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逊克口岸服务企业“分秒必争”
2023-02-27 09:13:1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于灵爽责编: 赵滢溪

  2月14日上午,8辆满载进口大麦的货车从俄罗斯波亚尔科沃口岸缓缓驶入逊克口岸。逊克口岸各联检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登临检疫、货物检查等监管作业,确保该批进口大麦快速完成接卸工作。

  “通关后,逊克口岸各联检部门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全天候回应企业需求。此次进口货物的外贸企业预计进口1000吨大麦、1000吨玉米。”逊克县人民政府口岸服务中心主任张荣江说。

  逊克作为边境口岸城市,近年来,抢抓向北开放新高地发展机遇,坚决落实各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措施,推动口岸服务企业提质增效,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逊克口岸进出口总值13.2亿元、货运量15.1万吨,分别增长6.5倍和4.3倍,双双创下1990年开通以来历史新高,较历史最高值均翻一番,增速居全省口岸首位。

  黑河市德晟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入驻逊克的企业。由于逊克口岸码头装卸能力不足、堆场较小,船舶没有停靠的泊位,也没有装卸区域及进口货物堆放场地,这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大难题。逊克口岸服务中心得知企业的困难后,第一时间为该企业纾困。

  “在请示县领导后,我们将客运码头临时改为货运码头,解决德晟船业船舶停靠、货物装卸、堆放难问题。问题解决后,德晟船业实现了石油化工设备、钢结构板房等货物首次出口,使逊克口岸进出口贸易节节攀升,过货量屡创新高。”张荣江说。

  2022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所有一线工作人员需要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口岸原有集中居住区仅1处,房间数量严重不足。为更好服务通关企业,口岸服务中心申请资金,采购安装码头工人集装箱用房8间作为集中居住2区,并对集中居住1区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工作人员分区居住、单人单间,使空间不共用、路线不交叉,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同时改善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居住环境,按照高于宾馆的标准配备了洗衣机、空调、电视、生活用品等设施设备,全面提升一线工作人员及外贸企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帮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近年来,逊克为服务企业建立了“一企一策”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粮食监管仓、进口货运车辆不足等难题。制定进口煤炭、粮食,出口大型机械、石油化工等商品作业指南,首次实现石油化工设备、轮胎、玉米等货物进出口。

  除了为企业解决难题,快速、畅通的通关效率,也对企业的发展大有助益。

  黑河市万国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依托逊克口岸地缘优势,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目前,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租有煤炭存储场地10000平方米,主要用于煤炭的储存和转运。2022年,该企业在逊克口岸进口煤炭30120吨。

  “海关指定专人对接我们企业,及时掌握船舶抵港时间及接卸量等动态情况,通过设立‘绿色通道’,提供预约通关、预约检查等便利措施,货物通关更顺畅了,企业也节省了人力物力。”万国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成才说。

  为助力通关“加速度”,逊克海关开通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通关模式,到港货物“随到、随检、随卸”,缩减货物在口岸堆存、装卸时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资金负担。同时,加强与煤炭检测实验室协作,进口煤炭送样到检出时间由120小时缩减至60小时,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极大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提供了更全面、更便捷、更高效的通关环境。(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