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2023-03-21 14:17:48来源: 东北网编辑: 刘才星责编: 冯薇薇

  青山白雪,红飞翠舞,是大自然在春季赋予黑龙江的色彩美学。春之浅时,冰凌花、迎春花在皓白冰雪中绽开嫩黄;春之浓时,杏花、兴安杜鹃在漫山遍野晕开粉红;春之深时,丁香、梨花在大街小巷熏染芬芳……

  在生态大省黑龙江,以连绵起伏的山脉、一望无垠的平原作为底色,2100余种植物分布期间,当属各色花卉最为耀眼、引人暇观。由于地处中国高纬高寒地区,黑龙江省春季盛放的花卉,独有傲雪凌寒、破冰绽放的品格和精神。

  “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在冰雪渐融、含芳吐蕊的春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以“北国春光花开龙江”为主题的春季旅游系列产品,特别推出10种春花、58处赏花旅游目的地。让我们一起“香”约春日花海,邂逅“绝色”龙江吧!

  1、冰凌花

  冰凌花素有“兴安雪莲”美誉,开放时间在冬末春初、冰雪将融的寒冷时节,因其不畏春寒的品格、凌冰傲雪的美姿而被人们喜爱。被誉为“北国报春第一花”冰凌花盛开,人们就像“春江回暖鸭先知”一样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顶子山森林公园冰凌花绽放。省文旅厅提供

  冰凌花大多分布在高山密林间,需要你诚心寻访、觅得芳踪。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双鸭山、伊春等多地均可观赏,如哈尔滨五常凤凰山、伊春桃山桃源湖等旅游目的地。

  最佳赏花期:3月末—4月

  观赏地推荐: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国家森林公园、双鸭山市饶河县大顶子山森林公园、伊春市南岔县仙翁山景区等

  2、杏花

  杏花在中国神话中是十二花神之一,其花色又红又白,胭脂万点,花繁姿娇,占尽春风,又因寓意“杏花开,幸福来”而被人们喜爱。观赏杏花的网红景点遍布黑龙江省各地,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杏花长廊特有书卷气息,牡丹江镜泊湖的火山台地杏花海刚柔并济,大庆最高点多克多尔山间的杏树林装点广袤草原,鸡西兴凯湖畔的十里杏花仿佛蔚蓝“海岸”之间的粉色云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市以杏花作为市花,围绕杏花节营造的浓厚文化氛围,尽显“东极之春”的第一缕芬芳。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杏花林。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中旬—5月中上旬

  观赏地推荐: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杏花林、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多克多尔山

  3.丁香花

  世界上有35种丁香,哈尔滨就达20多种,以开紫色花和白色花的丁香为最,花期可持续约两个月之久。丁香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并于1988年确定丁香花为哈尔滨“市花”,于2006年正式提出建设哈尔滨“丁香城”的概念。在丁香花盛开的季节,一簇簇或白或紫的花朵在阳光中优美绽放、香气袭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丁香树丛中流连观赏、合影留念。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哈尔滨“市花”丁香花。哈尔滨文旅供图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上中旬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群力丁香园、太阳岛丁香园;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及周边熔岩台地;齐齐哈尔碾子山崇山园

  4、寒地玫瑰

  寒地玫瑰是北纬41°以北的玫瑰品种的统称,包括密枝玫瑰、黑枝玫瑰、俄罗斯玫瑰等,具有耐寒、耐旱、耐盐碱、耐贫瘠等特征。寒地玫瑰生长相对缓慢,花蕾坚硬、叶脉质密、花朵鲜艳、香味浓郁,适合药用及提炼玫瑰精油。兴隆玫瑰园是五大连池市重点扶持打造的特色绿色种养产业龙头,是全省最大的绿色食用重瓣紫玫瑰种植基地,现已成功举办多届寒地玫瑰文化节,畅游烂漫花海,品鉴玫瑰美食,感受矿泉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与田园农庄的逸趣风情。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寒地玫瑰花产业园。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赏花期:6月初

