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共同书写“春天的故事”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圆满落幕
2023-03-20 09:30:46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共同书写“春天的故事”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圆满落幕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张春雷 摄

  春回大地,向阳而生。

  17日至19日,500多位企业家、学者从全国各地来到哈尔滨,共赴亚布力之约。

  作为全国两会之后的第一个规模大、规格高、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论坛活动,也是近三年来第一次完全线下举办的论坛活动,本届论坛年会,总签约金额1511.56亿元,11个分论坛全面融入龙江话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三天盛会,转眼而过,企业家们与龙江相约:后会有期,合作无限。

共同书写“春天的故事”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23届年会圆满落幕

资料片

  民营企业坚定信心再出发

  2023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传递出一系列重要信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启航之年,如何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如何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些都是亚布力论坛热议的话题。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这次亚布力企业家论坛聚焦“弘扬企业家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探讨新时代新征程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围绕数字经济、大健康、科技创新等专题共同探讨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23年前,陈东升、田源坐着绿皮火车来到了白雪皑皑的亚布力寻找春天,而今天,民营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更加得到关注。

  物美集团董事长、多点创始人张文中说:“站在新起点,尤其是全国两会的春风,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胡时伟说:“企业家精神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会选择‘进取’这个词。我认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永不停步的进取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72岁的刘永好还有不服老的精神,黑龙江的企业家冷友斌专注于投资黑土地,并准备较真这一辈子,亚布力论坛上,不仅有伴随亚布力论坛成长的企业家,更出现了80后、90后企业家的身影,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一样,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奏响营商环境好声音

  “过去大半年,东方甄选卖出的农产品,60个亿中有10个亿的农产品都是从黑龙江走出去的,光蓝莓就卖出1亿元!”在17日晚间举行的恳谈会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话,率先引起了参会嘉宾的大讨论。

  “我们集团在黑龙江的员工超过5000人,目前是全球最大饲料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第一大用粮企业。我们用粮原料中大豆玉米最多,而这也是黑龙江的主产。我们一年在黑龙江采购大豆玉米超过400万吨,超过100亿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

  企业在这里蓬勃发展,就是黑龙江营商环境优化的最好证明。

  “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飞鹤80%投资都在黑龙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黑龙江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和帮助,是保障企业发展的根本。我愿作为黑龙江的‘向导’,欢迎亚布力论坛的企业家、龙商总会的企业家,多到黑龙江投资兴业。”龙商总会会长、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向广大企业家们发出邀请。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布力论坛企业家会成为推动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体现了企业家们对龙江资源禀赋、投资潜力、营商环境的认可。在全国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定了“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投资洼地,兴业热土,则是黑龙江的满满诚意。

  高质量发展热潮迭起

  2022年3月,我省陆续出台《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致力于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在那一年的亚布力论坛上,汇聚了来自中兴通讯、华大集团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生物经济重点企业的业内大咖抢抓机遇,投资龙江。

  时近一年再聚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引发的高质量发展热度不减,黑龙江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的进程如火如荼。

  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在亚布力论坛上可谓是“大红人”,很多人都慕名前来交谈。他说:“部分企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必然面临着诸多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而我们正是引领威胁检测与防御能力发展的网络安全国家队,可以将安全引擎与各企业相应的装备、研发场景等结合,从而实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扎根龙江创业20余年,肖新光在数字产业化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有着敏锐的判断力。“黑龙江省近年来大力发展新产业,正不断释放出发展活力和魅力。特别是近十年来,营商环境也是越来越好,政府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对安天帮助很大,我对整个行业未来在龙江发展也会有很多期望和信心。”

  黑龙江博能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环保的企业,“我们通过自主创新,解决了困扰东北地区多年的低温沼气发酵问题,凭此‘独门绝技’,我们实现了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的贯通。”董事长宋锦东说,“黑龙江省大力发展生物经济,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我相信,今天的新技术,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

  老友重逢,总是相谈甚欢。“你们有技术,我有市场,我们一起研讨怎么样实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均瑶集团总裁、均瑶健康董事长王均豪通过媒体喊话东北农业大学深度合作的短视频发布后,迅速火爆网络,也充分彰显了企业家们和黑龙江合作的强烈意愿。

  新朋相聚,也有意外收获。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杨昌仁和乔府大院董事长乔文志在开往亚布力的动车上相遇,二人就如何借助电商平台,继续扩大产品影响力在车上进行了一场“南腔北调”的洽谈,并在分别时相约后会有期,合作无限。

  大手紧紧相牵,如椽巨笔擘画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从春天出发,龙江与亚布力论坛企业家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光明;向梦想启航,龙江现代化强省建设蓄势待发。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在广袤黑土地上共同书写新时代“春天的故事”!( 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孙铭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