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速滑队西征收官:比赛提升竞技水平 实战锤炼团队合力
2023-03-24 10:15:53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薇薇

 东北网3月23日讯(记者 许诺)连日来,黑龙江速滑队参加2022-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和冠军赛,开启了冰上西征之旅。比赛期间,他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相继迎战2022-2023赛季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和冠军赛,冰上驰骋、勇创佳绩的同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龙江体育精神,展现龙江体育风采。

黑龙江速滑队西征收官:比赛提升竞技水平 实战锤炼团队合力

黑龙江速滑队西征收官:比赛提升竞技水平 实战锤炼团队合力

黑龙江速滑队西征收官:比赛提升竞技水平 实战锤炼团队合力

黑龙江速滑队西征收官:比赛提升竞技水平 实战锤炼团队合力

  此次比赛黑龙江代表队派出了以宁忠岩为首的38名队员参赛。目前,两赛圆满落幕,黑龙江队经过不懈努力,共获得11枚金牌、12枚银牌、8枚铜牌的佳绩,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和一项场地纪录。

  “参与竞赛争取好成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学习和提高,能够与全国速滑顶尖选手同场竞技,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比赛不断打磨自己的竞技水平才是最终目的,这次受益良多。”宁忠岩总结道。

  赛道旁,黑龙江速滑队的教练员等随行人员几乎人手一本参赛资料。每一个项目的发令枪响起,这本资料在他们手中被反复的打开、铺平、翻看、勾画,随后再次被卷起。铺开时,大家围在一起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它身上,它是参赛选手研究手册,是技战术推演图,是比赛经验记录本。卷起时,它是现场指挥棒,是传达战术指令的喇叭,是释放紧张的载体。一天下来,它的身上写满字迹,布满褶皱,沾满汗渍,其中凝聚着希望、寄托和梦想。

  “一场下来,运动员是一身汗,我们也是一身汗,再怎么控制,心里也是牵挂,怕他们摔倒、受伤、心理波动等等,就像是牵挂自己的孩子一样。”教练员郝佳晨说。

  一个比赛项目结束,大家都争取第一时间来到运动员身边,一个拥抱、一声叮嘱,略显杂乱可充满关心。即使这样,没有一个人与运动员握手,只因为他们每个人的手心早已发潮、湿润,此时的比赛资料就成为贴心的“手绢”。

  相比较于赛场上的惊心动魄,场下的工作人员也是时刻处于紧绷状态。

  “动起来,动起来,运动员下场了,赶紧准备!”黑龙江队队医韩艳蛟组织人员开始为运动员进行肌肉放松等工作。每支运动队的队医都承担着各自的职责,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应急处置时,他们负责紧急处置受伤队员的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提供最有效、最直接的医疗护理服务;运动员比赛结束,他们需要承担理疗按摩等肌肉放松相关工作;平时训练,他们要教给大家实用的运动保健方法;闲暇时,他们要勤于学习专业医疗知识,同时保证自己和医药箱时刻处于临战状态,为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保驾护航。“我们很少出现在比赛现场,而且我们特别不希望出现,因为每次出现就代表有运动员发生紧急健康状况,这是运动员和教练员最焦急的时刻,也是我们最揪心的时刻。”队医韩艳蛟笑着说。

  速度滑冰,冰刀是关键。为了保证每双冰刀都能够时刻保持巅峰状态,队里的磨刀师几乎全天候待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队员提出保养需要,磨刀师们总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冰场上,为了方便过弯,速滑冰刀设计得又长又薄,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每个人冰鞋的冰刀位置、弧度、弯度都有自己严格的参数要求。别小看磨冰刀,这可是门技术活,不光考验手法,还要细致对比每个运动员冰鞋的冰刀位置、弧度、弯度等参数,力求帮助每位运动员调试、打磨好冰鞋,全力复原相关参数,让运动员在冰面上划出最完美的线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