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居民生活垃圾这样处理
2022-11-28 09:59:50来源: 东北网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东北网11月27日讯 (记者 许诺)11月27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专场新闻发布会。针对哈尔滨市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居民生活垃圾转运和处置情况,哈尔滨市城管局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按照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安排,哈尔滨市环卫部门与疫情防控部门密切配合,依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以及《哈尔滨市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理环节防疫管理办法》、《哈尔滨市疫情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理环节防疫管理办法》,对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居民生活垃圾进行科学、精准、安全转运处置。

  (一)在转运类别上。由生态环境部门将核酸检测阳性者、密切接触者产生的垃圾和防疫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等,参照医疗废物进行转运处理。除此之外的其他生活垃圾,由城管环卫部门负责转运处理。

  (二)在转运方式上。由相关街道办事处、物业单位按照“先消毒、双套袋”要求进行统一收集后,再由所在区城管环卫部门利用密闭垃圾压缩车辆进行转运,送往指定垃圾焚烧场进行焚烧处置。具体采取了几方面措施:一是指定专人专车。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量变化,指定专人专车,合理调配人员、车辆,规划路线,确保日产日清,实现无积存目标。二是严格作业规范。对相关作业人员提前进行技能培训,并采取全程防护和边消杀、边作业等措施;垃圾运输全程使用密闭式垃圾压缩车,避免出现二次污染。三是做好人员管控。将垃圾转运人员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在核酸检测上做到每日一检、应检尽检,同时加强人员行踪与健康状况监控,实行外出与返岗报告制度,建立行程追溯机制,严控人员无序流动。

  (三)在终端处置上。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的居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哈尔滨市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置,并采取提前备案制。各区城管环卫部门将运输车辆相关信息提前报备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单位,由运营单位在车辆到达后第一时间进行消杀登记,并开辟绿色通道,保证快速卸车、快速离场,同时对进场垃圾及车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杀。目前,哈尔滨市生活垃圾转运处置工作整体安全、稳定运行,疫情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