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开局谱新篇 巾帼绽芳华丨 哈尔滨市妇联“六张清单” 破解基层执委作用发挥难
2023-03-13 15:37:1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为深入推进“破难行动”,破难执委作用发挥难,哈尔滨市妇联紧扣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能定位,在全市各级妇联执委中开展了履职“六张清单”活动, 把执委服务的身影和工作实绩“亮”在妇女群众面前,推动解决一批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实效,用实际行动践行执委职责,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

  建立“我的履职一课”清单 打造高效队伍

  哈尔滨市妇联各级妇联执委大力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巾帼领头雁”、家庭教育指导师、社会工作能力等培训,将全市各级执委纳入培训范围,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促进执委解放思想,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破解妇女工作难题、攻克妇联改革难关;通过专业化能力培训,鼓励执委争当本职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既专又通的“多面手”;通过多领域知识技能培训,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妇女工作干部;通过群众工作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妇联干部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换届以来,全市4级妇联组织3万余名执委全部接受任职培训。

开局谱新篇 巾帼绽芳华丨 哈尔滨市妇联“六张清单” 破解基层执委作用发挥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13143121

哈尔滨市妇联二十届五次执委会议现场 供图 哈尔滨市妇联

  建立“我与妇女交朋友”清单 搭建“连心桥”

  按照便于联系、经常交流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等多种方式,每位执委至少与3位妇女群众建立有效联系,做思想引领、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为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哈尔滨市妇联执委、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监察室主任赵静常年帮扶贫困学生、居民,动员社会各界共同解决她们的生活难题;市妇联执委、秋林里道斯集团董事长仲兆敏为联系对象申请贷款,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南岗区妇联执委定点联系烈士家属,与流动留守儿童结成“代理家长一帮一”对子,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全市各级妇女代表、妇联执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约10万人(次)。

  建立“我向妇联领任务”清单 延长工作手臂

  有了执委的积极参与,妇联工作覆盖面更广了,服务妇女群众更多了,群众与妇联组织的心更近了。

  哈尔滨市妇联执委、市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韩冬瑶认领乡村振兴任务,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科研人员、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科技惠农大讲堂”网上直播活动,深入双城区、延寿县、通河县等地,精准对接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生产技术需求,提供“点对点”定制化服务,促成多个项目签约落地;公安系统执委认领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结合建党100周年,将党史教育引入女性被拘留人教育课堂,增强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社会主义的信仰,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通河县执委认领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任务,组织“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亲子阅读分享活动……各位执委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根据工作实际和擅长的工作领域,密切与相关业务部室的工作联系,通过领办或联办的方式对全市妇女工作项目或单项任务进行认领,围绕目标大胆开展创新,积极设置载体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开局谱新篇 巾帼绽芳华丨 哈尔滨市妇联“六张清单” 破解基层执委作用发挥难

哈尔滨市巾帼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基地签约仪式 供图 哈尔滨市妇联

  建立“我向妇联献一计”清单 精准对接需求

  各级执委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就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所联系的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和反映妇女诉求,每年至少向妇联提交一份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其中,市妇联根据各位执委提交的建议,择优确定了关于构建哈尔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女性平等就业及劳动权益保障状况、全市女网民网络行为特征及思想状况等调研课题,进一步提高妇联组织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服务民生和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2022年1月30日,由哈尔滨市妇联提出并归口,市妇联执委、哈尔滨市文明家庭建设促进会会长潘芙蓉执笔起草的我国家庭教育服务领域第一项地方标准——哈尔滨市《家庭教育服务规范》正式实施。

开局谱新篇 巾帼绽芳华丨 哈尔滨市妇联“六张清单” 破解基层执委作用发挥难_fororder_12月26日上午,《哈尔滨市家庭教育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审定会在市妇联会议室召开

《哈尔滨市家庭教育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审定会 供图 哈尔滨市妇联

  建立“我为妇女办实事”清单 用心用情办事

  向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姐妹们发出“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倡议书,全市各级妇联执委进村屯、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送政策、送技能、送关爱,全市3万余名妇联执委人均办实事1件,涌现出一批解民忧、有影响、成效实的执委实事项目。

  哈尔滨市妇联执委、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在辖区积极推广助老餐厅项目,帮助有困难的餐厅经营者转型;市妇联执委、哈尔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珮带领部分党员干警深入社区,治理脏乱环境、提供法律咨询、讲解公益诉讼;市妇联执委、哈尔滨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主任赵晓敏协调出入境管理局,在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建立“母婴爱心屋”;市妇联执委、贾秀芳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贾秀芳,长期帮扶困境儿童,仅2018年至2021年,累计慈善捐赠金额达1869万元。各级妇联执委通过“我为妇女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做到聚人心、暖民心、得人心。

  建立“我的年度答卷”清单 晒实绩拼成效

  2022年底,各级执委递交履职报告,客观全面的总结工作,展示亮点特色、认真分析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选择业绩突出的执委在执委会上作交流发言,促进在横向比较中找差距,在相互交流中借鉴学习,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事业发展,提升基层妇联执委意识,推动主动作为履职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