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一场高端对话为黑龙江数智赋能带来的启示
2023-03-17 13:58:15来源: 龙头新闻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传统便利店核心算法是‘人’,便利蜂的核心算法是人。”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涵养。”

  “在数字化方面,不要贪大求全,在一个领域,即使有一米的口子,也要做到一百米的深度。”

  近日,一场以“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黑龙江省IT人年会在哈尔滨举行。年会上,各界嘉宾金句不断,观点频频输出,为正在以数字经济为产业赋能的龙江企业指点迷津,引来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更为在场的龙江企业树立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

IT人年会一场高端对话为黑龙江数智赋能带来的启示

  黑龙江省IT人年会现场

  数字变革是一场马拉松

  数字化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一轮轮的冲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这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专业委员会联席主任、经济学博士王吉斌在黑龙江省IT人年会上的演说。他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现在出现的三个趋势:其一,数字经济已经从技术驱动进展到体系治理。其二,已经从探索到转型体系和基础理论成型。其三,已经形成产业数字化和到数字产业化多的加速。

  三种趋势表明,中国的数字化正日渐成熟。

  王吉斌表示,数字化是一种新的生产力,数据是核心,对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这确实是黑龙江产业重振的一次机遇。

  “上海引入特斯拉,不是图一时的GDP或者就业增长,而是激活了一条产业生态链,吸纳了大量的人才。现在全国都在做数字化,黑龙江省也把数字经济当做‘十四五’时期的‘一号工程’,但是黑龙江现在还没有出现一家全省性的数字化先进企业,那种具有数字化输出能力的制造企业。”王吉斌表示,现在制造业已经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加速,也就是那种大型的制造业企业通过数字赋能够,形成自己的技术团队,建立新的业务核心,转而为其他企业输出服务。

  但是显然这种领军企业并非一朝一夕间就能出现。

  黑龙江如何能在数字化这场马拉松中赢得胜利?前来演讲的专家竟然不约而同地说,核心在人!

IT人年会一场高端对话为黑龙江数智赋能带来的启示

  王吉斌的演讲赢得掌声

  数字化的关键在人

  数字化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人。这个信息让前来参加年会的很多人惊诧。

  王吉斌表示,数字化是一场思维变革,地方的顶层思维和执行者的能力决定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天花板。尤其是执行中,基层干部理解不到位,应用时没有达到预期,都会成为影响数字化的重要因素。

  在演讲中,王吉斌用便利蜂击败传统便利店的案例来讲解人在数字化中的重要意义——在便利蜂依靠的不是熟悉业务的店长,而是通过每次销售累计的数据,为店铺人群和每一位消费者精精准画像,跟踪每一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因此从选址、装修、培训到选品、订货、员工排班等内容都由背后的“中央大脑”来完成。这种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对消费者极致的理解、超凡的算法和高标的服务让便利蜂成为业内的领军者。而便利蜂能如此快速崛起的原因就是便利蜂创始人是前去哪儿网CEO、被媒体称为“天才极客”的庄辰超。

  庄辰超在决定把便利店作为创业方向时,就是看准了中国便利店行业的两个难点:其一,店铺建筑标准化程度低,每家店都长得不一样,导致设计成本高、时间长,没法大规模复制设计图。其二,便利店营收规模小,请不起高水平、高学历的加盟主,过分依赖店长的经验和能力。

  便利蜂用超级算法将传统店长身上的负担由“中央大脑”替代。简单地说就是分析便利店工作中所有流程,把它们抽象化,找出规律,建立算法,让计算机去做决策。在便利蜂,这一套数据驱动、基于算法的自动化决策系统一环扣一环,像是一套密切吻合多个飞轮。正因如此,《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邹卫国评论便利蜂说:“当机器决策水平全面战胜人类时,也就是便利蜂价值全面实现的时候。”

IT人年会一场高端对话为黑龙江数智赋能带来的启示

  蒋魁强在年会现场

  数字化转型正凶猛

  已经在黑龙江耕耘5年的华为云黑龙江省总经理蒋魁强用“凶猛”二字来形容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他表示,随着黑龙江把数字经济当成“十四五”期间的“一号工程”,政府对数字化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直接带动了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

  在黑龙江大环境都讲数字化的背景下,企业上云的比例走在全国前列。蒋魁强分析这背后的原因在于企业数字化的需求加大,但在缺少人才的情况下,上云成为最佳选择。外界有传言说黑龙江企业家缺少对数字化的热情。蒋魁强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黑龙江的企业家对数字化意识挺高。

  “数字技术企业和黑龙江的传统行业企业第一次见面经常会出现‘相见欢’的场面。”蒋魁强说,可以让行业协会加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进来,让数字技术应用在民间活跃起来。现在数字化已经进入了与行业结合的深水区,华为云近年来在黑龙江做智慧供热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将这一领域内的多家企业引入黑龙江,最终让整个生态都受益。

IT人年会一场高端对话为黑龙江数智赋能带来的启示

  王勇(左一)在年会现场

  数字化要着眼于更大的市场

  前来参加黑龙江省IT人年会,郑州西亚斯未来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CIO学院研究员王勇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对记者说,黑龙江省要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解决市场在哪里的问题。不能紧盯着黑龙江省,要着眼于服务社会,着眼于国内的大市场。

  王勇的观点与王吉斌提出的“黑龙江尚未出现数字化输出能力的制造企业”观察一致。二者也同样非常关心黑龙江的数字产业人才问题。面对人口流失的困境,王吉斌表示,数字化人才需要从两方面布局。其一,数字化是一堂实践课,黑龙江在发展数字经济时需要让干部在实践中学会游泳,在做项目中了解、理解数字化,只有这样才能加速数字化的推进。其二,基础产业人才培养要提高数字素养,要让产业工人具备数字化的基本能力。

  王勇则提出,要利用好CIO产业联盟等协会组织平台,可以让协会为政府多做服务,充当好“外脑”和智囊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课题,充分利用好各种智力资源,全力为黑龙江数字化服务。(龙头新闻记者 桑蕾 见习记者 杜清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