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抚远:日出东方红胜火 强国有你也有我
2023-03-03 09:23:10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黑龙江抚远:日出东方红胜火 强国有你也有我

东极广场。

  在抚远市乌苏镇抓吉赫哲族村赫哲民俗展示馆内,经常能看到一位95后赫哲族姑娘为游客表演赫哲舞蹈,她就是乌苏镇文化站站长尚美含。

  铜镜、腰铃、神鼓等祭祀的道具在尚美含身上神秘而有仪式感,她通过头、上肢、腰、手、腿的配合,将赫哲渔猎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让游客瞬间体验到赫哲的原始过往,既丰富了游客的游玩趣味,也加强了赫哲族传统文化传播。

  “从小受赫哲文化的熏陶,加上又热爱跳舞,我特别享受现在的工作。”在工作中,尚美含用民族舞蹈迎接游客。业余时间,她会在赫哲民俗展示馆前,和其他赫哲族女孩一起做形体训练。“我现在还和小伙伴们把赫哲族元素编排到现代舞蹈中,与时俱进才能让更多人了解赫哲文化。”尚美含说。

  今年是尚美含工作的第4个年头,提起这位赫哲姑娘,村民无不称赞。

  “她热爱文化,早已把对文化的传承融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她把民族特色文化作为爱好,还经常向文化传承人求教!”

  村民们口中的尚美含不仅能歌善舞,还常与当地的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一起研究手工艺品制作,在亲手制作的过程中感受民族智慧。遇到要购买鱼皮制品的游客,她总会耐心推荐、详细介绍,在沟通中流露出对传统手工制品的热爱以及对民族文化的自豪。

黑龙江抚远:日出东方红胜火 强国有你也有我

尚美含在做旅游讲解。

  对于赫哲族歌曲的传承尚美含也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赫哲族是一个民间讲唱文学十分丰富的民族,包括“伊玛堪”“特仑固”“说胡力”“嫁令阔”等。其中,最有影响的是“伊玛堪”,它承载着赫哲人的生活世界与历史记忆,堪称赫哲族仅存的“活的历史教材”。

  说起民族文化,大多数人会想到那些流传久远的老物件、老技艺、老传承人,但现在,像尚美含一样的年轻一代,正在让那些藏于田野巷陌、束之高阁的民族文化“活”起来,火起来,在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市、文化与市场的对接中,焕发“年轻”活力。

  “2023年,我有一个小目标,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赫哲族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让我们的村子成为著名的旅游村、打卡地,为家乡快发展、为祖国富强繁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尚美含说。( 纪世强 黑龙江日报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