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积极探路新时代农村改革
2023-02-01 09:28:1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哈尔滨市深入贯彻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将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继续勇当探路先锋,谱写新时代农村改革新篇章。

  记者从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哈市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供给、注入发展活力。

  2022年,哈市聚焦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据哈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介绍,哈市积极促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更顺畅,推进交易平台建设,规范产权交易,将农村集体资源发包、项目招标采购和较大数额资产处置等,全部纳入交易市场公开交易。2022年,全市农村产权交易额达2.53亿元,较上年增加1.44亿元,增幅132%。

  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多样化。制定出台《哈尔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22—2025)》,通过资产租赁、资源开发、投资入股、兴办产业等形式,促进集体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建立“清化收”长效机制,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2022年全市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将达到240亿元,同比增长10%。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广“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组织召开专题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以及大型农机具、温室大棚等抵押贷款业务。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达到2642亿元,同比增长9%。

  哈市坚持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农业综合生产效益。

  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有条件的小农户成长为家庭农场,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2022年全市家庭农场总数达15万个,其中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541个。加强经营主体规范化管理。市本级安排专项资金,奖励扶持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累计扶持农民合作社138家,发放奖补资金559万元。通过盘活存量、提升增量,促进合作社转型规范发展,累计创建省级示范社125个。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农作物耕、种、防、收全程托管,引导服务主体与小农户对接签订托管服务合同。2022年,推行全程托管588.05万亩,完成计划的130.7%,其中延寿县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蓄势发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

  哈市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其中稳步推进哈市阿城区省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4个屯,为全面推开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稳慎开展第二轮承包地到期延包试点。方正县会发镇和平村国家级试点获得批复,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依兰县达连河镇长兴村经济合作社等承担省级试点任务,占全省1/4。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基本摸清承包地现状,并形成了推进试点方案,前期工作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定哈市道外区省级试点入市实施方案,确定审批流程,道外区民主镇庆丰村成功出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8422.4平方米,成交总价为323.42万元,是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我省首宗直接入市交易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黑龙江日报记者 史志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