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宁安:压茬推进下好“先手棋”
2023-03-31 09:51:4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温室育苗大棚内,清爽翠绿的果蔬幼苗整齐排列在田垄间。喷洒浇灌过后,果蔬苗的味道带给人无限生机活力。种植户往来穿梭,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

  记者从宁安市获悉,眼下该市正抢抓农时,紧扣“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工作主线,重点狠抓措施落地,多措并举推进全市春耕工作,努力打牢全年重要农产品丰产丰收基础。

  2023年宁安市计划播种面积263.78万亩,其中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22.9万亩、经济作物38.98万亩,饲草饲料1.9万亩。

  刚刚播下种子的香瓜嫁接砧木,已吐露出两半嫩芽。80余栋毛葱、圆葱苗被一台台小型播种机播种下地。

  “我们今年计划繁育果蔬菜苗450余万株,前两个批次繁育生产的果蔬苗50万株已全部发到订单客户手中,第三批秧苗预计两天后陆续发出。”宁安绿旺蔬菜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文静说。

  宁安市现有温室大棚4000余栋,每年出产各类果蔬源源不断供应部分省市及周边市场,已成为部分城市的“菜篮子”。生产的果蔬当年四五月份便可抢先登陆市场,并能卖出好价格。近几年,宁安市充分发挥特色农业优势,把温室蔬菜大棚产业作为优势特色农业向精品品牌农业升级,由种得好向卖得好升级。

黑龙江宁安:压茬推进下好“先手棋”

温室大棚内的蔬菜幼苗

  在江南乡的部分村屯,果园里已经开始忙碌起来,种植户正忙着给果树修剪枝丫。伴随着清脆的咔嚓声,原本杂乱无章的树形呈现出崭新面貌。

  “春季修剪主要是为了果树整形,为丰收打基础。我们村里约有280户村民种植果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园,占地面积可达1.5万余亩。每逢修枝时节,种植户互相帮助,也省下了一笔雇工钱。”江南乡东安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近年来,宁安市为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路。江南乡立足自然资源优势,依托独特的气候、低山地貌和栽培种植优势,深耕寒地果产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加大种植管护力度,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石岩镇民主村的农机化合作社内,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金属碰撞声。走进场院,轻耙、深耕、收割……各式农机十分抓人眼球,满院的农机几乎涵盖了耕种的全部流程。

  “我们合作社现有5台2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配备的全是进口大犁,现有设备从春种到秋收,可以保证在1万亩以上。”农机合作社理事长丛林说。

  近几年随着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实施,农业机械新机具、新技术在宁安大地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全市农机具保有量已达到5万台套,机械化率达98.19%。

  在种子经销商店外,一辆辆货车停靠在商店门口,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物资正在源源不断地运进商店内。

  “去年的收入还不错,今年的干劲更足了,又多承包了10垧地,今天我来预定种子、化肥等物资。”宁安镇玉米种植户王德庆说,“现在生资企业服务也非常好,需要的时候会提前把所购买的物资送到家里,我回去就等着种地了。” (付文军 张本军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