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5G+”催生智慧产业 赋能千行百业
2022-11-24 09:21:25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日前,利用5G网络,省医院的心内科专家坐在本院的会议室屏幕前,实时“隔空”指导阿勒泰人民医院的医生进行心脏支架植入手术,从指引导管就位到最终的后扩张,不到30分钟,手术顺利完成,临床效果良好。

  三年前的11月1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套餐正式上线,5G在中国正式开始商用。据了解,今年新建200万个5G基站的目标已经提前超额完成。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5G网络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三年来,龙江大地数字经济浪潮风起云涌,5G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5G行业应用不断孵化,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以及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正深度融合。

5G+催生智慧产业 赋能千行百业

5G+智慧城市。

  按下通信建设“快进键”

  袁帅是一名职场新人,2018年入职黑龙江移动的他,正好赶上5G元年。5G网络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创新、覆盖方案优化,对基站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初,袁帅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凭借对工作的热情,钻研遇到的每一个新问题。

  “那时候我们任务很重,时间也紧张,每天回家倒头就睡,天刚亮又爬起来,睡觉对我们来说太奢侈了。”袁帅回忆道。爬杆、放线、割接光缆……冒着寒风、顶着酷暑,加班加点,手机里记录着各种工作场景、设计方案、数据表格,是每一个5G建设者的工作日常。

  截至2022年10月,黑龙江移动已建设5G基站2.78万个,实现全省乡镇以上连续覆盖,实现3A以上景区、重要行政村及高速公路的覆盖,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2%。预计到2022年底黑龙江移动建设5G基站达到3万个,2023年将达到3.5万个。

  9月20日,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三期工程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三期工程拟建设3栋数据机房楼及配套制冷站,总建筑规模约7.09万平方米,规划总装机量达10582架,总投资约17亿元。三期工程全部投产后,哈尔滨数据中心总装机能力达到2.9万架。

5G+催生智慧产业 赋能千行百业

五矿石墨调度指挥中心。

  “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总占地面积12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9.6万平方米,规划总装机架5.4万架,规划总投资预计达120亿元。当前已投产机架1.86万架,服务器承载能力超过35万台。”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说,目前已有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余家客户入驻园区,为省内20余家单位提供上云服务。

  “5G+”推动数字经济快发展

  在鹤岗市萝北县云山石墨矿区,矿卡车辆在矿区来回移动,远处的采矿机械正在不停作业,旁边稍近的区域,一辆5G无人矿卡一圈又一圈地进行着驾驶测试……

  “5G覆盖矿区之后,我们坐在调度室就能实时监控到现场各个作业点,直接操作就能实现现场车辆的运行,让矿卡车辆跑起来,后期也可以对边坡进行实时监测。”萝北五矿集团采矿工程师唐宇指着正在进行5G无人矿卡驾驶测试的车辆说。

  这只是5G+工业互联网在龙江发展的一个缩影。现在通信企业正在推动5G专网、AI质检、机床数采、远程运维等场景应用,赋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面向智慧工厂,打造我省首个高端制造业5G培训基地;面向智慧矿山,打造5G智慧矿山井下通讯、井下远程控制等智能场景应用,有效降低井下作业人员数量,助力安全生产、实现降本增效。

  借我省举办2022世界5G大会的大好时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广电、中国星网六大运营商董事长齐聚龙江,不约而同看好黑土地上数字经济发展前景。移动、联通、铁塔等央企更是在会上签约,其中黑龙江移动与25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以丰富数字生活、完善数字治理为着力点,借助东北亚共同发展核心承载区的综合有利因素和区域优势,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5G赋能千行百业正在成为现实,“黑龙江移动正全面赋能我省工业、农业、矿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旅游、教育、医疗等民生产业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切实发挥做大数字经济的主力军、做优数字经济的生力军、做强数字经济的先行军作用。”黑龙江移动政企事业部的杜博说。

5G+催生智慧产业 赋能千行百业

2022世界5G大会期间进行通信保障。

  深度覆盖建设“光网龙江”

  经过三年的5G商用化,5G网络已经在我们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发挥大作用。

  李菲是黑龙江移动网络管理部的一名职员,已连续七年除夕在岗。“大年三十儿,大家要互相拜年、视频通话、抢红包……是全年网络业务高峰期,为了让大家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不仅过年,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有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进行网络通讯保障。”

  今年8月,2022世界5G大会期间,黑龙江移动出动保障人员592人、保障车辆48台、油机153台,并首次采用“保障机器人”模式,实现5G世界大会展会、主会场论坛、分会场论坛的数字地图分钟级展示,展示内容包括用户数、流量、资源保障情况、保障人员位置等信息,并自动关联脚本,确保问题发现、分析与解决时间周期从小时级缩短到5分钟以内。

5G+催生智慧产业 赋能千行百业

5G+工业互联网模拟展示。

  李菲说,我们还在全国首次实现在大型应急通信车设置客户接待展示功能,为现场参观客户提供参观、讲解服务,主要介绍5G大会现场网络保障情况、数智化产品服务、政企专线网络保障能力、网络规模和运行情况等内容。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黑龙江覆盖全省的5G网络基本成型,千兆光纤能力覆盖到市、县、乡镇和较大的行政村,哈尔滨国家级骨干直联点建设完成,边境地区移动通信信号覆盖也得到根本改善,铁路、公路沿线信号覆盖水平大幅度提升,涌现出一大批5G+智慧工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的典型应用案例。下一步将继续推动企业采用宏站+直放站的方式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推动哈尔滨等城市建设成为千兆光网城市,建设“光网龙江”千兆光纤宽带实现城乡全面覆盖,重点产业集聚区实现“万兆主干”,为我省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坚强的网络支撑,促进5G+应用,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文/宋学龙 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铭阳 摄/黑龙江日报记者 孙铭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