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街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2022-11-25 09:15:1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年初以来,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要求,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街道以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 ”为突破口,围绕清运积存垃圾、做好街区和村屯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塑造优美整洁的街村形象。截至目前,料甸街道对15个行政村、109个自然屯实施了人居环境提升改造,街区和各村屯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转变,建立起管理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果。

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街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_fororder_1

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后的胜新村

  高标准要求是美丽乡村指南针

  料甸街道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确定村落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方向、乡村建设风貌。

  按照“多规合一”要求,该街道综合考虑地理、民俗、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等要素,坚持以点带面、先点后面、点线结合,编制了《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街道西华村、红新村村庄规划(2020—2035年)》;依托红新村民族文化底蕴和民族旅游发展优势,对闲置民房进行民宿托管升级改造,重塑功能复合型乡村旅游空间载体,增加民俗体验活动空间,整体打造朝鲜族民俗文化和现代生态农业特色,集休闲旅游、康养服务、生态宜居联动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常态化垃圾清理是美丽村庄压舱石

  料甸街道对照标准、围绕农业农村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12字要求,重点做好“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工作,上足人员、机械,紧盯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河流沟渠、田间地头等区域全面清理,重点整治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行为,全面清除卫生死角,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季常青”。

  截至目前,料甸街道共出动车辆580余台,人员650余人,清理村内黑臭水体1处,清理村内沟渠6.8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80立方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88立方米。料甸街西华村唐家屯,村民已经养成了习惯,自主将自家的生活垃圾运到固定垃圾箱内进行堆放,实现了生活垃圾由屯存放、村集中、街道转运的机制。

  全域绿化是美丽乡村助推器

  料甸街道加强对街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短板、薄弱点的再梳理、再分析,根据各片区、各村屯特点制定整治方案,拿出有力措施,攻坚难点、打造亮点、综合提升。

  今年,料甸街道共栽植4300株绿化树木,种花面积达15000余平方米,庭院绿化达9000余平方米;安装318盏太阳能路灯,边沟13.4公里,海沟村新建屯内巷路6.7公里;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实现村委会通自然村、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达到95%左右,推进了绿道提升,围绕街村出口及交通干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组道路的绿化美化景观化提升工作,打造了以万兴村为代表的一批富有亮点的道路景观,达到了街区环境整体改善、面貌整体改观的目的。

哈尔滨市阿城区料甸街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_fororder_2

文化墙

  环境拉练是美丽村庄稳定器

  为促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料甸街道党工委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拉练活动,街道班子成员、街道部门负责人及各村负责人共同参加活动,先后到辖区15个村观摩环境整治情况,重点对房前屋后柴草垛、占用公共区域进行种植、垃圾箱是否规范设置,主次干道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细致查看,现场交流经验。

  通过定期组织开展拉练活动,料甸街道深刻剖析了各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图/文 阿城区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