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踔厉奋发启新程 通河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2023-01-06 17:59: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报道(记者 于灵爽):一个厚实的笔记本,每一页都写得满满当当。“参加两会对我来说就是一次‘充电’的机会。听着代表们各抒己见,真是收获满满。”1月5日,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通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俊杰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每一位代表的“金点子”,也记录着自己迸发出的思想火花。

  作为小兴安岭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通河是生态县,也是一座全域“置身”松花江流域的森林之城,森林覆盖率达75%,空气的优良指数每年都有340天以上,土壤、大气、水资源鲜少污染,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同时,该县交通区位优越,国道京抚公路横贯东西,省道鸡讷公路纵越南北,松花江跨江大桥与哈同高速公路相连,哈佳快速铁路的开通将通河纳入哈尔滨一小时经济圈。十四五期间,哈佳高铁北线和铁科高速将贯穿全境。

  高俊杰表示,通河县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强执行、抓落实、求实效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属性,始终把提高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立足特色优势,用好资源禀赋,集聚各方力量,加大重点工作攻坚力度,以一流标准、一流干劲抓好工作,为哈尔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2023年,通河县如何把打造“现代农业基地、低碳工业园区、山水旅游胜地、幸福宜居家园”的发展思路落在实处?

  加快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通河县将围绕“四个农业”和“现代农业之都”建设目标,坚持以产业化路子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进一步培优当家品种,持续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积极引进精深加工项目,做全稻米产业链,不断提高“通河大米”市场占有率。持续壮大大榛子、食用菌、北药等优势产业,稳步扩大面积、提高品质,努力提升“基地+龙头+农户”发展模式,招引龙头企业深度开发高端产品,延长产品链条,打造更多优质绿色产品。

  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做优做强,通河县将紧盯“4567”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围绕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北药种植加工、畜牧和冷水鱼养殖、生态休闲旅游、清洁能源等产业链,广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大力引进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企业,打造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延长“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价值链。

  加快推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通河县将继续强化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功能建设,加快景区扩建和提升改造,全面融入省市旅游发展大局,不断完善铧子山景区、二龙潭湿地公园、清河妈妈顶子山、岔林河漂流等精品线路,引导全域多点位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

  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加速发展,通河县将全力推动在建和新签约风电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如期并网发电;围绕风电产业发展,大力引进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和配套产业,不断延伸风电全产业链,打造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实现风电产业“百万装机”。同时,该县将聚焦油气资源开发,加强与大庆油田第八采油厂合作,推进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和油田配套产业发展,加快实现油气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实现“地企双赢”。

  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宜居宜业,通河县将加快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坚持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齐抓共建,加强规划管理,补齐短板弱项,着力推进城镇道路、城镇绿化、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引摊入市”力度,促进流动商贩入市经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加快推进民生福祉向好向优,通河县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提升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水平,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重点实施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民生事业发展,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