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北大荒农业股份为春耕注入“智慧”力量
2023-04-12 09:41:0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智能化工厂育秧、一站式田间管护、5G设备互联基站上线……“智慧”力量的注入让北大荒的春耕充满科技感。一批批农业新设备、新技术、新模式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实现了由“凭经验”向“看数据”的转变,一场智慧农业助力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变革正在科技加持下行稳致远。当前,北大荒农业股份各分公司正紧盯农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安装“智慧眼” 从育到管智能化

  “有了这双‘智慧的眼’,我们在水稻育秧阶段也实现了自动化,搭配上卫星导航、无人农机及智慧田间管护系统,我们的农业生产从育到种再到管,都有了智能设备的辅助……”近日,在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智能化工厂育秧基地,技术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调试。通过放置于棚内的20个传感器及置于正中央的全景摄像头,种植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APP端口查看棚内的温度、湿度、苗情长势等关键信息,并通过卷帘智能控制装置,实时动态控制外部卷帘的开合面积,达到精准调控棚内温湿度的效果,使水稻秧苗在生长过程中全程处于最佳状态。

  基地还落成了数字化灌排水设备,通过终端计算机对棚内各项基础指标的实时监控及对土壤墒情与秧苗长势的综合数据分析,可实现进水、排水的全程自动化,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让“智慧用水”、“科学用水”成为可能。“通过智能水站的调控,可自动化控制浇水量与浇水时间,相较于以往的‘历史经验法’人工控温控水,可有效减少水稻秧苗病虫害,提升秧苗素质,可在育秧阶段节省用水20%~30%左右,减少20%的人工。”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初昌明介绍。

北大荒农业股份为春耕注入“智慧”力量

  工作人员检测智慧田间管理设备

  分公司还积极引入一站式田间管护系统与5G网络互联基站,让各类伫立在高标准农田之上的“智慧化”设备互联串通,由“控制一片”向“控制全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在分公司打造的“万亩高标准农田”中,集智能化叶龄诊断、水稻长势分析、综合数据搜集、智慧控水输水设备于一体的一站式田间管护系统已建立完成,通过监测服务端口,可对稻田的长势、病虫害、田地水量、昼夜温差、积温情况等大量关键综合数据做到精准搜集。

  智能化暗室 育秧节本又增效

  日前,走进七星分公司第十九管理区智能化育秧工厂,科技感扑面而来。温汤浸种、流水线作业、暗室育苗、双氧催芽……春耕尽显“科技范儿”。

  育秧流水线开动,粒粒饱满的种子先“泡澡”后“洗澡”,通过温汤浸种物理消毒和双氧清洗化学杀菌,再离心甩干、装底土、浇水、播种、覆土作业等环节,育秧盘成型进入自动调控温湿度的暗室车间后,经过48~60小时达到立针状态,眨眼间就变成了智能化超级大棚内的翠绿秧苗。

北大荒农业股份为春耕注入“智慧”力量

  温汤浸种杀菌

  七星分公司智能化育秧工厂开工后,一条全自动育秧流水线调试到位,2名技术人员在电脑一旁当“监工”, 自动调控设备运行。管理员指尖“触屏”,调节好温度、湿度,种子就在最舒适的环境中发芽;黑漆漆的密室,看上去毫无特点,但影响种子发芽的诸多因素,如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却时刻都在智能掌控中。

  七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宇介绍,他们以叠盘育秧技术为核心,集成应用水稻温汤浸种技术、智能双氧催芽技术、播种码盘流水线等国内先进生产技术及设备,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标准化控制手段实现工厂智能化暗室育秧的全过程,年可生产标准化秧苗18万盘,供应本田插秧5600亩,亩增产30公斤以上,出米率提升1~2个百分点,亩节本增效80元以上。

  技术人员解释,在育秧过程中应用这些先进的生产技术,省去了传统的种子包衣环节。工厂批量生产的秧苗长势均匀、抗逆性强,秧苗素质高,出苗率及成苗率较常规提高6个百分点以上,标准苗率高出常规8个百分点,插秧时漏插率降低3.1个百分点。

  “以前的传统育秧,一天最多完成4000盘。现在用这条生产线,一天就可以完成1.2万盘,可满足400亩水田用秧需要。”技术人员林金凯说。

  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育秧工厂,流水化的育秧让人不得不感叹科技兴农的强大。在七星分公司,春耕多环节采用的先进科技,让一粒粒种子变成一株株秧苗。

  摆盘自动化 水稻育秧“工厂化”

  “现在,种地最累的环节也都自动化了,高科技厉害啊!”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种植户腾宪江感慨说。种了几十年的地,摆盘覆土这些活最累人,成本高,出活还慢,如今再看看他的育秧大棚,有了自动化机械,两个人就可完成覆土摆盘的全过程,7个育秧大棚4天就可以完成摆盘覆土工作。

北大荒农业股份为春耕注入“智慧”力量

  摆盘作业

  为了让更多的自动摆盘机、硬盘机、床土运输机等现代智慧农用机械应用到春耕生产当中,七星分公司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三江鑫聚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农业机械的自动化研究和应用,通过机械化手段解决棚内水稻移栽时人工起盘效率低、用工量大、人工成本昂贵、人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

  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农机办主任徐聪介绍,自动硬盘起盘机可以自动完成一次性5个水稻秧盘的起盘、输送、排序、装框等作业流程,对七星分公司实现水稻工厂化育秧和统供秧苗具有重要意义。

  腾宪江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家种植400亩水田,购置了一套新型水稻播种覆土机,可一次性覆土4排秧盘。粗略地估算一下,全自动水稻摆盘覆土流水线作业,每小时就可以完成500~600张秧盘,3个人就可以操作。

  据统计,七星分公司目前拥有硬盘摆盘机16套,累计应用22栋大棚,作业13万张硬盘。2023年七星分公司将扩大应用面积,计划在16个管理区进行摆盘机示范应用,摆盘10万张以上。

  智慧农业,一端连着科技,一端连着农业。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北大荒农业股份坚持科技创新,开展集中攻关与示范应用,形成了农机农艺与信息技术相匹配的农业种植体系,夯实了现代化农业根基。(文/摄 吴易霞 徐磊 黑龙江日报记者 姜斌 刘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