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外贸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
2023-01-03 09:08:23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日前,在外贸出口型企业齐齐哈尔雨田针织(帽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针织产品。这些产品将销往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十几个国家和国内数十个省市及地区。

  2022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我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张可喜的“期末答卷”。据哈尔滨海关统计,前10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超上年全年。前11个月,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71.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1.3%,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高于全国同期增速22.7个百分点。

  政策效能持续释放

  绥芬河市青云市场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绥芬河市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同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哈尔滨市获批二手车出口试点……

  “新业态带来新机遇。2022年,我省抢抓政策窗口期。省商务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率员赴商务部汇报我省工作情况、表达发展诉求。上述这些国家政策支持,将对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均衡发展、提质增效、产业集聚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了向上争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外疫情持续及国际局势复杂影响下,取得亮眼的“成绩单”的背后也离不开我省系列稳外贸举措。

  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玉米深加工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副总经理哈万军表示,2021年,公司出口额16.77亿元。2022年克服疫情频发的不利影响,1~9月出口19.32亿元,全年出口额将达到29亿元,比上年度增长70%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多亏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我们企业先后享受了出口退税、外经贸发展资金补助、出口信用补贴、发放RCEP证书、中国银行出口发票融资等一系列利企政策。”

  2022年全年,我省密集制定《黑龙江省支持对外贸易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实施细则、《黑龙江省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落实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外贸稳定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帮扶我省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确保实现进出口任务目标。

  民企外贸活力日益增强

  黑龙江三特纺织服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大连,搬回东北腹地后,迅速成长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服装生产厂家和最大的职业服装生产企业之一。去年1月至10月,三特集团进口额4450万元,出口额2368万元。

  绥芬河国林木业城投资有限公司利用绥芬河的口岸、通道、产业基础优势,培育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形成了以“外贸进口+项目投资+落地加工+平台服务+供应链融资”五块为主体的木材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总经理黄大伟说,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产值55亿元,进出口贸易额完成15亿元。

  在大庆市肇州县杏山工业园区内的大庆旺家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棵棵汁满叶丰的白菜经过清洗、切割、腌制、发酵,最后包装入箱,通过集装箱发往韩国。这家成立于2021年的企业,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新品种泡菜。公司负责人侯凤军告诉记者,产品上市以来,因为质量好、口感好,深得客商和消费者认可,订单纷至沓来,2022年1到9月工业总产值达到1640万元。

  ……

  作为稳外贸强外贸的重要主体之一,民营企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80.3亿元,增长21%,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2.9%。

  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

  日前,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省政府共同主办,2022“一带一路”工商领袖论坛暨“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哈尔滨会议召开,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工商组织19位企业家、工商领袖发来贺信和视频演讲,各界嘉宾通过云端深入交流、分享新知、启迪智慧。

  “自2012年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10年间,黑龙江省与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对外贸易累计实现1.81万亿元。”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说。

  去年,我省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前11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880.9亿元,增长3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9.3%。

  “我公司鞋靴产品主要销往日本,年出口额超5000万元,RCEP实施以来,鞋靴部分税率由8%降为7.2%,企业已经享受关税减让数万元,预计全年可享受关税减让超40万元。能享受到RCER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以后出口的底气更足了。”哈尔滨朗辰科工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艳艳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年间,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制度红利,为我省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和收益。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签证热情,助力开拓海外市场。去年1至11月,哈尔滨海关为我省出口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887份、货值2.7亿元,使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829.4万元。去年前11个月,我省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203.8亿元,增长21.1%。(黑龙江日报记者 付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