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龙江    |     直观中国     |     高端访谈    |     原创     |     名企品牌     |     龙游天下      |     舆情智库
黑龙江小米为啥好吃?
2022-10-25 09:15:0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 牟海微责编: 赵滢溪

  金秋龙江,田野里黄澄澄的谷穗,压得谷子直不起腰。不久后,谷子将褪去外壳,成为北方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小米。

  “谷子营养丰富。”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哈尔滨综合试验站站长、黑龙江省农科院作物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马金丰介绍,谷子蛋白质含量11.42%,高于水稻和小麦;脂肪含量3.68%,高于大米和小麦;维生素A、B_1、D和E含量也均超过小麦、水稻和玉米……

  《本草纲目》中记载: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由于具有上述营养品质,小米成为中国北方居民不可或缺的传统食物,尤其是孕妇、儿童、老人、病人的良好营养食物。

黑龙江小米为啥好吃?

谷子丰收。

  马金丰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谷子产业化取得一定程度发展,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哈尔滨地区的呼兰、双城、宾县、巴彦等,绥化地区的肇东、青冈、兰西、明水、海伦和望奎等。另外,黑河地区的南部、牡丹江地区谷子播种面积有所增加。

  随着人们饮食观念的改变,谷子已由食品配料转变为功能食品,市场空间巨大,这为谷子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难得机遇。

  龙谷25、红谷子、张杂谷、胜谷1号、嫩选15、龙谷26……马金丰对省内优质谷子品种如数家珍,抗除草剂、矮杆适合机收的优质谷子品种正成为生产上的主力。

黑龙江小米为啥好吃?

沉甸甸的谷穗。

  “黑龙江省培育出的杂交谷抗除草剂,销售利润较高。”马金丰介绍,2022年我国谷子面积超过2000万亩。其中,黑龙江省播种面积12万亩,平均单产为每亩480斤,生产的谷子40%由本地企业加工小米,以自有品牌在网上和实体店销售,每斤谷子售价4元。30%通过粮贩运到省外的小米加工企业,每斤谷子售价2.3元,另外30%由种植户市场零售和自用。

  “黑龙江省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非常适宜绿色优质谷子种植,但在产业发展上还需再发力。”根据市场调研,华北、东北集散地小米批发价在每公斤8元,优质、绿色、有机精品包装小米持续在高价位运行,每公斤在18元至25元左右。

黑龙江小米为啥好吃?

小米粥。

  马金丰说,目前全国谷子收购价差异显著,继续表现为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越高的地区谷子收购价格越高。而省内谷子种植户相对分散,形不成有机结合的实体与产业。

  “近年来,我们依托产业技术体系,着眼于把一些主产县乡发展成优势产业区,使谷子集中化、产业化,打造黑龙江黑土特色小米。”马金丰相信,通过选择好的项目区、集成轻简化栽培技术、品牌建设以及全产业链意识、整体运作,黑龙江谷子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文/摄 马金丰 黑龙江日报见习记者 梁金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