  观赏地推荐:黑河市五大连池市兴隆乡寒地玫瑰花产业园

  5、兴安杜鹃

  另一独具北国风光特色的是“兴安杜鹃”,又称“映山红”“达子香”“达达香”,粉红色的花朵与纯白色的雪山是黑龙江高山丛林之间的春季奇景。其中,在牡丹江镜泊湖景区及周边熔岩台地盛开火红的杜鹃花,林在石上、石在花中、花在石上,石海、花海、林海形成罕见的自然奇观。此外,齐齐哈尔龙江县的杜鹃山景区、以兴安杜鹃为市花的伊春小兴安岭、双鸭山的大顶子山、黑河的锦河大峡谷、大兴安岭的百泉谷生态旅游风景区乡等地,都可以探寻到兴安杜鹃的芳踪。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牡丹江市宁安市达子香盛放。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五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新功杜鹃山风景区、牡丹江市宁安市达子香赏花节(石岩镇、沙兰镇、瀑布村北侧熔岩台地)、佳木斯市桦南县明义映山红旅游景区、伊春市汤旺县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七台河市新兴区马鞍村、鹤岗市北山公园、黑河市逊克县红星地质公园、黑河市锦河大峡谷黑河市孙吴县正阳山石林、黑河市中俄民族风情园等地

  6、蒲公英

  蒲公英的花色是明黄色,给人以阳光、明媚的感觉。被风吹走的蒲公英种子轻盈舞蹈,带着人们美好的期望飞向远方。每到初春季节,在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黄色的蒲公英花犹如锦缎层层叠叠晕染了田畴,万亩高山蒲公英花海盛开,一眼望去铺天盖地的绿与黄浪漫而梦幻,花海与蓝天相映成趣,定格了时间,也沉醉了游人。成熟的蒲公英籽像朵朵降落伞在田间驻留,蒲公英根红茶、蒲公英口服液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深受大家喜爱。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5月

  观赏地推荐:鸡西市恒山区蒲公英观赏基地

  7.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桃花开在北国,婉约之余还有傲骨之气。每到四月末,粉嫩的桃花在枝头绽放,偶尔邂逅最后一波春雪,人们便可以欣赏到粉嫩的桃花在洁白的春雪中绽放的北国春景。今年五一小长假,相约一起寻觅“桃花朵朵开”的浪漫之旅吧

  最佳观赏时间:4月末—5月末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建国公园、顾乡公园、儿童公园;齐齐哈尔劳动湖、龙沙公园、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大庆世纪大道等地。

  8.梨花

  梨花的花语是纯真,与其皎洁胜雪的花色最为相配。在哈尔滨的古梨园内,一株树龄达136年、树冠达300余平方米的古梨树安静守候,由时任东三省巡阅使的张作霖亲手栽下,可谓是黑龙江春花届的超级“网红”。此外,鹤岗梨花谷占地面积28.6公顷,栽有1万株梨树,围绕梨花节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鸡西市恒山区宏源山庄梨花盛开。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古梨园、牡丹江林口县朱家镇、鸡西市恒山区宏源山庄赏花采摘、伊春市友好区鄂伦春风情度假村山花园、鹤岗梨花谷等地。

  9.芝樱花

  此花形态酷似樱花,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芝樱”,学名丛生福禄考,给人以粉红色的浪漫幻想。在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江省种植面积最大的芝樱花海正值盛放花期,总量超过50万枝的芝樱“织出”壮观“花毯”,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铺满青山。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双鸭山市宝清县圣洁摇篮山旅游度假区。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6月中旬

  观赏地推荐:双鸭山市岭东区放生池芝樱花、双鸭山青山国家森林公园、伊春市丰林县自在香里景区、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四新村花海等地。

  10.高山杜鹃

  哈尔滨凤凰山景区有“龙江第一峰”美誉,有海拔1000米以上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96.2米,为空中花园之岭首。每年5月下旬起,高山杜鹃顶着寒风在高山积雪中竞相绽放,朵朵鹅黄小巧精致。受山区小气候影响,花期只有10多天,这份珍贵的美景不容错过。

春游邂逅“绝色” 龙江58处赏花地迎春绽放

哈尔滨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省文旅厅提供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下旬—6月初

  观赏地推荐:哈尔滨五常凤凰山(作者 霍枭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