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省延寿县:明晰职责边界 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2022-11-02 14:48: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为深入贯彻黑龙江省委、哈尔滨市委、延寿县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工作部署,创新推动工业强县、农业强县、文旅强县、生态强县,全力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黑龙江省延寿县以制定乡镇职责清单为导向,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加快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让“小清单”在助推基层治理过程中释放“大效能”。

  突出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上求突破。延寿县向9个乡镇发放调研问卷,梳理乡镇在地域发展、职责任务等方面的问题18个,形成共性问题清单。此外,延寿县主要领导前往城乡建设、农业农村等与乡镇职责联系紧密的部门调研,了解县直部门与乡镇职责边界;召开9个乡镇有关领导座谈会,开展面对面调研,听取基层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为破解基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组织保障,在统筹谋划上求突破。延寿县构建县委顶层设计,部门和乡镇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聚焦乡镇主责主业,立足“规定动作”、完善“自选动作”,将建立乡镇职责任务清单与党建引领“强乡赋能”试点改革相互嵌入,发挥改革合力,聚焦基层反映的问题,将清单建设工作纳入县委督办重点事项,列入县委“四个体系”一体推进,逐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聚焦关键环节,在思想解放上求突破。该县主动打破思维惯性,创新思路方法,在省、市指导目录基础上,探索在模式上、内容上、纵深上创新发展,将省、市指导目录作为规定目录,运用“加减法”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府规范性文件为依据,针对无电梯、无文物保护的乡镇,删除相关事项,针对主城区所在乡镇,删除控祥规划。结合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2项,形成了具有延寿县鲜明区域特色的乡镇清单。

  紧盯突出短板,在统筹谋划上求突破。延寿县着力破除县乡两级职责不清、权责不明问题,切实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根据不同乡镇的经济发展、自然资源禀赋和综合发展水平等差异,制定9个乡镇职责任务清单,实现“1乡1单、1镇1单”,厘清部门与乡镇的主体责任与配合责任,丰富完善乡镇基层党建21项、经济发展31项、社会治理29项、文化建设13项、生态环境保护23项、公共服务20项内容,逐项明确了承办主体,着力将清单打造成乡镇履职“说明书”和属地责任“分界图”,提高乡镇为民服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立配套机制,在指挥调度上求突破。延寿县建立了乡镇职责准入和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职责准入和动态调整程序,防止县直部门职责无序涌入;建立县乡上下联动协调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配套制度体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总体设计;统筹利用民生热线,搭建“下呼上应、上下联动”管理系统,突出乡镇对部门的话语权,并将乡镇对部门的满意度作为评价部门的重要指标。(文 丛森 晓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