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火焰蓝”绘就为民底色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龙江新篇章
2023-01-16 13:3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刘才星):“这次能够代表全省7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参加黑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我深感荣幸。”1月14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金红兵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平安龙江建设、加强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等部署要求,为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加强消防工作、维护消防安全指明了方向。

  “代省长梁惠玲在报告中向全省消防救援指战员致以问候和敬意,让我们倍感自豪,极大地激发了全体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崇高使命感。我们一定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信任和全省人民期盼。”金红兵说。

“火焰蓝”绘就为民底色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龙江新篇章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5222827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金红兵 摄影 相帅

  一直以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比上个五年下降89.3%、52.1%,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在金红兵看来,数据降幅的背后,也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的担当和坚守。

  “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是一支24小时执勤备战、随时打仗的应急队、战斗队。”金红兵表示,多年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神经,围绕“遏重大、防较大、降亡人、减总量”的防控目标,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确保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2022年全省火灾起数、亡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15.6%、44.3%、2.6%,是近五年火灾形势最好的一个阶段。面对火灾、洪灾、风灾、雪灾、冻灾、震灾等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各类风险,黑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逆行向险、敢于战险、不畏艰险,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至上”,助力平安龙江建设。

  立足消防实际,金红兵建议,一是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做到“村居抓小、镇街治早、责有人负、事有人干”,实现“火灾防救在基层、隐患整改在基层”,从源头防范风险、减少损失。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法规体系,省级政府层面出台加强全省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的政策性文件,推动各地市政府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对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及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方式予以明确;另一方面,推进基层消防站所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建成消防站所并配备事业编制人员、有效参与防灭火工作,建立起务实管用的基层消防力量;同时,加强乡镇多种形式消防队建设,制定政府专职消防队伍长远发展规划及管理办法,明确建设责任、保障措施、考核退出机制等,不断壮大政府专职队、企业队、志愿队及社会应急力量,提升基层消防治理效能。

  同时,金红兵建议,加快推动冰雪救援队伍建设,将冰雪灾害及次生安全事故应对防范、纳入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战略,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冰雪灾害救援队伍建设指导意见》,在冰雪旅游景点、冰雪娱乐场、滑雪场、城市临江段等区域,建立处置雪域冰域救助、索道救援、冰潜打捞等冰雪灾害救援突击队、专业队,平时在区县驻地执勤,冰雪季前置抵近执勤;同时按灾情、成体系、规模化配备清雪除冰、雪地搜救、冰域打捞等特种机械和装备,提升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当远征的脚步开始新的进发,任它风再高浪再急,湍流卷不走黑龙江人那份敢立潮头的信心和决心。金红兵表示,全省7000多名消防救援指战员以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固本培元,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为维护黑龙江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