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自贸区黑河片区引进培养并举 激发干事热情
2022-11-23 17:00:04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刘才星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引进培养并举 激发干事热情 自贸区黑河片区打造聚才新高地

  人才是发展之基。近年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始终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边境区域优势人才开发主体作用,积极打造产业集聚人才平台,全力开拓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之路,为黑河自贸片区产业优势化竞争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人才政策研究,是自贸试验区集聚人才队伍的首要任务。片区成立以来,利用政策优势,创新人才引进办法,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在对区域内人才吸引、保有、流动的数量质量做出全面动态分析基础上,科学研判人才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根据自贸试验区总体发展战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实施方案》关于人才工作的远景规划,制定了《关于推进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人才引进工作的若干措施》,正式启动了“人才片区工程”开发建设,为高层次人才准入、优待和使用等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和推动片区人才高地建设搭建了政策平台。结合片区高质高效发展需要,出台了引才留才优惠政策和引进人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为片区规模化、高层次化引进人才奠定了扎实的政策基础。

  发展导向目标 拓宽引才引智路径

  依托自贸区品牌,把人才引进作为片区当前发展题中重义,加大引才引智力度,全力打造人才引进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环境体系。通过“边城英才”等引才计划,引进硕士研究生、招录选调生、公务员及事业人员30人。依托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园区建设、项目研究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27名。通过政务咨询、聘请顾问、兼职挂职、购买服务、课题招标、技术合作开发等方式缓解高层次人才紧缺困难;与珠海市横琴创新发展研究院共建黑河分院,开展自贸区创新发展研究;与黑龙江大学共建黑龙江大学自贸区研究院黑河片区分院,在决策建议、资政服务、输送人才、培养人才、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与阿里巴巴商务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双方共同搭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培养和输送电子商务专业人才。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同成立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帮助企业对接东北农业大学大豆技术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领域人才引进支持。建立黑河自贸区人才库,储备各类人才412人。

  围绕跨境集群 培育新型现代人才

  党工委谋划长远,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抓好现有存量人才培养使用,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为片区经济发展持续不断积蓄新动能。为新引进的青年人才量身定做职业生涯规划,建立人才成长档案,业务培训+导师培养相结合,根据青年人才特长和专业方向,强化岗位锻炼,围绕优先发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大课题和重大工程,引领青年人才参与制度创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黑河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与片区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黑河市俄品多科技有限公司、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达成建立黑河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实习就业一体化基地,在经济管理学院实验室双方共建对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边民互市贸易中心、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3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共建斯拉夫语学院俄语专业实习基地,接收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实习实训大学生近百人次。启动5500平方米跨境电商园区直播基地,培育和招引优秀电商平台公司、网红孵化机构、网红经纪公司、供应链公司和知名网红,成功举办“黑河自贸片区第一届‘自贸杯’直播电商大赛”。截至目前,跨境电商直播产业集群已孵化成熟直播运营人才200余人,形成黑河自贸片区又一“金名片”。充分利用黑河学院“人才智库”储备,邀请学院优秀教师为自贸片区企业免费提供专业理论知识讲座,为自贸片区企业提供理论支撑。

  畅通区校合作 打造全能人才基地

  片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黑河学院在对外经贸、俄语和艺术方面师资力量资源,利用“三大基地”及园区企业等培训平台,加大对俄语和跨境电商等人才培养力度,着重培养具有外语基础又有跨境产业相关知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借助黑河学院与雅罗斯拉夫国立师范大学联合建设的俄语人才培训基地,根据自贸片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园区企业涉外事务实际需要,签订俄语人才孵化协议,开设形式灵活的培训班次,实行“订单式”俄语人才培养模式。目前,俄语人才培训基地已为自贸片区和园区企业培训俄语专业高级人才50人。片区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与黑河学院直播专业共建直播实践教学基地,共组织大学生100余人次在基地进行网络带货实习实训直播。与黑河学院艺术学院共建油画培训基地,俄罗斯美协定期、有计划、分批次向油画城派驻画家现场作画,并与学院艺术学院美术教师开展教学研讨,现场指导艺术学院学生作画,形成以“油画艺术品+共享经济+交易中心+互联网+文创衍生产品”为产业突破口的油画产业集中区,为力争成为黑河乃至黑龙江省的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与文化旅游名片筑牢坚实根基。(黑龙江日报记者 邵晶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