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赵云龙:培育壮大冰雪产业 提升冰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
2023-01-14 17:18: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牟海微责编:石悦

  国际在线黑龙江消息(记者 于灵爽):“龙江冰雪产业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充分释放了冰雪大省张力,提升冰天雪地‘冷资源’的‘热效应’。” 1月13日,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美协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多元化的冰雪资源价值实现路径与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跑出冰雪产业高质量加速度。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赵云龙:培育壮大冰雪产业 提升冰雪基础设施服务能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4160119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省美协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云龙 供图 赵云龙

  对此,赵云龙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打破路径依赖,善用市场化运行机制。冰雪产业的发展只有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冰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引入冰雪赛事运营机制。把高端体育赛事与品牌打造、产品推广、企业推介打包,吸引社会资本联合起来共同运营赛事。积极引进企业赞助赛事。在奖杯奖牌制作、纪念品开发等方面实现市场化产业化运作。二是引入冰雪人才运营机制。在保留编制基础上,制定优秀运动员、教员有偿输出管理办法;拓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渠道,鼓励和引导运动员退役后担任中小学冰雪体育教师并提供相应政策支持与保障。顺应市场需求畅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团队省际间有序合理流动渠道,一方面增加收入、开拓视野;另一方面保持队伍稳定、让冰雪人才安心安身安业。三是引入冰雪节庆运营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冰雪产业策划和运营相关节庆活动,减少交易费用、提高效率。企业通过市场化资源配置与经营实现从资源到资产、从资产到资本、从冰雪活动到冰雪产业的良性循环。同时,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与监管,通过政策指导与扶持促进全省特色冰雪节庆如冰雪节、采冰节、试车节等市场化开发。

  顺应市场需求,推动冰雪产品供给融入国内大循环。黑龙江省在冰雪产品供给上具有优势,关键是要把“冰天雪地”转化为经济发展条件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不断满足市场对冰雪产业的需求,主动融入国内大循坏,提升龙江冰雪产品供给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一方面,要打造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全季游,让“冰雪大世界”金字招牌四季发光,探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非雪季的接续、替代产业,实现龙江四季有去处,这既有助于提高其资源利用率、降本增效,也有助于增强龙江作为冰雪大省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加强拓展稀缺冰雪景观的供给,应进一步拓展诸如中国雪乡和北极村这类稀缺冰雪资源景观,并以此打造冰雪旅游品牌。同时,要提升冰雪装备供给能力及其影响力。黑龙江省具有良好的冰雪产业制造业基础,应採取切实措施,支持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与冰雪场地等单位联合开发冰雪装备,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联合开发等方式,引进国内外高端冰雪装备制造的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具备最新科技含量的专业冰雪运动服装,继续做强 “黑龙”冰刀,力争在开拓市场和提高市场份额上有所突破。此外,推动数码化赋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提升线上预约、气象预报、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数码化服务,加快推动冰雪景区和体育场馆实现数码化提升,不断提高冰雪旅游爱好者和冰雪运动参与者舒适性、便捷性体验,切实做好“冷资源”的“热服务”,铺开龙江全域全季旅游新画卷。

  丰富文化内涵,擦亮冰雪城市金字招牌。冰雪文化为冰雪产业的发展“点睛”“铸魂”,是冰雪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冰上表演也日益成为冰雪文化展示的重要载体,可利用现代艺术打造四季综合型(室内+室外)冰雪实景演出“龙江冰秀”,通过视觉效果和艺术编排的融合与呈现,讲好龙江故事;促进红色资源与冰雪文化的融合。可将抗联、剿匪英雄事迹与冰雪文化加以融合,打造经典演出节目;开发少数民族传统冰雪文化,将脍炙人口的民俗故事转化成冰上剧目,提供高质量冰雪文化产品供给,满足市场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彰显龙江冰雪的文化魅力。

  突出特色优势,促进冰雪产业区域协同发展。黑龙江省各地市应根据各自历史传统、地貌特徵,差异化发展特色冰雪产业。齐齐哈尔市拓展冰球衍生系列产品,打造四季“冰球季”;七台河市围绕速滑项目拓展衍生系列产品,充分发挥七台河作为奥运冠军摇篮的影响力。拓展速滑衍生艺术品,例如速滑卡通动漫玩偶伴手礼等;黑河市做强高寒试车(跨境)产业,提升国内外知名度。立足“一城两国”,建设汽车寒地测试和培训基地,并以试车产业为核心,促进汽车赛事、汽车论坛、自驾体验等相互融合的衍生业态发展。推动哈尔滨市冰壶运动项目产业化发展。国内冰壶运动最初从哈尔滨开始,哈尔滨拥有世界首家商场内冰壶乐园,但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应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帮助冰壶运动和市场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哈尔滨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