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五矿石墨20万吨选矿项目将提前试生产
2023-02-16 10:15:59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2023年一季度,将是中国五矿落户鹤岗萝北的3年后,收到“开门红”大礼的时刻,年产20万吨选矿项目将比计划提前迎来试生产。

五矿石墨 20万吨选矿项目将提前试生产

 五矿石墨球形项目设备安装中 

  继2022年各项生产建设指标创下新高后,今年1月份,中国五矿集团(黑龙江)石墨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石墨)拿出“全年开跑、起步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鹤岗石墨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奋战“开门红”。目前一期采矿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安全设施验收工作,为项目试车做最后的收尾工作。

  在五矿石墨选矿和球形项目现场,设备轰鸣、天车警铃不绝于耳,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忙碌有序。2月10日,记者走到28米足有7层楼高的石墨选矿设备顶层,被这个由1000多台套设备组成的庞然大物震撼了!同行的项目技术负责人徐海龙介绍,该项目为国内石墨选矿最大年产能项目,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保障产线试生产顺利进行,公司提前部署春节工作计划,制定了“冬季不停工,确保试生产”的工作总方针,从人、机、物三个方面确保春节施工照常进行。

  开年以来,五矿石墨紧抓市场持续向好机遇期,结合黑龙江省发布的《关于推动全省经济全面恢复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克服严寒天气的影响,不停产、不停工。春节期间,五矿石墨领导带头缩短休假,中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基层员工主动配合,采取人员轮休、工程不停的方式抢抓工期。为克服节假日物资、物流不畅问题,公司积极做好餐饮、文化娱乐等后勤保障,提前采购工程建设和设备调试所需材料,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保障施工建设正常进行。

  春节期间,位于萝北县的天然石墨应用技术研发中试基地正在快速推进建设,科研人员奔波在实验室和项目现场之间,全力以赴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基地建成后,将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等国家级科研课题的技术放大验证平台,承接建设我国首条石墨多源固废综合利用等示范工程,还将成为天然石墨新型应用技术产业化孵化和技术攻关的重要平台。

  为全面攻克阻碍天然石墨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石墨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石墨全产业链项目,五矿石墨充分发挥央企科技产业优势,组织公司20余名博士投入项目一线,吸引行业近百名科学家团队开展石墨技术攻关和工程示范项目建设,已连续获得“十三五”“十四五”等多个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支持。

  自中国五矿进驻黑龙江省后,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高标准制定石墨产业项目总体规划,积极践行“央地携手、共谋发展”,按照“绿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鹤岗石墨产业一体化项目。目前,一期600万吨采矿、20万吨选矿、5万吨球形工程正在陆续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

  今年,中国五矿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高纯、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从资源端到材料端到应用端的全产业链建设,打造集石墨“资源+产能+技术+新材料”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为黑龙江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贡献重要力量。(文 于璐 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摄影 王白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