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铁力:招商一盘棋 引资招数多
2023-03-27 09:23:0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三月以来,铁力市委书记陈岩带队赴北京、河北等地,深入企业、高校推介铁力、寻求合作,抢抓春季“黄金档”,推介、洽谈、走访、取经……招商活动接连登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马不停蹄。

  记者了解到,2022年,铁力市招商引资签约入库项目10个,签约总额43.25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2.33亿元,完成全年招商任务的112%,同比增长53%。数字的背后,是铁力市抢抓新机遇、聚焦大项目、扩大招商视野、增大地域范畴、铺开招商网络的创新与努力。

黑龙江铁力:招商一盘棋 引资招数多 

福建省安溪县赴铁力市考察交流

  招商招数多盯得准

  近日,铁力年丰200兆瓦风电项目试桩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铁力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谋划的重点项目。在这个项目招商引资阶段,铁力市整合各类资源,将项目简历投送至意向企业、龙头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登门深度洽谈对接。经过对各意向企业进行全面评估,最终与龙源集团签订了总投资180亿元的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以来,铁力市建立起以农林产品、康养旅游、畜禽产品和中医药为支撑,以矿业及矿产品深加工和木制品加工为重点,以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为牵动的“4+2+N”现代产业体系,同时编制5条产业链招商图谱,准确定位招商领域和具体项目,按图索骥,精准招商。

  铁力市与多家企业及个人签订代理招商协议,并通过在外经商、驻外办事机构和来铁力投资客商等引荐,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前来考察。龙头企业金新农公司考察后对接了东进农牧等企业,做到了强强联合。

黑龙江铁力:招商一盘棋 引资招数多

铁力年丰200兆瓦风电项目负责人研判前期建设事宜

  铁力市还深挖乡贤资源,组建乡贤招商专班,与7个外埠龙商会建立沟通机制,联系乡贤1062人,获得招商线索50余条。

  当好企业“服务员”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铁力市创新提出有约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无需不到的“四到”模式,以亲商、安商、惠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生根。

  在铁力市投资建设了一期工程的安嘉乳业继续留在铁力发展,追加投资5000万元,入驻经开区扩大企业生产规模。公司副总经理王义凡说:“审批过程中,只要我们有反馈,职能部门就会马上办、立刻办、帮代办。经过反复论证,我们的二期工程婴幼儿配方奶粉项目选择继续落户铁力,建成之后年产值约6亿元,利税约8000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铁力市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服务专班,下设5个专项组,创新推出“分阶段推进”办理模式,为企业实行“点餐式”直通车服务,与企业签订帮办“菜单”。

  日前,青岛袁策集团与铁力市签订寒地水稻高新技术产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协议书,预计两年间分三期在铁力市建设科创中心、种子加工厂、稻米加工厂、酿酒厂、稻米深加工产业、品种育繁基地和品种示范展示基地。项目负责人李林表示:“铁力招商引资的服务非常到位,坚定了企业落户铁力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铁力市深入推进“敲门行动”,全力做好政策兑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已累计对接企业341家,帮助企业争取兑现各类政策资金3818万元,并依托“信易贷”平台成功为企授信放款5.3亿元,确保企业政策应享尽享。

    项目落地“加速度”

  为确保落地企业能扎根、发展、壮大,铁力市“扶上马送一程”,相继出台、修订了产业项目激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搭建“有事您说话”“政银企保”两大互动平台,常态化开展“营商下午茶”活动,切实做到为企业办好事,让企业发展提后劲。

  伊春新望农牧有限公司年产16万头生猪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注册成立到开展生产等一系列流程,被业界赞誉为“铁力速度”。项目落地铁力三年来,企业享受到了新建规模化养殖企业建设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企业提前做好人才储备,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效能做好准备。

  铁力年丰200兆瓦风电项目,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土地、河流、气象等18类材料收集工作,并建立了政企联动机制,同步推进选址、测量等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项目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手续,一周就完成了项目风机位和生产路选址,累计压缩时限29个工作日。

  如今,铁力市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围绕企业开办、立项用地规划许可等7个关键点靶向发力,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切实将招商引资的热情和力度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黑龙江日报记者 贾红路 图片由铁力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