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2023-02-14 11:10:37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穿越冰雪时光 再现岁月情怀——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从松花江上古老的渔灯,到兆麟公园绚丽的冰雕,再到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的冰灯艺术整整走过了60年。是什么支撑着一甲子的热爱和坚守?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沿着时光的长廊,体会冰晶世界的从前和现在。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第四十九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现场。

  “兆麟公园是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诞生于1963年,迄今成功举办49届,历经60年。”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冰雪发展筹备办副主任盛琰介绍说:“冰灯作为哈尔滨的重要标志,一直都深受游客喜爱,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冰灯的发展史,现在游客们走进展馆,就可以详尽地了解冰灯艺术。”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看,这是妈妈小时候看的冰灯”。

  冰灯,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唯一的冰雕制作技艺类项目,受到省、市政府的重视和民间的不断传承。作为中国冰灯艺术的发源地,为进一步弘扬冰灯艺术,传承冰雪文化,展示哈尔滨国际冰雪旅游名城的魅力形象,哈尔滨太阳岛集团、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公司协同省市四位冰灯项目的非遗传承人,在冰灯60年之际,在兆麟公园老建筑“八角楼”隆重推出了“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以文字记录冰灯历史,以老照片再现岁月情怀,留下一份值得珍视的历史纪念。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游客观展。

  此次展出的冰灯老物件、老照片生动地记录和反映哈尔滨冰灯艺术游园会和哈尔滨冰雪文化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迁。有历届冰灯游园会的规划图纸、门票、纪念邮票、明信片、徽章等冰雪旅游纪念品,国内外冰雪雕赛事奖杯,以及各个阶段过往老照片等珍贵历史记忆,都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勾起许多市民的童年回忆。

  “我是1963年出生的,是冰灯游园会的同龄人。小时侯一到冬天就盼着到兆麟公园看冰灯,如今看到以往冰灯的老照片,仿佛回到了童年岁月,特别感动。”哈尔滨市民刘女士一语道出很多同龄人的心声。

  杭州游客蒋先生夫妇领着孩子来看展,他说:“在哈尔滨上大学的4年,每年都来看冰灯,回到杭州后也经常想念,孩子5岁了,领他来看看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他特别喜欢冰雪,玩了一个小时也不知疲倦。”蒋先生一直很耐心地给儿子讲解冰灯的发展过程,并把有价值的资料都拍照。

  第一代冰雪大师、1963年兆麟公园冰灯设计参与者之一的张永滨;40年来参与了30多届冰灯游园会设计建设、目前已退休的朱晓东;曾在哈尔滨冰灯艺术博览中心工作了27个年头,目前正在举办的第四十九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总设计师、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冰雪发展筹备办主任侯卫东等多位冰雪艺术专家,他们和冰灯的每段情缘,都是一段段不同凡响的冰雪传奇。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展览现场。

  60年来,冰灯是镌刻在哈尔滨人心灵深处不可磨灭的记忆;6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冰灯人矢志不渝,探索、实践、创新、拼搏,他们的青春、智慧、理想、追求都融入冰雪之中;一路上有过艰辛,有过坎坷,有过辉煌,有过灿烂,他们始终坚守着执着的信念,为着哈尔滨冰雪艺术的发展、为着中国冰雪艺术的腾飞,更为了参与和见证哈尔滨冰灯60年的历史和情怀。

  在“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展厅内,张永滨看着第一届冰灯游园会中“冰花”的照片,颇为遗憾地说:“冰花的技艺现在有些失传了。当时的冰花是用鲜花固定好造型,在盐水模具中从外向内逐层冰冻,还要注入氧气,这样冻好的冰花才会晶莹剔透。”

走进“哈尔滨冰灯60年历史文化展”

冰灯作品。

  虽然过去了60年,张永滨称第一届冰灯游园会开园首日的景象仍历历在目,“1963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正式开幕。千盏冰灯齐放,照亮了夜空,也将兆麟公园装饰得美轮美奂。开展当天,有5万多游人观看了展出,人们买了票就急着入园,结果人群险些把公园的大门挤破。”张永滨回忆道,原定展期3天的冰灯游园会,由于太受瞩目,最后决定延期3天,6天共接待了25万人次。

  哈尔滨发展起来的冰灯文化,一路走来,历经六十载风雨砥砺,六十年春华秋实,从点点渔光的星星灯火,到美轮美奂的艺术呈现;从一座城市的民俗文化,到跻身世界四大冰雪节的文化盛事;冰灯,从哈尔滨人的手中,一步步发展成为引领和见证中国冰雪事业发展的文化现象,也成为冰城人心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40年来,朱晓东参与建设了30多届冰灯游园会,见证了冰灯从原始到现代的演变,见证了冰灯艺术从小小的公园,走向了全国,更走向了世界。冰灯已经是哈尔滨城市的一种符号。他说,看到今年的很多获奖作品无论是主题还是雕刻技艺都是高水准的,哈尔滨冰灯的发展必会一路向好。

  感怀历史,温故知新。60年的展厅完成了一次冰雪时光的穿越,驻足时空的变幻,可以遥想它曾经的风雨和沧桑,更可以它看到晶莹璀璨的未来。(黑龙江日报记者 蔡韬 黑龙江日报记者 蒋国红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