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粮”辰美景看龙江丨“五优稻4号”缘何连获金奖?
2022-11-14 11:21:2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11月10日,在2022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和黑龙江大米节开幕式上,大家翘首以盼的大米节品评品鉴尘埃落定,“五优稻4号”以色、香、味的高标准特质,征服了30位品评品鉴专家,成为国内外选送的666份样品中粳稻组“状元郎”。

  “五优稻4号”是大米节上的头部“网红”。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上,与日本越光米一起获得粳米组金奖的就是它;2019年的“冠军米”还有它;2020年获得粳米组3个金奖的品种都是“五优稻4号”。

  “五优稻4号”连年夺魁,秘诀何在?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五优稻4号”的世界一探究竟。

“五优稻4号”缘何连获金奖?

华米米业在展销会现场蒸煮米饭。

  天生丽质

  “‘五优稻4号’未见其米,先闻其味。它散发的醇香沁人心脾。从外观看,其外形结构清晰有立体感。做出米饭又白又透有光泽,入口光滑,弹性适中不粘腻,细品之下,回口甘甜,冷饭也不回生……”谈到“五优稻4号”,连续多届大米节负责品评品鉴工作的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二级研究员张瑞英颇有心得。

  “五优稻4号”并不是一个新品种,因为长在水稻“名门”五常,所以它一直享受着肥沃的黑土地,没有污染的山泉水,独特的小气候。最重要的是,它“诞生”前还去了趟太空,打开自身基因链进行重组。研发人员从众多变异个体中,选出最好的进行繁育,于是它便领先在起跑线上。

  科技赋能

  “五优稻4号”还有个名字叫“稻花香2号”,五常市流传着“有稻花香处就有项文秀”。项文秀何许人?他是“五优稻4号”的重要育种人之一。

  水稻生长过程中会有退化和变异,提纯便尤为重要。这几年,项文秀带领研发团队着重对稻种进行“提纯复壮”技术的研发。稻田里选育种子,实验室里考校数据,办公室里或争论或沉思,他们走遍村屯,采集样土、水源标本……功夫不负有心人,团队终于取得丰硕成果。

  “五优稻4号”种子“提纯复壮”成为五常市唯一利用DNA指纹鉴定技术进行提纯的优质稻花香种子,技术改良后,五常稻花香纯度高达99.9%,并且有其他同类稻花香无法比拟的特征——纯度最高、质量最好、香味最大、穗大,整齐度好、产量高。

“五优稻4号”缘何连获金奖?

有机鸭稻米。

  良法加持

  今年获得金奖的两个“五优稻4号”,出自两户“人家”——一个是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一个是五常市民乐乡华米米业有限公司。两家为了保证“五优稻4号”的领先地位,也是各自下了一番苦功。

  乔府大院实施“返租倒包”的管理模式,确保水稻种植标准和管理规程有效落地。公司实行“六统一”经营管理,即统一良种,统一栽培技术及田间管理、统一专用肥及投入品、统一统防统治、统一收购、统一分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定期对土壤、水质、空气进行检测,从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五优稻4号”品种提供最有利的生产基地。

  华米米业在民乐乡号召朝鲜族农民一直沿袭着最原始的“三人工”水稻种植方式,即人工插秧、人工除草、人工收割。保证了让他们种植的“五优稻4号”品种大米零化肥农药、零有害物质残留,还原大米的健康和醇香。

  五常大米在市场上都有很多假货,那如何能保证买到真正的“五优稻4号”大米呢?

  华米米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假五常大米困扰多年,如今在政府部门的监督和号召下,他们将产品附上了二维码防伪标识,只要拿起手机扫描产品二维码,便能看到该米的品种、产地等相关的全方面信息。(黑龙江日报记者 宋晨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