多达10000多个,是享誉国内外的生态大市,2019年被国际旅游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最美旅游城市”,每年吸引着上千万的游客前来观光。

  坐拥如此众多优质旅游资源,鸡西人却并未坐享其成。

  就在刚刚过去的冰雪旅游季,鸡西采取政府引导,政企合作、招商引资等方式,兴建了新越冰雪大世界、冰之秀冰场、麒麟山冰雪乐园、虎林冰雪欢乐谷、荷香园冰雪嘉年华、兴凯湖湾渔港冰雪乐园等6个重点冰雪游乐景区,初步建起了可以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比较丰富和完善的冬季冰雪旅游产品体系。在此基础上,推出富有创意的冰雪活动,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

  依托兴凯湖、乌苏里江、穆棱河三大冰雪板块资源优势,围绕“冰之秀”“雪之魂”“寒之舞”“冬之梦”四条主线,该市以“鸡西冰雪逍遥游”为主题,推出了11项活动。让各种旅游产品在活动中活起来、火起来。

  鸡西市举办鸡西第二届冰雪嘉年华游园会,在穆棱河水上公园建设了占地8万平方米的鸡西冰雪嘉年华游乐园,精心打造冰雕、雪雕作品,冬季接待游客35万人次;举办冰之秀系列活动,打造出龙江最美冰场,为市民提供夜滑服务,冰块接待冰雪运动爱好者3.2万人次;举办“2023探寻肃慎文化”兴凯湖冬捕节,现场进行以展示新开流文化、肃慎渔猎文明为主的实景表演,同步举办徒步穿越、自驾穿越、冬泳等活动,吸引了万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冬捕开幕式网上直播,总点击量突破“80万+”,单条信息浏览量超过70万;建成三十分钟冰雪健身圈,建设冰雪活动场地162处,全部向市民开放;举办兴凯湖冰雪场地越野汽车赛,吸引了来自广东、广西、安徽、浙江等地117名选手参赛;举办元宵节三项活动,秧歌展演巡游、民族音乐会和焰火晚会,参与演出和活动的市民超10万人次。还举办了兴凯湖之冬摄影大赛,组织域内外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鸡西大美冰雪风光和人文风情,收到摄影作品400多件……

鸡西:拿出更多“好玩的” 让游客玩得“嗨起来”_fororder_WechatIMG203

冰雪嘉年华游乐园

  一个冬季,活动一个接着一个,精彩纷呈。让游客来一次鸡西,就能玩得充分玩得满足,玩得不虚此行。

  全面发力 拿出更多“好玩的”

  手握上个冰雪季骄人的旅游产业成绩单,鸡西人并未自满,更多的举措随之立即启动。

  4月17日,鸡西市召开专题书记办公会,市委书记鲁长友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旅游经济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了阐释和布署。他说,冰天雪地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旅游经济“三分禀赋、七分打造”,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高起点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动A级以上景区质量提升,从而提升旅游供给竞争力。

  送走冰雪旅游最后一批游客,鸡西人来不及休整,就又再次出发。为了下一个冬季更精彩,他们在延续上一个冰雪旅游季诸多活动的同时,开始在“七分打造”上下功夫,对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启动淡季市场,填补旅游业发展缺口,拉长产业链条,以冬季游牵动四季游,以四季游牵动投资和市场,力争让鸡西旅游全年无淡季。

  继续办好活动,该市持续办好鸡西冰雪逍遥游系列活动,持续打造“嗨暖三冬,乐翻冰雪”品牌,举办好兴凯湖三冬两赛系列活动。

  谋划好新的旅游产品,该市借助兴凯湖冰雪汽车场地赛,打造在国内外都独具特色的兴凯湖冰湖穿越旅游产品,通过与国内顶尖企业合作,引入专业冰雪汽车企业,常驻场地运营冰雪汽车体验项目;用赛事引出爆点,将场地当作产品,吸引全国游客到兴凯湖体验游玩,打造出第一天培训、第二天体验、第三天比赛的3日冰湖汽车穿越旅游产品;在参加汽车体验的同时,还可参观兴凯湖冬泳、冬钓和冬捕等活动,增加项目体验点,延长游客滞留时间,增强旅游产品粘性,放大旅游产品的价值链。

鸡西:拿出更多“好玩的” 让游客玩得“嗨起来”_fororder_WechatIMG202

鸡西冬季冰上娱乐

  借力发展,该市加强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合作,将鸡西当作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副场,借助和依托其影响力和较强的运营能力,提高鸡西冬季旅游的标准,延伸线路,引流游客;与四川自贡彩灯合作,举办鸡西花灯会,让鸡西既有冰灯也有彩灯,增强活动的观赏性和娱乐性,让沉寂千年的兴凯湖冬季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错位打造夏季游,该市对兴凯湖三大景区进行精准定位,避免同质化发展,打造鸡西市全域旅游核心区。各个分景区,也有不同的“主打歌”。当壁镇景区,主打红色品牌,主推北大荒精神、知青文化、将军文化,打造集生态观光、文化研学、红色教育、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新开流景区,主打古色品牌,主推肃慎文化,复原新开流遗址,恢复渔村、渔猎等场景,挖掘和再现中国最古老的渔猎文化;全面梳理新开流近7000多年的历史脉络,依托鸡西市智慧旅游平台、新开流博物馆,打造古文化遗址型景区;还有主打蓝色品牌,的白渔湾景区,打造爱情小镇、蜜月村等爱情主题型景区等。

  鸡西市精准定位四季游,多维打造全域旅游精品,在旅游产品打造上,正在谋划实施兴凯湖景区和乌苏里江夜游,开辟夜间文旅聚集消费区项目;谋划在兴凯湖和虎头等景区引入皮划艇、帆船、帆板、攀岩、滑雪、AR和VR数字化旅游产品等。对接国内知名实景剧场规划设计团队,在4A级以上景区建设实景剧场,组织专业文艺院团驻场演出,推出民俗风情体验活动,提高景区娱乐的参与度;在四季旅游定位上,聚焦春赏花、夏戏水、秋登山和冬乐雪的主线,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注重旅游线路的串联,让游客玩得好、玩得足。

  该市提升外地游客在鸡西游玩的体验感和满意度,重点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旅游基础配套提升、景区景点改造提升和景区标准化提升等四大工程。

  与此同时,鸡西拿出真金白银,出台了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市”的奖励办法,调动旅游企业经营积极性。向南方一些旅游热点地区学习,直接向旅客优惠让利,宣布全市20家A级旅游景区将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执行免首道门票政策,用市场化手段来运营旅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